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卫健委来汉滨调研健康扶贫工作

作者:张敏 刘玲丽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19-12-13 14:03

12月11日,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刘宝琴带领省卫生健康委规划信息处、基层健康处负责同志,来我区调研健康扶贫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建平,区长范传斌,副区长缪红艳,及市区其他相关负责人一同调研。

刘宝琴一行首先来到汉滨区瀛湖镇中心卫生院、瀛湖镇洞桥村卫生室和双龙镇青山卫生室,实地查看了诊室、理疗室、远程医疗等就医基础设施,并与住院患者和基层医务工作者就诊疗效果、医疗收费、公卫服务满意度进行了交流,详细了解村级服务人口、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户数、大病慢病医疗保障、村医人才培养等情况。刘宝琴走进患有糖尿病的贫困户张远存家中,了解她家庭成员、收入来源和健康状况,重点就她在区内外治疗慢病情况、报销程序和比例、医疗卫生签约服务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询问。

MA9M{WG4$UA]%~%B(B~V0UP.png

在走进区疾控中心实验室,调研组分别就实验室装备配置、技术人员队伍能力水平、检验检测工作运转情况、水质卫生检测、重点传染病防控等与民生息息相关问题,与中心负责同志进行交流。在区医院,实地了解贫困人口就诊报销流程图、大病集中救治、对口帮扶、“ 一站式”结算及智慧医疗等工作。

24R0BSUHE9}_SC4I797F5@M.png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刘宝琴听取了我区健康扶贫工作情况汇报,对汉滨区健康扶贫工作表示肯定,她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扛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研究解决涉及健康扶贫的重大问题;要把人民健康放在发展的首位,坚决落实健康扶贫的各项政策措施,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卫生与健康服务;要做好疾病防控、健康教育宣传,提升贫困人口健康素养,要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促进健康老龄化。

副市长刘建平表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将健康扶贫成果巩固好、发展好,充分发挥牵头医院龙头带动作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切实提升基层医疗水平;要把现行好理念、好思路、好举措固化下来,向全市推广;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调研组指示精神,把健康扶贫政策抓实、抓细,继续扩大扶贫范围,让健康扶贫政策惠及更多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