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工业致胜脱贫攻坚

作者:汪金波 吴亚君 来源:汉滨区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14 14:13

霜降过后,寒意渐浓,但在汉滨区7万亩辣椒基地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一群群群众正利用当前晴好天气,抢摘地里最后一批辣椒;

与此交相辉映的是:五里工业集中区安康益禾公司辣椒烘干加工厂内,忙碌的工人们正加班加点将收购来的鲜椒分拣、烘干、装箱,等待装车发往渝贵川等地。

目前,汉滨区有180余家工业企业正利用自身优势,带动5400余户、19000余名贫困群众奔走在脱贫致富大道上。

“我们就是要发挥工业企业作为产业建设的主要载体和平台作用,全力把工业打造成脱贫攻坚的支撑极!”汉滨区委书记王孝成工业脱贫之要的讲话掷地有声。脱贫关键在产业,产业关键在工业。近年来,汉滨区紧紧抓住位于产业链顶端的农产品加工和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工业+模式,把工业的产业链不断延伸拉长,建设种养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第三产业,工业+模式带动2.76万户农户嵌入特色产业链,搭上工业“快车”。实现了“贫困户脱贫致富、企业获利、社会发展”的三赢效应,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带动、全民参与的社会帮扶新格局,趟出了一条工业企业助力脱贫攻坚的“汉滨路径”。

做强企业主体 让农企联姻

农业大区如何向农业强区飞跃?汉滨的回答是延伸产业链条,走产加销一体化之路,向农产品深加工和销售要效益!

走进五里工业集中区悠源食品有限公司魔芋加工车间内,机器轰鸣,一派繁忙,工人正在赶制订单,为国内外各地客商加工魔芋食品。原本一斤只卖三四元多的鲜魔芋在这里加工后每斤售价达四十余元,是原魔芋的十倍。为带动更多的群众种植魔芋,2016年以来,悠源公司在早阳镇店子沟村以“公司+农户”的方式建设500亩魔芋种植基地,魔芋种子由悠源公司免费向农户提供,魔芋成熟后公司以保底价收购,至2019年6月,悠源公司的魔芋基地已辐射带动周边村农户1000余户4000余亩,形成了种养、加工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绿色循环产业链。仅魔芋产业一项,2018年,全镇农户户均增加收入400余元。

魔芋,这个以前只是一些农民种在房前屋后零星坡地里作为自家饭桌上的小菜,通过政策扶持、龙头企业引领,今天已像“魔方”一样成为基地成片、加工成群、富农兴民的新产业。截至目前,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全区共建设魔芋基地5个,建成千亩以上市级魔芋产业示范园3个,魔芋种植总面积已达到8.8万亩。

在汉滨区,和悠源公司一样依托当地资源建基地发展产业带农户的模式,正在各个镇办逐渐推广开来。在早阳镇,两河村46户农户与安康荣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土地650亩、荒山1100亩流转协议,种植富硒荞麦、小麦等农产品,并利用当地的生态资源优势,全力打造生态观光园区;在大河镇,通过在大河社区、兴红社区、同心村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社区工厂+贫困户”、“电商+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发展金银花、拐枣、蚕桑等产业,目前,已建金银花产业示范园400亩、桑园6000亩、拐枣1500亩。

支持发展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和产业协会,引导企业不断提高科技水平,搞好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附加值是汉滨区发展现代农业的不懈追求。围绕林果、蔬菜、畜牧、渔业等优势产业,汉滨区不断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出台了多项加快发展龙头企业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用地、用水、用电、办证、税收减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区财政每年都安排专项资金培育壮大一批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2015年至今,全区用于龙头企业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达20亿元。

在扶持发展龙头企业和产业大户的同时,汉滨区还支持龙头企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社有效对接、鼓励龙头企业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推进企业与专业合作社联合合作、深度融合。而农户以土地、技术等要素入股龙头企业,形成产权联合的利益共同体,最终使农民增收和企业发展有效地结合起来,富农是其最直接的成果。

做优规模产业 让特色连片

在安康,但凡吃过汉滨区洪山镇大运富硒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汪大运豆腐乳”,都对其地道“有妈妈的味道”而念念不忘。曾有一内蒙人偶然吃到后,被其口味折服,专程从内蒙开车赶到厂家拉走好几箱货,传为佳话。但在当地,更广为流传的是,这瓶豆腐乳撑起了一个村甚至是一个镇的脱贫梦。

洪山镇天池村是汉滨区一个典型的深度贫困村,缺乏规模产业、特色产业,经济基础薄弱,村民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全村793户3358人,其中贫困户404户1352人,贫困率高达40.26%。这样一个深度贫困村,因为安康大运富硒食品有限公司的建立而彻底改变。

2008年,有报效家乡情怀的返乡能人汪义安,在天池村征地27亩,先后投资4000多万元,将父亲的作坊变成公司,成立安康大运富硒食品有限公司,每年固定用工130人以上,其中半数都是贫困户。2018年公司销售额达到3500多万元。

汪义安告诉我们,自己当初建厂很大原因就是要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周边种地群众的收入,不少贫困户也因此脱贫,“提供就业岗位,包括每年工厂用的大豆等原料都在周边买。”但他发现,这种靠天吃饭的传统种植农业,很难快速提高农民的收入。他问自己,怎么样才能让群众尽快富起来?

汪义安的疑问,当地政府早有考量。2010年,为让更多农民尽快富裕起来,洪山镇党委、政府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引进油茶产业,并请汪义安来发展带动农户。虽对油茶一窍不通,但汪义安觉得,发展油茶正是自己要寻找的能带动更多人富裕起来的那条路。从2010年至今,公司通过“三变改革”,发展油茶1万多亩,覆盖全村,辐射全镇,共带动贫困户157户519人,增收159万元。

汪义安坦承,油茶浑身是宝,成活了就会永久收益,“但生长周期要8年,管护成本高,每年投入至少500万元,截至目前已投入7000多万元,如果没有工厂支撑,早就发展不下去了。”

最先种植的那批油茶,去年已开始挂果。目前公司已建成年产3000吨的富硒食用油加工生产线一条,并积极与高校合作,组建研发团队,形成基地、生产、科研、销售产业链。汪义安相信,投产后将给公司带来不少收益,农户收入更会翻番,“前期投入大,近10年才能回本。但对于村民来说,哪怕以后我自己都破产了,这个村有油茶业作为产业,照样不会穷。”

但在汉滨区经贸局的规划蓝图里,更长远的目标是,通过发展油茶产业,实施农旅融合发展旅游产业,使当地农户过上更加小康富足的新生活。

“精准扶贫扶什么,最主要的是扶产业!”汉滨区经贸局局长白胜春说。企业参与扶贫,需要从实际出发,依托地方的区域特点与资源禀赋,突出优势和特色,找准重点和着力点,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绿色、经济的特色工业。在汉滨,像安康大运富硒食品有限公司这种工业反哺农业的事例不少。

为加大工业促脱贫力度,该区以党建+系统思维为引领,出台《汉滨区工业企业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等,引导企业明确精准扶贫扶什么,怎么扶,并立足于地方优势资源,深耕和延伸特色农产品、民族工艺品、中药材等产业链条,扩大企业生产值和附加值。同时,在企业参与扶贫过程中,充分依托园区产业优势,紧密结合园区企业用工需求与贫困劳动力就业需要,搭建供需对接平台,统筹推进就业与用工服务,充分释放“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就业脱贫效应。

做活加法文章 让农企双赢

整洁的街道、时尚的民居……这是安康天宝实业公司结对帮扶的茨沟镇西沟村。“住的条件好了,周围环境美了,我们的收入也提高了。”这是村民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村里来了大企业,就像飞来了‘金凤凰’,我们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该公司帮助村上建立了核桃烤烟种植合作社和生态旅游合作社,组织贫困户共同发展核桃、烤烟、旅游产业。“百企帮百村”行动启动后,安康天宝实业公司成了西沟村的定点帮扶企业。几年来,安康天宝实业公司累计投入90多万元,帮助西沟村修建“柿园基地”农家旅游景点。在帮扶企业和包联部门的支持下,累计投资400余万元,改造民居49户、建31盏太阳能路灯;建设核桃园2800亩、发展烤烟398亩、劳务60余人。如今,西沟村已经变成一步一景、一户一特色、产业明显的脱贫样板村。

近年来,汉滨区在开展“支部+工业企业+贫困户”、“龙头企业+产业基地+贫困户”、“工业企业+务工+贫困户”等多种形式扶贫帮困基础上,还延伸开展了“工业企业联盟+贫困户”的模式,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利用乡村闲置房屋创办就业扶贫车间和新社区工厂,帮助贫困人口就业创业。

为实现由农民到工人的彻底转变,汉滨区组织开展精准培训工程,在摸清贫困对象年龄结构、文化程度、就业技能、就业愿望等基本情况后,围绕用工需求和产业特色,为贫困群体“量身选定”培训项目。让技能培训走进家门口,把培训专业与市场热门需求结合,精细开展月嫂、电子装配工、缝纫工、维修电工等职业技能培训,提高扶贫对象培训后的就业率。培训结束后,给合格人员颁发职业资格证书,并输送到园区企业就业。

结合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多的实际,招引企业或能人大户在乡村兴办厂房式、居家式“扶贫车间”,引导贫困人口从事农产品加工、来料加工等业务。全区已有56家社区工厂挂牌,打造“扶贫车间”64个,涉及电子、服装、鞋业、毛绒玩具等行业。按照“教室在车间,师资在一线”原则,通过“企业+院校”、“培训+基地+车间”等培训形式,培训各类贫困技术人员1983人。通过与精准扶贫有效链接,全区工业企业(社区工厂、基地)累计解决1595户、2694贫困劳动力就业,发放工资性收入3882余万元,1068户 2913人实现脱贫,使贫困群众成为“产业工人”。

工业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汉滨乃至全市大量物流、商贸、生活等服务业的发展,为贫困人口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在五里工业集中区这艘“工业航母”带动下,通过引导入园企业利用本地丰富的山地农副产品资源,把“荒山”变“基地”,把“田间”变“车间”,把“社区”变“工厂”,推动对扶贫带动作用强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做大做强,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力的发展支持。今年,全区累计促成2881名求职者与各企业达成就业意向,实现了企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双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