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政务督查 >> 督查内容页

政务督查

关于中小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建议

提交日期: 2018-05-23 提案来源: 原创
是否调研: 提案类型: 财贸金融
提案者: 鲁雯 回复联系人: 区扶贫局、区经贸局
建议承办单位: 区扶贫开发局

提案内容:

汉滨区,是安康的中心城区所在地,2016GDP占全市30%,财政收入占25%,在全市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虽然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经济优势,但贫困人口占全市三分之一,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改革开放以来,作为市场经济新兴主体的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提供新增就业岗位达到90%左右,对GDP的贡献超过60%,对税收的贡献超过50%,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民营企业作为国家社会和经济建设中的一分子,有充足的理由与责任参与到脱贫攻坚中。

 

 

246#

解决办法及建议:

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进一步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到“脱贫攻坚”中。具体来说:

一、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和调动民营企业积极投入到脱贫攻坚。比如:对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民营企业,给予如扶贫再贷款等金融政策支持;协调财政、税务等有关部门,落实企业参与扶贫相关优惠政策。

二、建立区域贫困人口档案,并以区分。比如:对于愿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贫困户可以经过上岗培训直接进入民营企业;有想法、有干劲的贫困户可以与民营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无特别技能、不适合上岗的贫困户可以参与民营企业的临时用工。

三、对企业帮扶工作给予指导,指导编制帮扶规划,协调整合扶贫资金,协调解决企业在帮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回复结果:

         
 

关于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246

提案的复函

 

鲁雯委员:

您在区第十五届第二次全委会上提出的《关于中小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建议》(第24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脱贫攻坚工作是“十三五”期间的国家重要战略举措,也是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客观要求。2017年扶贫对象核实确认我区建档立卡贫困村231个、贫困户41094128761人,贫困规模占全市25%,占全省6.3%。面对我区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等实际情况,需要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扶贫格局,才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近两年来,经过多方协调和努力探索,我区在社会帮扶工作中积累了一些好经验,总结出了一些好做法。

一、广泛动员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截至目前,汉滨区共有中央帮扶单位1个、省级帮扶单位24个、市级帮扶单位61个、区级单位124个、恒口示范区8个单位共计218个单位帮扶我区231个贫困村,实现了贫困村帮扶单位全覆盖。由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队、镇派驻干部以及村“两委”班子成员组成的贫困村“四支队伍”整合到位,帮扶单位在编在岗人员结对帮扶贫困户并帮扶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稳定增收,实现了我区帮扶干部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全覆盖。

二、积极倡导,呼吁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参与脱贫攻坚。20163月安康市工商联、总商会联合发文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以来,我区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于2016325日召开了“百企帮百村”动员会,并印发了汉滨区“百企帮百村”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意见,选择了43家企业一对一帮扶当年脱贫的43个贫困村。2017年区脱贫办、区工商联、区经贸局联合下发了“百企帮百村”结对帮扶实施意见,确定了70个企业帮扶70个贫困村。2018年我区拟脱贫村为117个,区脱贫办、区工商联正在加紧对接,力争今年实现231个贫困村民营企业或中小企业帮扶全覆盖。

三、落实相关补助政策,使企业帮扶有一定保障。目前,我区又出台的就业创业扶贫政策规定,社区工厂每吸纳1个贫困劳动力就业,且签订不低于一年期限劳务合同,给予企业1000元的一次性岗位补贴;对生产经营场地租赁费、水电费进行补贴。对带动贫困户的经营主体实施项目、贴息、奖补及表彰推荐等扶持政策。

衷心感谢您对我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与关注!热切希望您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脱贫攻坚工作!

:征询意见表。

 

              汉滨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20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