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政务督查>> 人大内容页

人大建议

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
关于有效管理渣土及货运车辆管理提升环境质量的建议

题目: 关于有效管理渣土及货运车辆管理提升环境质量的建议 领协代表: 唐平
所属代表团: 第三代表团

建议内容:

渣土及货运车辆是城市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交通运输工具,对具管理相关部门采取了很多措施和方法,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是存在城市及周边一些主要干道上。运输车辆却存在诸多问题:一是超速行驶,导致事故频发;二是超限超载,严重破坏道路;三是抛洒滴漏,随意倾倒,城市环境受破坏;四是运营时间,路线不规范,影响市民生活、工作;五是尾气超标、空气污染严重等问题。为确保广大群众生命财产财产安全,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建议加大监管。

回复结果:

               类别:A

 

       汉公交函2019﹞59                签发人:孔繁宏

 

安康市公安局汉滨分局交通警察大队关于

区人大第十八届三次会议第172号建议的复函

 

唐平代表:

您好!您提出《关于有效管理渣土及货运车辆,提升环境质量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热心关注和重视,所提的建议很好。现就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投资环境日趋完善,各项基础工程,以及落户工业园区的大型企业项目紧锣密鼓,渣土车、工程车、水泥罐车等货运车辆日益增多。然而,一些渣土车等工程车辆驾驶人出于经济利益的驱动,在道路上超载、超速、逆行、不按道行驶、肆意鸣笛、滴漏抛洒载物等交通违法行为日益突出,道路交通事故频繁发生,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危及群众生命安全,市民群众反映尤为强烈。因此,加强对渣土车的管理,营造安全、整洁、卫生、规范的城市环境,是公安交警部门的职责所在和攻坚的课题。

一、公安交警部门对渣土车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汉滨交警大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工作要求精神,结合辖区实际,精心组织部署,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汉公交管[2019]7号《城市道路渣土车、工程车、水泥罐车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和汉公交管[2019]36号《汉滨区环境治理道路交通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开展道路渣土车、工程车、水泥罐车交通安全理工作强化路面管控,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努力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针对您的建议,采取的措施有:

(一)强化源头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对本辖区工程车、渣土车、水泥罐车数量、车辆所有人、驾驶人、检审验、车辆保险、运行区域范围、行驶路线、车辆交通违法状态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基础台帐;深入渣土车、工程车、水泥罐车运输企业、建设工地,宣传法律法规,讲解整治要求;督促运输企业、建设单位、建设工地落实车辆及驾驶人交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与驾驶人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督促消除车辆和驾驶人的交通违法记录,整改各类交通安全隐患;规范国省道、中心城区施工期间实行交通限行审核审批程序。

(二)强化路面执法,加大处罚力度。针对本辖区工程车、渣土车、水泥罐车运行区域、运行线路、运行时间特点,科学合理调整勤务,加强现场执法,上足警力和执法装备,采取固定岗与流动岗相配合,日常管控与专业打击相结合,集中统一行动与区域性分散查处相结合等方式,对渣土车、工程车、水泥罐车涉牌涉证、使用拼装报废、无营运资格、非法改装、滴漏抛洒载物、超速超载、闯红灯、闯禁令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查严处,该扣车扣证的一律查扣,该记分的一律记分,该处罚的坚决处罚到位并及时录入系统。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严格处罚教育一起,不消除安全隐患不放行,形成严查严管高压震慑势态,确保交通安全。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充分运用报纸、广播、电视、“双微平台”短信、彩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推送典型事故案例和交通违法案例,组织渣土车、工程车、水泥罐车辆驾驶人观看交通事故警示教育宣传片,学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提高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意识和遵章守法的自觉性,引导驾驶人自觉摒弃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抵制危险驾驶行为。

 二、关于“为确保……建议加大监管”,建议很好,已在工作中逐步落实。

 建议对渣土及货运车辆在道路运输中存在的问题及危害性,总结具体,分析客观,对治理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指出的五个方面问题涉及住建、环保、城管、交警、运管、公路管理等多个部门,各部门按照各自职权划分,开展渣土车整治工作。公安交警部门作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职能部门,在积极开展渣土车整治工作的同时,主动联合城管、住建、运管、公路管理等部门,依托城市道路“113”、国省干线管理“123”联勤联动机制,采取白天巡查与夜间设卡检查相结合方式,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活动,形成管控合力,最大限度压缩工程车、渣土车、水泥罐车交通违法违规空间,有力规范了交通秩序,确保道路通行安全。需要说明的是,对渣土车的监管是一个系统工程,应由政府主导,社会监督,建立长效机制,各相关部门紧密配合齐发力,借力科技应用,使管理不留漏洞,共同维护好安康城区环境。                           

       

                             汉滨公安分局交通警察大队

                                  2019年5月31日    









联系单位:汉滨公安分局交通警察大队

联系电话:3113595

                                                      

抄送:区人大代工委,区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