省教育厅检查组在汉滨区开展贫困退出义务教育有保障核查工作

作者: 来源: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19-12-13 17:27

12月9日—13日,省教育厅督导办调研员高峰带领检查组一行6人深入汉滨区4个镇开展贫困退出义务教育有保障核查工作。安康市教体局副局长杜宗辉,汉滨区教体局局长喻楠、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李文财及相关镇党委、政府的负责同志分别陪同检查。


对接汇报会上,检查组介绍了本次贫困退出义务教育有保障核查的主要内容、方法步骤、时间安排、注意事项,听取了汉滨区贫困退出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汇报,查看了汉滨区贫困退出义务教育有保障认定、控辍保学、教育资助等方面的档案资料。


随后,检查组分成两个小组先后深入双龙、茨沟、晏坝、大河4个镇,到双龙镇五四小学、双龙初中、双龙小学、晏坝小学、晏坝初中、茨沟小学、茨沟初中、大河小学、大河中学9所学校,通过查看学生综合素质报告册、课本作业、学籍系统学生名单,查阅在读及学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台账,随机进班点名等多种方式,对控辍保学政策宣传、“七长”责任制落实、教育资助、教师帮扶、送教上门等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核查。



同时,检查组在每个镇还随机抽取1个脱贫退出村(社区)20户脱贫户进行实地走访,与镇村干部、抽查对象或监护人进行交流,了解了镇村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情况,重点了解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生就读、在校学习及家庭生活情况。


5天来,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档案、到校核查、入户走访等形式,全面了解了汉滨区贫困退出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情况。核查中,检查组对汉滨区扎实做好教育扶贫工作所采取的有力举措、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了一致好评。(赵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