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政务督查 >> 督查内容页

政务督查

关天优化卫生资源配置组建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议

提交日期: 2019-07-14 提案来源: 原创
是否调研: 提案类型: 教科文卫
提案者: 王伟 回复联系人:
建议承办单位: 卫生局

提案内容:

案由       

组建区域医疗中心 ,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是卫生体制改革的走向。也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途径,根据调查分析:目前汉滨区医疗卫生不均衡发展现状突出,主要表现在: 1.缺之强势医院  目前汉滨区第一医院是全区规模最大,技术力量最强的医院,但是由于地处安康市主城中心,主城区有安康市中心医院、安康市中医医院、安康市人民医院,与这几家市属医疗卫生单位相比,无论是病员数量、综合实力等还有不小的差距,如果全区在规模、技术、装备、人才、管理等方面没有占据明显优势的医院,则很难带动全区医疗卫生的整体良性发展。2.全区乡镇卫生院众多,无论是装备、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比较薄弱,不能满足群众的医疗保健需求。且近年人才严重流失,制约了乡镇卫生院的良性发展。3.病员流失严重,由于分级诊疗制度的执行力度差,市区级、 二级、三级医院报销比例差别化不大,病员流失严重患者就诊无序化走向上级医院,与国家的卫生改革目标"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将80%的患者留在县级医院”的目标相去甚远。现实是大部分病员流向了市属三级医院。乡镇卫生院门可雀罗业务严重萎缩、人才流失。区属二级医院病床使用率下降。4.近年,财政在紧张的资金中为乡镇卫生院添置了设备,但是由于技术、人才病员层面等诸多因素导致利用率不高,甚至出现闲置状况,浪费了资源5.在目前,我区存在众多的民营医疗机构,但是民营医疗机构普遍存在规模小技术力量薄弱的现象;民营医疗机构为了生存,恶性竞争,甚至存在到乡镇卫生院买病员的现象,出现过度医疗, 加重了患者的负担,群众不满意,影响政府的形象。        

解决办法及建议:        

一、充分认识组建汉滨区域性医疗中心的意义        

组建区域性医疗中心有利于缓解政府对医院投入的不足,有利于合理配置和利用医疗资源,有利于减少病员流失有利于集中精力发展优势医疗特色专科,有利于老百姓得到优质高效、分层次价格合理的医疗服务, 落实分级诊疗;有利于减少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减少设备的重复购置,减少人才培养的重复投入;实现管理精简,人员精干,物资统一调配,降低运营成本。

二、在全区建立两个区域性医疗中心        

以汉滨区第医院、汉滨区第三医院为龙头,组建两个区域医疗中心将全区的乡镇卫生院根据地域区划整体划拨给两个医疗中心。完成人、财、物的整体移交,交由两个医疗中心统一集中管理。两个区域性医疗中心建立统的人才梯队,统的财务制度,统的人力资源管理,统的检验、影像诊断平台,统的公共卫生服务平台,助推乡镇卫生院及医疗中心的抱团发展,满足群众的医疗保健需求。

三、政府要给予积极支持和正确引导和监管        

政府医疗卫生行政管理部门要从政策给予积极引导和扶持,简政放权,制定合理的政策和发展思路,引导医疗中心走集约化发展的路子,满足群众的医疗保健需求。  

 

 

 

回复结果:

类别:A



                                                          汉区卫函〔2019〕305号              

                                      签发人:李运武



汉滨区卫生健康局

关于对区政协十五届三次全委会第125号提案的

复       函


王伟、杨安文委员:

你们提出的《优化卫生资源配置组建汉滨区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议》收悉,感谢你们对我区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视和支持。现就你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组建区域性医疗中心是践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卫生与健康工作,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的具体体现,是解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需求与卫生健康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的主要措施。通过合理规划、能力建设和结构优化等举措,进一步完善区域间优质医疗资源配置,整合推进区域医疗资源共享,促进医疗服务同质化,充分发挥区域医疗中心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分级诊疗制度。“十三五”期间汉滨区卫生健康工作,紧紧围绕“健康中国建设”和“全面两孩政策”部署,以深化医改为中心任务,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追赶超越、示范引领”精神指导,深入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依托健康扶贫帮扶体系建设,组建了以区直医院为龙头,覆盖镇村医疗机构的医共体(区域医疗中心),先后印发了《关于汉滨区第一医院区域医疗中心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报告的批复》(汉区卫计函字〔2018〕636号)、《汉滨区第三医院托管五里镇花园富强卫生院实施方案》的通知(汉区卫字〔2019〕80号),同意区一院在医疗卫生帮扶体系内以区一院为区域医疗中心,以医共体为载体,建立流水、瀛湖、关庙、建民四个医疗分中心,辐射辖区的区域医疗中心一体化管理管理模式及《汉滨区第一医院关于各分院区的绩效考核方案(草案)》试点工作、在医共体(区域医疗中心)内实行行政、人员、业务、药械、财务、绩效、考核“七统一”管理,加快推进区级医院“五大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孕产妇急救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及依托区一院落实“互联网+医疗健康”项目,以及推进区一院的妇产医院、微创医院、区三院的传染病医院、区中医院的康复中心等专科建设项目,逐步提升专科服务能力,做大做强区域医疗中心,提升人民群众的就医感受,缓解就医矛盾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区委区政府“追赶超越、引领发展”的目标存在很大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提能力、强管理、转理念、优服务”为指导、继续优化医疗资源合理布局、在深入推进医共体建设、专科联盟建设、加快远程医疗协作建设,在做大做强汉滨区区域医疗中心,全面提升我区医疗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优势给予大力的支持。

王伟、杨安文委员,十分感谢你们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视和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真诚欢迎你们一如既往的监督我们的工作,给我们提出更多、更好地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改进工作方式,更新工作方法,促进我区卫生健康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附:征询意见表



 汉滨区卫生健康局

  2019年7月11日


联系单位:汉滨区卫生健康局

电话:3206736

送: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区政协提案和委员联络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