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政务督查 >> 督查内容页

政务督查

关于加强民办幼儿园规范化管理的建议

提交日期: 2019-09-27 提案来源: 原创
是否调研: 提案类型: 教科文卫
提案者: 何小龙 回复联系人:
建议承办单位: 区教育体育局

提案内容:

案由: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更是祖国的未来,加强儿童教育刻不容缓。

学前教育一直是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的问题,也是家长们非常关心的问题,近几年随着城乡幼儿园的改扩建,兴建了很多民办幼儿园,但是幼儿园的规范管理问题和师资紧缺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致使各个民办幼儿园存在很多问题。

1、聘用的幼师没有专业文凭,致使幼儿园的教育存在很大的差异化,出现了保姆式教育和小学化教育,给孩子布置的家庭作业也非常繁重,让幼小的孩子们产生了厌学心理,甚至有些幼师对孩子们存在暴力及恐吓行为,让幼小的心理存在恐惧阴影。

2、幼儿园的负责人或院长,为了提高自身利益,对聘用的幼师只看薪资待遇,不太关注教学能力,甚至有的幼儿园为了降低成本,使用了没有达到安全检验合格标准及接近过期的食品

3、幼儿教育没有统一规范教材,教育质量层次不齐,致使幼儿的身心、兴趣得不到最好的启蒙。

解决办法及建议

1、幼儿园的园长必须经过专业培训,定期提升专业管理能力。

2、聘用的幼师必须具备专业文凭,多才多艺,最好在教育局的监管下实行编制化管理。

3、对幼儿的教育实行开放式,多样化教育,让幼儿们成为真正的德智体全面发展人才。

4、加强监管食品安全问题,让幼儿们吃出健康,茁壮成长。

回复结果:

          类别:A

                              汉教体函〔2019〕144号              

                                签发人:喻楠

             汉滨区教育体育局

关于对区政协第十五届三次会议第90号提案的复函

 

何小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民办幼儿园规范化管理的建议》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关于“幼儿园的园长必须经过专业培训,定期提升专业管理能力”建议。

一是区教体局重视加强规范民办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管理。我局2018年制定出台了《汉滨区民办幼儿园招聘保教人员标准》,对民办幼儿园设立审批时,园长任职资格提出明确要求,对园长的选拔、任用、考核和培训按照《全国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职责和岗位要求(试行)》执行,幼儿园园长具备幼儿师范学校(含职业学校幼教专业)毕业及以上学历或高中毕业并获得幼儿园教师专业考试合格证书,有一定幼儿教育工作经历,获得幼儿园园长岗位培训合格证书。

二是区教体局进一步加强民办幼儿园园长专业能力培训力度。我局每年会不定期组织各民办幼儿园园长参加各级各类专业能力培训,如在2018年度,先后举办了“园长任职资格证培训班”和 幼儿园园长域外培训班”。开展了 2018“国培计划”以及陕西省项目区县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工作坊研修项目。组织“教育管理干部能力培训讲座”等对民办幼儿园园长的专业能力和管理能力进行了培训提升。

二、关于“聘用的幼儿教师必须具备专业文凭,多才多艺,最好在教育局的监管下实行编制化管理”建议

一是我局出台了《汉滨区民办幼儿园招聘保教人员标准》。要求各民办幼儿园幼儿在教师的聘用时必须严把关口,聘用具有中专以上学历,取得学前教育教师资格证。保健医师护士具有中等医务专业以上学历,并取得卫生行政部门的资格认可。保健员具有中专或高中以上学历并接受过保健培训取得保健员资格。保育员具有中专或高中以上学历,受过幼儿保育员职业培训。同时,我局通过各种形式对幼儿教师进行业务培训。

二是区教体局进一步加强民办幼儿园人员师资配备管理力度。我局在幼儿园申请办学许可时会对幼儿园教师师资配备情况进行审查,对不合标准要求的让其整改。在日常业务管理过程中,通过对幼儿园的年检、316”督导评估和“双高双普”创建等措施,督促其落实《陕西省幼儿园编制标准(暂行)》(陕编办发〔2011195号)文件要求,配足配齐园长、副园长、专任教师、保育员、保健人员、财务人员、炊事员和其他岗位工作人员。

三、关于“对幼儿的教育实行开放式,多样化教育,让幼儿们成为真正的德智体全面发展人才”建议 

一是我局成立学前教育股,强化对幼儿园的管理力度。为切实加强我区学前教育管理水平和学前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我局专门成立了学前教育股,负责全区学前教育日常管理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年)》《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结合我区学前教育实际制定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施方案,要求各幼儿园认真组织全体幼儿教师扎实系统学习《指南》精神,把“五大领域”要求一并落实到保教活动中,全面提高保教质量。

二是进一步规范保教行为,提高保教质量。要求各幼儿园严格按照《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开展保教活动。一要遵循幼儿的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二要关注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三要尊重幼儿发展的个体差异,全面禁止幼儿园“小学化”倾向;要求镇办中心校加强日常监管,我局不定期进行抽查,对未认真贯彻落实《指南》精神、玩教具使用不规范、危害幼儿身心健康、有“小学化”倾向的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及时总结经验,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此外,我们还建立了公办优质园与民办幼儿园结对帮扶及交流机制,通过定期互动交流等方式,进一步提高民办幼儿园的保育教育水平。同时,结合“陕西省教育质量提升督导评估316工程”工作要求,成立督导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了对各民办幼儿园教育活动、游戏活动、园本研修、园所文化、家园共育、幼儿发展的健康领域、语言领域、社会领域、科学领域、艺术领域等方面督导督查,指导帮助幼儿园建章立制,实现不断提升保教质量的目的,让幼儿在“五大领域”得到全面发展。

四、关于“加强监管食品安全问题,让幼儿们吃出健康,茁壮成长”建议。

一是我局成立安全股和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强化幼儿园食品安全检查监管力度针对幼儿园食品安全问题,出台了《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度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管理文件,每学期开学季会对学校食品安全和传染病防控工作进行专项督查,会同区市场监管局,联合镇办食药所、卫生院、派出所等部门做好开学期间学校食堂风险隐患排查及每月一次校园食品安全联合检查;坚持中心校人员包校制度,每周至少一次到包联学校进行食品安全检查。将督查情况和存在问题通报整改。如:2018年安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安康市教育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安康市校园食品安全电子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加快推进校园食品电子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在 2018 年底前完成校园食品电子监管的硬件安装和网络建设,对校园食堂安全进行视频监管。

二是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强化幼儿园食品安全开展相关从业人员和管理人员业务培训工作。如2018汉滨区教体局联合汉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各民办幼儿园开展了学习贯彻《安康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主题培训;2019年,区教体局组织相关学校幼儿园负责人参加了《2019 年春季学校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专题培训》,对食堂食品安全管理、食堂布局与设施、从业人员、食品采购、食品加工、食品贮存、食品配送、食品留样、清洗消毒和保洁、应急处置、监督管理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定说明。同时,汉滨区教体局联合汉滨区人社局开展了“暑期学校幼儿园食堂厨师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校园餐饮质量和管理服务水平。

附:征询意见表

 

                                汉滨区教育体育局

                                 2019年9月23日

 

联系单位:汉滨区教育体育局

电话:3223455

抄送:区政协提案和委员联络办,区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