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政务督查 >> 督查内容页

政务督查

关于强化金融担当 助力脱贫攻坚的建议

提交日期: 2019-08-24 提案来源: 原创
是否调研: 提案类型: 财贸金融
提案者: 潘建龙 回复联系人: 区政府办
建议承办单位: 区政府办

提案内容:

案由: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在现行条件下全脱贫、贫困县全摘帽。扶贫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期。投身脱贫攻坚是金融业必须担当的政治责任和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金融系统各市场主体必须积极行动起来,强化金融担当,迅速投入脱贫攻坚战,全力推动脱贫致富。

 我区金融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农村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不足。-是金融服务与“三农"需求不匹配。金融机构在对“三农”领域市场主体发放贷款时,基本参照企业法人标准,缺乏符合其经营特点的授信管理、信用评级和利率管理等制度。同时,因为门槛高、手续多、时间长,容易导致申请人错过贷款的最佳使用时期。二是涉农金融产品不丰富。对农户的贷款主要是农户联保、互保 方式,贷款额度小、期限短,无法满足现代农业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需要。

(二)风险分担机制不健全。一是抵押物不足。 受农业经营活动条件的限制,农户或者农 业经营主体缺乏有效的抵押物,很难获得较为充足的融资支持。二是涉农担保机构少。金融 机构的贷款投放仅靠联保或者信用贷款,风险防控难以把握。涉农融资性担保公司数量少, 注册资本少,担保能力有限,风险分担作用十分微弱,一定程度制约了 金融资本向贫困地区 的倾斜。三是涉农融资平台缺乏。涉农贷款主要还是以小额、分散的投放形式为主,存在额 度小、风险防控难的问题。相当一部分县(区)没有专门的涉农融资平台,集中承接国家政策 性资金等大规模资金投放的能力不足。

(三)农村金融生态环境有待优化。一是诚信意识较为薄弱。 部分群众甚至把银行贷款当 做政府的财政补贴,认为不用归还。- -户不还,往往会造成其他贷款户跟风效仿,造成金融 机构的信贷投放积极性下降。二是农村金融基础设施不完善。金融网点不健全,大部分金融 几构只在县-级设立了网点,只有农商行、邮储银行在乡镇-级设有网点,农民办理小额取  现、转账支付等简单金融业务还不能实现足不出村。        

(四)金融认知不足,融资知识匮乏。扶贫的重点是农村地区,农村地区由于交通条件、信息条件、物质条件等等的限制,使农民和一些农业经营主体对金融的认知不足,融资知识  匮乏,甚至根深蒂固的没有融资的意识,更别说通过资本市场获得直接融资。因此,金融知  识的缺失,也是扶贫对象不能通过金融资本的杠杆撬动作用实现快速做大做强的原因之一。

 解决办法及建议:

1、建立金融扶贫协调机制。按照“市级协调、县级主导、乡级实施”的原则,在县(市、区成立金融工作办公室,在乡(镇)成立金融工作站,在村居成立金融工作室,加强金融培训和政策引导,与各级扶贫机构联合,组织推进金融扶贫各项政策和措施的落实,加强信息互联互通,协调金融扶贫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扎实有效推进金融扶贫工作。积极搭建政银企保对接平台,强化金融机构与涉农企业、农户和政府的沟通对接,畅通信息渠道,促进合作共赢。

2、建立和完善风险分担机制。-是公教人员担保体系。各县(市、区)政府协调组织财政供养人员为本地贫困农户申请小额贷款给予担保支持,帮助贫困户获得金融机构小额贷款资金。二是农民互助联保体系。建立农民小额贷款互助组织,农户之间进行小额贷款互保联保, 获得银行信贷支持。三是农户信用体系。按照"政府主导、人行推动、多方参与、普农惠农" 的原则,采取边采集、边办理的方式建立农业经营主体电子信用档案,开展”信用户、信用 企业、信用村、信用乡镇”创评工作,协调金融机构对给予信用贷款支持。四是打造”金融 +”扶贫体系。在增加有效信贷投放的基础上,深入打造”金融+龙头企业+农户”、"金融+特色产业+农户”、”金融+ 政府增信机制+农户"、”金融+农业园区+农户” 、"银行+保险+政府+农户"等多种模式,建立和完善扶贫贷款投放风险分担机制。

3、积极推动涉农企业挂牌上市。积极创造条件,为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提供金融服务,开辟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绿色通道”, 鼓励和帮助涉农企业通过挂牌上市、发行企业债、公司债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拓宽融资渠道。力争每年实现1-2家涉农企业或扶贫龙头企业在各类资本市场挂牌上市。通过培育扶持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4、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加大对农村非法集资的查处和打击力度,净化农村金融环境建立协助银行清欠机制,及时帮助各银行清收不良贷款,对恶意逃废债行为予以严厉打击;  引导各金融机构积极申报贷款规模和争取利率最大优惠,对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贷款支持,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办理时限;县(区)政府牵头,加大对“三农”领域的金融知识宣传和普及,引导贫困群众了解现代金融知识、使用现代金融工具,增强自身信用意识;督促各县(区)大力  开展信用乡、信用村和信用户建设,建立信用档案。

5、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拓宽贫困地区融资渠道。积极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与基层金  融机构“双基联动”合作贷款试点。依托手机终端、POS机、互联网等现代化金融服务手段,向贫困县、贫困乡、 贫困村延伸金融服务,使金融服务更加贴近农户需求。优先支持贫困地区设立村镇银行、扶贫小额贷款公司等涉农金融机构,支持贫困地区培育发展农民资金互助组织。支持“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在经验成熟的基础上,在全区进行推广。

回复结果: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对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34号

提案的复函

 

潘建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金融担当助力脱贫攻坚的提案》收悉。现就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近年来,区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强化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一、五项机制精准扶贫

一是积极开展“两权”试点工作。积极稳妥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有效解决贫困户融资难问题。汉滨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灵活采取银行、村委会、村民签署三方协议,或与农户签订确权书的方式,办理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二是建立担保资金池。整合各类资金注入担保资金池,落实6400万元风险补偿金,撬动银行10倍杠杆发放金融扶贫贷款。三是积极推进“5321”扶贫小额贴息贷款工作。四是大力推动政府增信贷款工作。区政府印发了《汉滨区“政府增信”模式操作规程》,与农行汉滨支行签订合作协议。五是强化督查考核。建立金融工作考核机制,将辖区8家银行类金融机构纳入区委、区政府年度考核,更好地调动金融机构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建立农村小额扶贫保险工作政企协作机制,健全农村小额扶贫保险区、镇、村三级工作网络。

二、六项措施优化环境

一是建立农户信用档案。依据农户基本状况、自有资产、诚信记录、经营能力、家庭成员收入等情况逐户建档。二是加强失信惩戒力度。将贷款发放及欠款信息纳入有关征信系统和贫困户建档立卡系统,并定期通报。三是积极引导民间资本支持扶贫工作,鼓励小额贷款公司发放“三农”贷款,确保中小企业和“三农”贷款发放比例不低于其贷款业务的70%。四是建立防范和处置打击非法集资工作机制,定期对辖区内的地方融资机构进行现场检查,优化了区域内金融生态环境。五是出台了《企业还贷周转金管理暂行办法》。由区国有资本经营有限公司筹集2000万元,设立了企业还贷周转金,探索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六是积极鼓励涉农企业在“新三板”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促进了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三、七个平台助力脱贫

依托国家开发银行、农业银行、农商行、邮储银行、区扶贫开发公司、区国有资本经营有限公司、财信担保汉滨分公司等7个平台全力开展金融扶贫工作,助力全区脱贫攻坚进程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中、省、市的部署要求,不断优化辖区营商环境,积极会同辖区金融机构做好金融产品的提供和金融行业监管,为汉滨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最后,感谢您对全区金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多提宝贵意见、建议,以促进我们不断改进工作,提升工作水平。

 

:征询意见表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20

 

 

 

 

 

 

 

 

 

联系单位: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联系电话:3214703

  抄送:区政协提案办,区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