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政务督查 >> 督查内容页

政务督查

关于优化我区营商环境的建议

提交日期: 2019-06-20 提案来源: 原创
是否调研: 提案类型: 财贸金融
提案者: 九三学社安康市基层委员会 回复联系人:
建议承办单位: 区发展和改革局

提案内容:

案由:

优化营商环境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

一、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强硬件,优软件,务实推进各项工作措施,实现了营商环境的整体改善。

1、“放管服”改革不断加力。我区按照中省市有关“放管服”改革的工作要求,不断推进落实简政放权、便民利民的各项措施。

2、政策支持体系正在形成。我区先后制定出台了汉滨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汉滨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三年计划》《汉滨区2018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等相关政策文件,正在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支持体系。

3、强力推进优化环境专项整治。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聚焦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为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努力形成崇尚法治、依法经营、自觉守法的市场秩序。

4、干部作风状况明显转变。我区持续不懈地开展干部作风整治,各单位工作人员办事服务态度有了明显好转。相关部门还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使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二、存在主要问题

1、整体氛围不浓厚。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观念尚未形成,服务意识有待加强。一些干部和群众没有形成有效的思想共识。二是责任夯实不到位。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些好政策、好措施缺乏有效的督查考核,无法真正落实到位。激发干部工作积极性的“三项机制”实际落实有差距。三是宣传动员不到位。当前对营商环境工作的宣传深度和广度还很不够,部分领导和干部对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和工作要求还不熟悉。相关政策文件公开的及时性、广泛性和透明度还不够,没有形成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和支持的浓厚工作氛围。

2、审批办事依然难。一是审批效率不高。 “一站式审批”还远没有实现。已建成的政务服务网,由于受省级大数据平台还没有正式建成运行的限制,无法实现各行业各部门之间数据的互联互通、共享共用,多数审批办事服务事项无法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二是服务质量不高。政商关系疏远,部门和干部主动深入企业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的少,走马观花的多,催要统计数据的多,对企业的服务缺乏针对性和精准性。三是业务素质不高。一些单位和部门关键服务岗位和窗口人员业务素质不高,对政策知识不熟悉、业务流程不精通、现代办公手段不掌握,很难适应岗位工作要求。

3、要素保障不给力。一是汉滨区属于市辖区,中心城市160平方公里内不动产登记、项目用地、规划许可、施工开工审批、报水、报电、报气办理等涉及营商环境工作其权属划归市级部门承担,增加了协调难度。二是高新区、恒口示范区管委会、瀛湖管委会属市委、市政府直接管理,但行政区划在汉滨辖区,我区在为企业协调解决水、电、气、网等事项方面,增加了协调难度。三是金融服务滞后区金融机构虽然多,但国有商业银行由于县区级机构贷款审批权限小、审批程序复杂等因素,使其在辖区内的金融服务作用有限。四是人才保障滞后。本区内企业普遍反映所需的中高级管理人才和专业人才人难招、人难留,部门和单位业务人才也普遍青黄不接,“人才荒芜”的问题日益显现。

4、社会环境不优越。一是诚信意识不强部分市场主体和群众见利忘义,不履约、不守信,社会整体信用环境堪忧。二是投资环境不良。在项目建设中,依然有人和单位把企业和项目当作“唐僧肉”,致使项目建设落地难、推进难,有的项目甚至因此半途而废。三是执法保障不力。一方面,对涉企违法行为打击处理不及时、不到位,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不力。另一方面,一些单位执法人员执法管理中自由裁量权过大,处罚不公,或是简单粗暴执法,以罚代管。四是尊企重企不够。企业主受重视和尊重度不高,企业诉求常无处反映,涉企相关政策制定无法参与,企业和企业主的价值与贡献得不到充分肯定和认可。

5、体制机制不健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由于缺乏有效的推进协调机制、责任落实机制和考核奖惩机制等,致使一些工作推进落实难度大,实际效果不理想,亟需建立完善相关体制机制。

解决办法及建议:

1、着力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把优化营商环境当“破围之举”。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树立大局意识,克服本位主义,舍得放弃部门和单位的小利益,赢得汉滨的持续发展,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思想共识。二是强化宣传教育,让人人成为营商环境。要采用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加大对各级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各项政策和优秀企业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加大对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的公开曝光力度,以案宣传。积极创新电视媒体的宣传方式,提高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和支持度,增强人人都是汉滨形象、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自觉意识。三是提升服务能力,让现有的小微企业充当“风向标”。重视现有小微企业的培育壮大,让以企招商成为常态,让小微企业成为营商环境市场主体的“风向标”、招商引资的“活教材”。

2、着力打造高效的行政审批。一是在“精简”上下功夫。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审批环节和流程,压减审批时限和审批材料,推进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及时印制全区统一的政务服务指南,及时公开公布权责清单、收费清单、中介服务清单、市场监管清单、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清单等,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在“集中”上下功夫。做好行政许可权相对集中试点改革,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建设运行,进一步加大区政务服务中心硬件设施建设力度,推进“一站式审批”的真正实现。三是在“提速”上下功夫。依托全省统一大数据平台加速建设的机遇,加快我区政务服务网的提等升级,有效整合信息平台,推进政务服务信息的互联互通、共享共用。积极做好手机APP等移动客户端政务服务平台的开发应用,使网上审批、“不见面审批”能够覆盖绝大多数审批办事服务事项。四是在“强身”上下功夫。要重点抓好行政审批服务局、区政务服务中心和各单位窗口服务人员的优化配备和素质提升,加强定期培训和日常管理,使其具备一定的宣传培训能力,寓培训、宣传于服务之中。

 3、着力提供优质的政务服务。一是搭建平台让服务精准化。定期开展民意征集活动,找准工作中的堵点、痛点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提高服务质量。区上要定期组织相关单位和部门深入企业开展“大走访”活动,及时准确地了解企业所需所盼,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务实的帮扶。二是驻企帮扶,让服务常态化。对区内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要选调企业所需的业务人才组建专门的帮扶团队,驻企帮扶,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涉企优惠政策,协调保障外围环境等,让本地企业与外来企业平等享受优惠政策扶持,区内企业产品优先参与政府采购。对驻企帮扶团队和干部要加强管理和考核激励,让服务常态化。三是审批代办,让服务优质化。全面落实好重点项目和企业行政审批事项全程代办制度,相关部门要开通企业办事“绿色通道”,定期向企业反馈办理进度,真正实现企业办事少跑路或不跑路。

4、着力夯实有效的要素保障。一是金融服务要着力提升。制定出台支持金融机构服务区内企业发展的具体政策,激励区内金融机构不断创新和落实银税贷、信用贷、到期换贷、知识产权抵押贷等服务实体经济企业的信贷产品,简化办贷手续,提高办贷效率。建立合理的信贷风险政府补偿制度,降低金融机构贷款风险,调动其服务实体企业的积极性。二是人才保障要倾力加强。制定全区人才建设规划,实施人才引进工程、人才提升工程、人才创业工程和人才温暖工程,全面加强人才建设,解决好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发展所需人才,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陕西强区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5、着力优化良好的社会环境。一是努力提升文明执法水平。一方面要积极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杜绝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切实提高监管效能。另一方面,要把服务理念融入执法管理之中,让执法管理彰显人文力量。二是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要加强法治社会建设,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强化全体社会成员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加大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为区域发展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三是切实加强诚信环境建设。加强市场主体的诚信建设,积极运用全国统一的社会信用平台,加大对市场主体的信用监管,落实好失信受惩戒、守信受奖励的具体措施,让诚实守信成为汉滨对外的名片。对不履约的失信行为依法予以惩戒。

6、着力完善顺畅的体制机制。一是建立有力的协调推进机制。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进一步充实和加强区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的人员力量,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任务清单制度、跟踪督查制度、公开通报制度等有力的协调推进机制,确保相关部门和单位都能各司其职,密切协作,推进落实。二是建立科学的考核激励机制。要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区对部门、单位和乡镇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制定科学量化的考核办法,奖优罚劣,严格兑现落实。并要把此项工作纳入对干部实施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在全区评选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公开表彰奖励。三是建立有效的监督评价机制。整合各类监督体系,设立统一的监督举报和投诉平台,发挥人大、政协的监督作用,建立有效的“体检”制度,加大对监督评价结果的运用。对营商环境工作中出现的干部违规违纪、失职失责行为,加大问责力度,同时要运用好“三项机制”做好容错保障,上级为下级担当,下级为工作担当,强力推动我区营商环境的全面优化提升。

 

回复结果:

类型:B


汉发改函字〔2019〕28号

                                         签发人:李朝华

 

汉滨区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对区政协十五届第三次全委会

4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九三学社安康市基层委员会

在区政协十第三次全会提出的《关于优化我区营商环境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感谢您给我们提出了很好的工作思路和建议!现将议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检测仪和风向标, 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坏准确真实地反映着该地方的发展潜力和综合实力。去年按照省市“营商环境提升年”的安排部署,我区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从破机制、压时限、优服务的硬指标入手,推动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高标准定位、深层次改革、全方位提升,出台了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的一系列实施意见和工作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

关于提案中提到的整体氛围不浓厚的问题。去年区委、区政府切实转变观念,深化放管服改革,对全区营商环境提升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印发了《汉滨区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方案》, 研究制定了汉滨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出台了《汉滨区2018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汉滨区开展营商环境八大突破工程实施方案》、《汉滨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工作方案。区政府与十大牵头单位分别签订《汉滨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夯实了工作任务。区政府督查室针对我区营商环境工作的开展情况分别进行了几次全面检查和督查通报。同时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的参与和监督作用,三次组织代表委员对我区的营商环境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调研问效、视察检查,同时还在全区范围大力开展了以简政放权、审批改革、执法改革、法制环境、暖心服务、行政效能、全民素质和改革创新等方面的“八大突破工程” 促进了我区营商环境工作的全方位推进。为了切实加强营商环境的宣传引导,营造浓厚的氛围。去年区政府门户网站在首页开辟了营商环境专栏,重点宣传国务院、省、市、区政府出的相关文件,第一时间发布我区营商环境工作信息,推介各部门营商环境的特色工作和亮点做法,全面展示了全区营商环境的改革成效。同时,区委宣传部还制定了全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宣传工作方案,积极调动各类媒体资源,有计划、有重点的对全区营商环境推进工作进行宣传报道。通过安康电视台、安康日报等新闻媒体做了一定的宣传报道,全区上下逐渐形成“知晓营商环境、关注营商环境、维护营商环境、建设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关于审批办事依然难的问题。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建立了“零跑路”、“最多跑一次”、“全程代办”、“网上办”、“马上办”、“微信办”等方面的服务清单,推行了“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方式,加快推进了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次办结”等改革。截至目前,已进驻中心的35个部门的833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全部低于法定时限。全面完成了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清单编制工作,梳理印发了《汉滨区群众和企业办事544项“最多跑一次”和7项“零跑路”事项清单》。一网通办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已初步建成。采取多种方式优化企业开办程序,大力推进“多种方式便利化”的注册登记方式,印制了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流程图,办事人可通过微信、网上办事大厅等直接进行企业登记注册。确定了三家公章刻制业务进驻中心,实现企业登记、公章刻制、证照发放一次办好,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彻底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多头跑、耗时长的问题。同时高标准设计定位建成了新的一流的政务服务中心,推进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软件系统、硬件设备满足与省市平台系统对接兼容,按照“应进全进”的要求,统一进驻大厅,努力打造创新型标准化政务服务中心,更加方便、快捷地为群众提供服务。

关于要素保障不给力的问题。由于汉滨区属于市辖区,行政辖区内的部分权属又归市级承担,因此,一些问题需要市区两级协调解决。在这些方面我们一是及时加强向市级汇报衔接,另一方面迅速完善处理区内存在的个别问题,力争压时限减环节,提高服务效能。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促进我区金融发展,去年我们协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安康市财信担保公司在我区设立了分公司,积极与西安银行安康分行对接,西安银行汉滨支行正式挂牌对外营业,为全区金融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助推小微企业更好地发展,提供融资平台,我们还积极协调组织农行汉滨支行、工行汉滨支行、长安银行汉滨支行、汉滨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召开银企座谈培训,签订了意向性贷款25.6亿元。截至目前,履约资金为24.5亿元,履约率达95.7%。此外,为促进我区经济长足发展,区委区政府切实在重视人才聚贤纳才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健全完善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和用好人才的相关政策,使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 

关于社会环境不优越的问题。近年来我区全面加快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步伐,出台了《汉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及新民风诚信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同时通过联合惩戒努力营造良好的守信营商环境。区法院已向社会公布失信被执行难人2期46人。并在区内提倡“守信一律绿灯、失信寸步难行”的风气。同时深入开展了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推进了综合执法制度改革,完善了行政执法程序,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同时依托12345便民服务平台,统一受理解决所有问题。去年我区在扫黑除恶、维护社会秩序方面成效明显,已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79起,依法逮捕142人,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涉恶团伙15个、犯罪集团4个,深挖保护伞3案3人。

关于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为落实“营商环境提升年”的部署要求,我区成立了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由汉滨区委副书记、区长担任组长,成立了汉滨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八个办公室和四个工作组,设立了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办公室。同时强化考核奖惩机制,制定并印发了《汉滨区2018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考核办法》,将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全区重点工作年度目标责任对部门镇办进行考核,在全区范围内进行营商环境满意度测评,并将调查结果计入部门及镇办年度目标综合考评分值。同时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作示范,把营商环境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实施“一把手”工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其次深入开展“为政不为”的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和问责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吃拿卡要、徇私舞弊、推诿扯皮等问题。区纪监委针对破坏营商环境的个别案例进行了问责处理和曝光。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薄弱环节、强化思想认识,继续深入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深入实施《汉滨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持续落实减税降费、减证便民、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等政策,推动行政审批服务增质增效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充分发挥政、银、企链接的桥梁纽带作用,认真落《安康市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加大企业融资的组织与协调工作,降低企业获得信贷成本。强化财政引导在符合投资范围和支持条件的前提下,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发展。建立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专项基金,不断扩大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贷款贴息资金规模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进一步加强窗口和服务人员的综合培训,切实提高人员素质,彻底改进干部作风,着力解决全区干部队伍在思想观念、服务意识、精神状态、工作标准、办事效率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尽心尽力为企业和群众服好务。同时开展多渠道的宣传报道,广泛提高群众和社会各界对营商环境工作的参与度和支持度。进一步加强诚信建设,扎实做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努力完善联合惩戒机制及时研究制定部门和行业的信用建设具体实施意见,加大诚信文化宣传力度,积极培育诚信道德,在全社会形成"守信为荣、失信可耻"的道德风尚。进一步推进综合执法制度改革,合理划定综合执法职责任务, 继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矿产开发、工程建设、“五霸”等重点领域、重点对象的清理整治,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认真办理12345便民服务热线反映事项,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公平正义、开放文明、服务高效的发展环境,为汉滨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营商环境。

感谢您对全区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汉滨区发展改革局

                                    2019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