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传承红色基因 淬炼初心使命

作者:罗峰 匡世友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19-11-29 08:57

初冬时节,牛蹄岭上松柏苍翠,丰碑矗立。这些天来,这里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游客,他们或在牛蹄岭战斗纪念碑下追忆革命岁月,或在牺牲英烈名录前缅怀英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汉滨区把红色资源作为主题教育的“活教材”,让党员干部不断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自觉守初心、担使命,战脱贫、促引领,谱写汉滨追赶超越新篇章。

追寻先烈足迹,让主题教育“动起来”

“看,一九四九年七月二十三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十九军顶烈日、冒酷暑、急行军百余里,来到牛蹄岭前沿阵地。” 顺着讲解员手指的方向,一块红色石碑上“激战牛蹄岭”五个金色大字,在冬日的阳光下熠熠生辉,“我军与敌军浴血奋战三天三夜,歼灭敌人两千五百余人,一千二百余名解放军战士献出宝贵的生命,用鲜血染红了这片圣神的土地……”

11月11日,汉滨区总工会组织党员到牛蹄岭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接受红色革命教育。“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们要深刻铭记这段战斗历史,把革命先烈顽强战斗的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一位党员听完讲解后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汉滨区在县河镇牛蹄岭战役的遗址上,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了牛蹄岭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并正式对外开放。据不完全统计,前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观光旅游的人数突破2.5万人次。

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汉滨区按照“追寻先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的思路,依托深厚的红色底蕴,用好用足“家门口”的红色资源,打造了牛蹄岭、紫荆等6个红色革命教育点,成为汉滨这片红土地上不朽的精神旗帜。目前,全区开展党史专题教育556次、革命传统教育98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687次,党员干部从中淬炼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让主题教育“活起来”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汉滨区就地取材,用好身边的“活教材”,使主题教育成为守初心、聚合力、谋发展的力量源泉。

10月10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到瀛湖镇张明俊先进事迹陈列馆开展集体学习,感受张明俊同志牢记初心、一生为民的情怀,听取脱贫一线《第一书记的“粉笔画”》《村里来了“江西老表”》先进典型事迹报告。

“张明俊同志从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26年如一日,不忘初心,把全部精力从家业转到了村业,从先富起来的人转变成致富带头人,从一名普通群众转变成一名有高度政治觉悟的优秀党员干部。”陈列馆里,讲解员通过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讲述着张明俊生前的感人故事,“他在有限的生命历程里,实践了入党时的铮铮誓言,用自己的一生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在学习研讨发言时,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坚定初心,升华使命,自觉以张明俊同志为榜样,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汉滨建设的全过程,推动汉滨追赶超越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汉滨区坚持把红色资源转化为教材,把现场转化为课堂,用身边的人物故事、先进典型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让党员干部近距离、全身心地感受红色基因,自觉升华精神境界,激扬价值追求。全区开展先进典型教育769次、警示教育509次,调研中整改问题793个、为基层办实事878个、领导干部讲党课816次。

激发红色动能,让主题教育“实起来”

汉滨区始终把检视问题整改与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群众解决了一大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下雨就有水吃,天干久了,就得去山下挑水吃。” 在检视查找问题时,沈坝镇关耀村村民蒋次政反映。区镇两级把关耀村饮水困难作为检视问题整改的重点工作来抓,想尽千方百计从5公里外的地方引来汩汩清泉。

严不严看作风,实不实看成效。汉滨区检视查找问题1242个,制定问题清单654份,制定整改方案666份,完成整改978个。全区党员干部自觉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工作干劲和奋斗精神,转化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强大动力,连续作战,苦干实干,扎扎实实开展工作。

 “汉滨区注重激发红色动能,引导党员干部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把脱贫攻坚的成效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尺,集中精力攻克难点,凝心聚力补齐短板,从而推动脱贫攻坚、追赶超越、引领发展工作措施落实到位、落地见效。”区委书记王孝成说。

今年以来,汉滨区实现了21600户62512人高质量脱贫退出, 200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等7项指标全部达标正常退出,全区贫困发生率降到1.42%,安全饮水、道路交通、供电保障等6项区(县)摘帽指标全部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