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政务督查 >> 督查内容页

政务督查

关于改善山区学校住宿条件,加强留守儿童管理的建议

提交日期: 2019-09-27 提案来源:
是否调研: 提案类型: 教科文卫
提案者: 丁礼儒 回复联系人:
建议承办单位: 叶坪镇

提案内容:

案由:

目前,汉滨区山区学校因为学校布局调整和留守儿童的增多,基本上都存在着学生住校情况。经笔者调研,发现绝大部分山区学校学生住宿条件非常差,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没有专职生活老师管理;.二是条件简陋只有简单的架子床等;三是缺少必要的取暖热水等设施四是文体活动设施不足。同时山区学校又存在着大量的留守儿童个别学校,留守儿童占比达到了百分之八十以上。山区留守儿童由于缺少父母的亲情关怀他们性格上会表现为柔弱内向自卑孤僻寂寞无聊偏激逆反等,不仅严重影响"留守儿童”本身的成长也会带来系列社会问题。

如何进一步改善学生住宿条件加强留守儿童管理,使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近年来.各级都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依然存在着若干问题。解决此项问题,不能仅仅依靠学校必须要发动全社会都来关心教育.聚力留守儿童管理形成合力才会有比较好的效果。为此,提三个方面的建议。

1、学校要想方设法改善办学条件 ,给“留守儿童”播撒爱的阳光  

学校要通过各种手段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年办一件大事使学校住宿条件逐年改观花大力气解决学生喝热水冬季取暖等问题,扎实实施好"营养餐”、“蛋奶工程”等民心工程关爱关注留守儿童,把对留守孩子的亲情教育人格教育渗透到学科课程教育中,通过各种活动让他们感受友情亲情的温暖,培养留守孩子自尊自立自强的人格。具体可以通过实施“结对子”帮扶活动、办好家长学校加强对留守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体活动加强家校联系发挥现代媒体优势等方式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文明习惯“留守儿童”营造-个宽松和谐的学习环境。在活动中多把机会留给留守学生帮助他们走出自闭的心理障碍,帮助他们改正不良的行为习惯,树立正确地人生观和价值观。  

2、社会要关心教育,为“留守儿童”营造良好环境 

要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教育,关爱关注留守儿童的舆论氛围积极倡导爱心人士参与教育公益事业。发动青年志愿者与留守孩子结对子,妇联社区协助办好家长学校负责组织临时监护人进行培训,以提高他们的监护和教育能力。开展好"爱心妈妈”( 爱心爷爷”“爱心奶奶”)与留守孩子结对子”的活动,要充分发挥“五老”作用 发挥志愿者农村老党员、优秀的教师、村干部作用;将留守儿童关爱和社会主义新民风建设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相关部门要与学校密切配合对可能影响留守孩子成长的不良环境进行监控尤其是娱乐场所网吧、游戏厅为留守孩子砌起一道健康成长的防火墙,营造个良好的社会环境。探索培养和扶持以民间组织为依托的农村留守儿童服务机构,通过政策引导,鼓励民间资金和社会力量兴办留守儿童服务站等多种形式的托管服务机构利用社会优质资源(如优秀退休教师镇村干部老党员等),切实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高质量的健康成长服务。

3、府要加大投入改善条件,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办实事

要从根本上改善山区学校住宿条件做好留守孩子的管理政府责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首先是真正按中央要求加大农村中小学基础建设的投资力度办好让人民满意的学校,科学进行布局规划调整促进农村教育均衡发展,办好寄宿制学校,在师资队伍配置上设置生活老师管理岗位编制。具体来讲,一是要发展农村经济在本地上项目使农民工能够在本地找到工作。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让日益兴起的外出务工潮流变成回乡创业潮从而增加就业机会.就地“消化”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减少留守儿童数量。这也是从根本上解决留守儿童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二是加大教育投入发展农村教育,让“留守学生”得到平等受教育的机会。政府要在经费师资等方面采取倾斜政策,确保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师资队伍相对稳定为留守孩子创建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三是办好农村寄宿制学校,让“留守学生”有一个安全、和谐学习、生活环境。  

回复结果:

类别:A

 

                          汉教体函〔2019〕158号                  

                              签发人:喻楠

 

               汉滨区教育体育局

  关于对区政协第十五届三次会议95号提案的

                 复      函

 

丁礼儒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山区学校住宿条件,加强“留守儿童”管理的提案》收悉,现回复如下: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留守儿童关爱管护工作,成立了留守儿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区直各部门、各镇办村组和社会各界联动的作用,初步形成了关注关心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汉滨区教体系统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在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留守儿童信息数据库。全区各中小学开学初进行大家访,认真调査摸底,进一步健全留守儿童“一人一档一卡”和“结对帮扶”制度,及时补充或变更有关内容,完善留守儿童档案,同时报区教体局和当地党委政府,全面及时掌握全区留守儿童情况,为开展关爱帮助工作提供可靠依据。

二是构建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共同体。成立由学校、留守儿童所在村、社区负责人以及委托监护人参加的联络小组,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留守儿童工作。定期开展留守儿童监护人培训、家长座谈等,增强监护人或委托监护人的法律意识,提高监护能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环境。

三是开展“五个ー”关爱行动以弥补亲情缺失。充分发挥教育系统“教书育人”优势,为留守儿童安排帮扶结对教师,建立教职员工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制度。做好“五个一”:即给每个留守学生建立一份成长档案,每天挤出一课时与“留守学生”交流,每周走访一个“留守”家庭,每月与他们父母通一次电话,敦促“留守学生”每学期至少写一封亲情信。从学习、生活、情感上教育关爱,确保自己所帮扶的留守学生在生活上有人照料,行为上有人管教,学习上有人辅导,心灵上有人抚慰,使留守学生学习安心,生活舒心,情感温馨。

四是重视留守儿童心理疏导和心理健康教育。开设心理咨询室,开发利用留守学生亲情电话和电子信箱,为留守儿童和家长提供亲情交流的平合。设立留守学生意见箱,收集留守儿童的诉求,了解其思想动态,以便及时解决留守儿童各方面的问题。大多数学校建立了温馨留守儿童活动中心,将书香校园、社团活动、养成教育与关爱工作有机整合,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五是落实贫困留守儿童的资助工作。对家庭困难的留守儿童,在享受资助政策外,积极与社会各界联系,争取社会资助,以结对帮扶、捐助等形式,为更多的困难留守儿童提供帮助。

六是把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工作纳入常规检查和教育管理考核评价的范围,进行定期督查。

附:征询意见表

 

                             汉滨区教育体育局

                             2019年9月 24日

 

联系单位:汉滨区教育体育局

电话:3223455

   送:区政协提案和委员联络办,区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