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牛向阳 来源:陕西农村报 发布时间:2019-12-10 08:32

为深入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陕西日报“全媒体行动”聚焦深度贫困县调研采访团从11月25日起深入安康、汉中“两地四县”进行了为期5天的调研采访活动。围绕生态脱贫、产业脱贫、就业脱贫等多个方面,特别是围绕当地产业发展、农村电商发展等亮点进行了深入调研采访,所到之处都能看到群众通过政策指引、产业引导等脱贫措施得实惠的喜人景象。

香菇朵上谱新曲

近年来,汉滨区茨沟镇大力培育香菇孵化园区,启动建设了食用菌培养生产、加工包装、储备销售、观光体验于一体的三产融合多业态发展的“香菇小镇”。目前,已建成红岩食用菌脱贫园区、枸家坝菌棒生产培养基地和松坝后沟香菇种植基地3个基地。项目总投资1.2亿元,规划面积2000亩,目前已完成投资3000万元。


  食用菌脱贫园区通过“园区建棚、分户经营、订单回收、保底赚钱、每年轮回、稳定脱贫”的模式助农增收,实现贫困户“经营一座大棚,掌握一项技术、幸福一个家庭”的脱贫致富,全面解决了农户因原材料、技术、价格等问题不会种、不愿种、不敢种现实困境。

  目前,该镇按照“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初步形成以茨沟香菇小镇为中心,带动全区发展香菇1000万袋,年产香菇1万吨,辐射大河、谭坝、中原等19个镇(街道)39个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香菇产业,带动贫困户2100余户,可实现产值1.2亿元,实现利润3000万元,户均增收7500元。香菇产业已成为全区产业脱贫的新亮点。

安康市香菇小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德强介绍:“今年香菇大丰收,销量不错。不但发往安康,还销往西安、兰州、郑州等地。”

茶香飘过致富路

 汉滨区大竹园镇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坚持把茶产业作为决战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来抓,进一步厚植生态优势,推动茶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做强做大茶产业。

 11月27日,采访团来到在山坳之中的大竹园镇。这里水资源丰富,茶、桑是为主导产业,银峰茶早在清朝曾作为贡品茶而名扬天下。
  大竹园镇以“有机茶种植、茶产品加工、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三产融合发展战略,着力打造“茶旅小镇”,使一座座茶山、一片片茶叶成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农民致富的法宝。在产业园区发展思路上,积极打造茶花长廊、园林新区、茶旅新镇,沿蒿坪河连线七堰、正义、二联、粮茶、大竹园5个村(社区)、库区沿岸马泥、茶栈2个村因地制宜发展茶果产业。


据介绍,全镇目前累计茶叶面积1.1万亩(其中陕茶一号示范茶园3500亩),共培育产业经营主体18家,发展市区级农业园区6个,建茶叶加工厂10个,培育社区工厂4个,带动890户贫困户产业增收,实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仅东旭茶叶、七堰绿硒、正义茶叶合作社等15个茶叶企业带动651户贫困户户均产业增收3700元,户均分红收益690元。截至目前,全区茶产业共带动贫困户近4000户,受益人口超1.3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