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汉滨区接受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督导评估认定陈述答辩会召开

作者:赵军 徐红云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19-11-20 13:11

近日,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郝远带领国家督导评估认定第二专家小组一行6人在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的陪同下,对安康市汉滨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工作进行督导评估。

1.png

2.png

安康市副市长杨淼、市教体局、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和汉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的领导及区教育优先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负责人,安康高新区、恒口示范区的分管领导及教体局负责人参加了督导评估认定陈述答辩会。

3.png

4.png

此次督导评估认定陈述答辩会由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主持。会上,国家督学、福建省教育厅原副厅长、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原主任、第二专家小组组长刘平首先介绍了此次国家督导评估认定的目的意义、工作程序和具体检查评估的方法。随后,汉滨区区长范传斌向国家督导评估专家组做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建工作汇报,在介绍汉滨区情和教育基本情况的基础上,从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体育运动场地、教学仪器设备配备、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台数、图书册数、师生比、专任教师学历、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师比例、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骨干教师比例9个方面,详细汇报了全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区域内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和区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并从均衡发展坚持“四个优先”、教育公平做到“四个到位”、推动创建实施“四大策略”、深化改革注入“四大活力”等方面汇报了汉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建工作的特色亮点。

5.png

6.png

答辩中,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组专家赵璞、刘欣、刘平、孙力军、李锦玉分别就如何落实教师队伍建设、如何解决教师结构性缺编缺额、城区学校是否存在择校和大校、大班额及学生负担过重问题、如何做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脱贫攻坚相结合、如何提升农村教师队伍素质、如何解决改善薄弱学校资金缺口、财政是否预算教师培训经费、如何有效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及建档立卡户学生、如何加强控辍保学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提问。针对这些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区长范传斌逐项进行了陈述回答,提出了下一步加强改进的工作思路和措施。

7.png

8.png

郝远在讲话中对汉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建立主要领导抓教育的工作机制,探索的教育扶贫“345”模式以及推进均衡发展的特色亮点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进一步提升汉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提出了指导意见,希望汉滨区要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经济”的思想,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来抓,坚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与实施脱贫攻坚、加快地方经济发展有机结合,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切实抓出成效;要利用实施特岗教师计划,建立农村教师补充、走教、交流机制,着力解决教师的编制、学习、培训、生活等实际问题,促进教师队伍建设,确保教师“招得进、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要加强培训,充分发挥信息技术设施设备的作用,不断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水平;要坚持规划引领,进一步增加教育投入,按照高中向城市集中、初中向城镇集中、小学向乡镇集中、教学点向行政村集中的思路,稳步推进区域教育资源优化配置,走活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一盘棋。

9.png

12.png

王海波在总结陈述答辩会时,要求汉滨区要认真吸纳专家组的指导意见,以此次督导评估为契机,以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建为动力,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育经费投入,下功夫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持续提升全区教育均等化水平,努力开创汉滨教育追赶超越的新局面。

10.png

11.png

陈述答辩会前,国家督导评估专家组一行和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同心聚力铸伟业——汉滨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纪实》专题片。督导评估小组的6名专家分别查看了入学机会、保障机制、教师队伍、质量与管理4大方面的创建档案资料,对创建达标情况进行了逐一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