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政务督查>> 人大内容页

人大建议

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
关于加大城乡结合部交通管理的议案

题目: 关于加大城乡结合部交通管理的议案 领协代表: 陈红
所属代表团: 第十代表团

建议内容: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区人口和机动车辆不断增多,部分市民和驾驶人员交通意识淡薄,无视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不遵守交通规则。在没有安装摄像设备的路口闯红灯等现象时有发生,给交通安全带来了诸多不利因素,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其主要体现在城乡结合部最为明显。城乡结合部在城市的边缘,人员、车辆流量较大,外来人员、过往车辆和学校集中,而交警部门的警力大部分集中在市区,管理人员少,管理难度大,加上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不全,因而导致事故易发、频发。

一、城乡结合部道路交通属于混合交通,大致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校园周边交通现状

育才东路等学校周边违规占道停车,严重影响了车辆和行人的正常通行,导致学生在上下学高峰时段的出行困难。

2、静态交通设施建设不完善

目前,停车难已经成为交通领域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尤其是在土地利用不合理的城乡结合地区更为突出。由于商业区、居民区房屋建筑缺少合理的规划布局,该地区的停车场建设往往存在停放不合理、停车泊位不足、乱停乱放、管理混乱等问题,不能与动态交通设施很好地衔接,难于满足日常各种活动的需要。

解决城乡结合部交通管理问题的措施及建议:

1、尽早完成城市郊区道路的提档升级

城郊道路两侧城市化趋势的加快,很多道路已不适应现在的交通需求,应尽快对城郊道路按城市道路标准实施提档升级,修建人行道、增设排水设施、安装路灯、完善道路交通管理设施。部分两侧用地已经开发比较成熟的城郊公路应转变为城市道路。

2、校园道路要多部门齐抓共管,形成管理合力

公安交管部门侧重在校园周边交通整治上下功夫.在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各个交警大队派出责任心强、业务精湛的骨干民警在各所学校门口及周边道路站岗执勤,护送学生安全过马路,疏导交通、维持秩序.各个交警大队要加大力度对校园周边进行清理整治,对违法行为保持严管高压态势,确保学生上下学的出行安全。

3、加强秩序整治,坚持从轻处罚的原则

加大整治城乡结合部道路交通安全力度。针对无牌无证车、报废车上路等违法行为,交通管理部门要采取不定点、不定时的方式开展整治。对无牌无证的车辆,要一律扣留并强制其挂牌入户。

城乡结合部的交通问题具有多样性和相关性的特点,解决模式也并不固定,在进行交通管理的同时一定要因地制宜,以城市带动农村,农村服务城市的发展原则为主导,实现城市和农村的联动发展

回复结果:

       类别:A

 

     汉公交函2019﹞62                    签发人:孔繁宏

 

 

安康市公安局汉滨分局交通警察大队关于

区人大第十八届三次会议第219号建议的复函

 

陈江代表:

    您好!您和谢蓉、田玉峰、张鹏、刘晓霞等十位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加大城乡结合部交通管理的议案》收悉,感谢你们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热心关注和重视。汉滨区是全市政治、经济、交通、文化中心,近年来,虽然全区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在更新和完善,交警部门坚持不懈开展交通秩序整治,交通秩序逐步有所好转。但是,随着汉滨经济和城乡建设的快速发展及城市骨架的拉大,车辆不断逐年剧增,道路通行条件改善缓慢,停车配套功能不完善,人、车、路道路交通三要素矛盾依然突出,城乡道路交通拥堵、通行不畅、停车难等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你们提到的城乡结合部由于日常管理不到位,交通设施不完善,人们基本通行常识、交通安全意识、文明交通意识差异等多方面的原因,乱停乱放、占道行驶、逆向行驶、涉牌涉证、饮酒驾驶等交通违法现象突出,并具有一定的反复性、顽固性,由交通违法行为引发的道路交通秩序混乱和交通事故,给广大出行群众生命财产带来巨大威胁,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建议中对城乡结合部交通混乱现状分析到位客观,提出的建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作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职能部门,我们更应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探寻管理城乡交通的最佳有效措施,破解交通拥堵难题,努力保证全区交通通畅,秩序良好。现就议案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尽早完成城市郊区道路的提档升级建议,相关部门正在落实。近年来,为缓解交通拥堵,改善和提升交通环境和出行环境,市区领导非常重视道路及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安康形象,目前中心城区道路提升改造基本完成,已向城区结合部稳步推进。需要指出的是,道路及配套设施建设是公路、住建、交通等部门职权范围。国省道路由公路部门负责实施,城市道路由住建部门负责实施,区乡道路由区交通部门负责实施。我们交管部门按照工作职责,努力维护好交通秩序,使道路安全畅通,道路建设顺利实施。

二、校园道路要多部门齐抓共管,形成管理合力。这条建议很好,已落实在工作中。学生交通安全事关千家万户,是全社会关心关注的焦点,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部署,教育、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紧密协作,强化管控措施,治理安全隐患,着力净化校园安全环境。我队结合辖区道路交通形势,加强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管理,为切实保障广大学生交通出行安全,努力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采取的措施有:一是科学、合理安排警力,加强护校岗警力,延长护校岗执勤时间,加强交通疏导和引导工作,全力维护好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二是加强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开展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安全专项整治,并制定了《2019年校园周边道路“乱点乱象”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整治领导小组,取缔校园周边道路上临时停车泊位,完善校园周边路段、路口的交通安全设施。严格整治闯禁令、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加大对摩托车和电动车的管控力度,规范停放秩序,严格执行限行规定,坚决禁止大中型货运车辆、渣土运输车辆和三轮车在交通高峰期驶入校园周边路段。三是积极与交通部门和公交公司协调联系,科学优化公交线,主动与教育局和学校联系,落实错时上放学措施。

三、关于加强秩序整治,坚持从轻处罚的原则”建议。加强秩序整治是公安交警部门的主业,也是长期坚持,努力推进的工作措施。近年来,公安交警部门紧紧抓住影响交通安全和道路畅通的突出问题,针对城乡交通违法特点,从路面管控入手,集中优势警力,投入执法装备,先后开展了一系列力度大、措施硬、效果好的交通秩序整治活动。如清理乱停乱放、开展酒驾、鸣笛、涉牌涉证、渣土车辆、货运车、摩托车、电动车、非机动车等等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车辆通行秩序,规范行人通行秩序,规范路面停车秩序,防治交通拥堵,确保道路畅通。今年,公安交警部门已从元月份开始,开展为期半年的城市道路治乱疏堵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排查治理一批交通乱点堵点。针对堵点乱点路段的不同成因,实行“菜单式”治理,“一路一策、一点一策”,加强对拥堵路段的治理。需要说明的是,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配套的五部条例规定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种类有警告、罚款、暂扣或吊销机动车驾驶证、拘留五种,明确规定的交通违法行为共计710条(其中处以警告处罚的30条,占比4.2%;处以罚款处罚的680条,占比95.8%,罚款额度为5元至2万元),构成刑事案件的3条。可以看出,该法及配套条例的鲜明特点就是突出以罚款处罚的方式增强公民敬畏、遵守道路交通法规的意识。因此,我们在日常交通秩序管理工作中,在进行人性化批评教育、劝导难以达到执法管理效果的情况下,必须依法对交通违法行为给予罚款处罚,严格规范执法,依法实施管理,不能弹性执法。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依法管理,坚持日常管理与专项治理相结合的原则,加大执法管理力度,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同时借助社会力量、科技力量,针对非机动车与行人交通违法、商贩占道经营等管理难点问题,重点研究,开展专项整治,强化综合治理,逐步改善道路交通秩序,提高整个城乡道路交通管理水平。

  

             汉滨公安分局交通警察大队

             2019年5月31日

 

 联系单位:汉滨公安分局交通警察大队

 联系电话:3113595                                                     

 抄送:区人大代工委,区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