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政务督查>> 人大内容页

人大建议

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
关于加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建议

题目: 关于加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建议 领协代表: 孙炜炜
所属代表团: 第三代表团

建议内容:

近年来,汉滨区政府打破传统农业发展模式,高度重视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采取了各项有力措施,园区发展势头令人欣喜,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显现,发展前景广阔。为了加快我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持续提高我区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需要政府各部门积极协调,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现代园区发展。

    .存在问题

1.现代农业园区作为汉滨区的三张名片之一,缺乏战略性的总体规划,现有园区建设各自为阵,缺乏在全区范围内的统筹安排和布局,导致出现项目和产业雷同的倾向。

2.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薄弱。道路、给排水、通讯、网络等建设滞后,影响园区建设的顺利推进。

3.品牌意识不强,市场竞争力薄弱。品牌意识是现代竞争经济中引领企业制胜、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源泉,是市场对企业形象的认可。

.建议

1.统筹规划,提高园区生命力。

编制现代农业园区发展规划,是解决现代农业发展随意性的重要措施,也是整合各类资源,聚集发展要素的重要手段。建议把园区建设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紧密结合,依据《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安康市“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汉滨区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以及《安康市现代农业园区示范体系建设规划》等,因地制宜,利用现有资源优势,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编制好汉滨区现代农业园区总体规划,有计划、有步骤的实现全域范围内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2.加强配套,提高企业竞争力

1)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水、电、路、渠等基础设施的落实到位,提升园区承载力。

2)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成果转化水平,为园区发展拓展新空间;加强园区工人队伍建设,强化工人技能培训。

3)提升农业信息化水平,大力发展数字农业,搭建农产品生产和市场供求信息平台,积极为农产品走向市场提供方便;推进园区与加工物流对接,与休闲体验旅游结合,延伸产业链条。

4)规范管理。为保证园区的长久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建议制定相关法规政策,建立企业和农户和员工都广泛参与的风险防范和保险机制,降低园区经营风险,保障农民利益,促进园区健康发展。

3.树立品牌,提升园区发展动力

创新发展机制,培育辐射带动能力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牌企业。建议对现有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进行引导,实现优势资源与品牌整合,大力培育精品园区;引进技术雄厚、管理先进、实力强大的龙头企业落户园区,强化龙头企业经营主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带动农户,不断提高园区经营规模。充分利用“电商”、“互联网+”等新型手段,加强品牌市场营销。齐心协力,共同占领市场。

回复结果:

类别:B  


汉区农局函〔2019〕42号

       签发人:王贵锋   

 

汉滨区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26号建议的


孙炜炜代表:

    您提出《关于加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现代农业园区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建议很诚恳,我们积极采纳,现就您提出的建议回复如下:

 一、关于“统筹规划、提高园区生命力”的建议。

2011年以来为了响应中、省、市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园区的号召,我区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稳步推进”的方针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现代园区园区首先要有一个比较全面的长远的发展规划。所以规划要先行,当时我区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聘请的陕西省农业勘察设计院多名专家编制了《汉滨区现代农业园区规划》。随后因地制宜,根据实际发展需要,不断修改、不断完善、最终成为一本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规划,有计划、有步骤的指导我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二、关于“加强配套、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建议。

(一)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加快园区建设步伐。

我区土地平脊,不集中连片。水、电、路、渠等基础设施薄弱因受到自然条件限制。要想发展现代农业园区,难度非常大,但近年来我区抢抓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机遇,借助脱贫攻坚平台,为园区业主组织包装、申报省、市级园区争取奖补资金以及产业发展资金。争取水利设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产品加工等项目,为大多部分园区解决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加快了园区建设步伐,提升了园区承载力。  

(二)强化技能培训、加快了农业科技进步。

按照有关要求,我区农业农村部门成立了“产业扶贫110技术服务中心”,对231个贫困村的新型经营主体进行了全面培训。区农广校对农业园区、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开展了职业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强化技能培训,加强了工人队伍建设,提升了农业科技水平,加快了农业科技步伐。

(三)组建为农服务中心,切实做好为农服务。

为了解决农产品销售,提高农产品价值,切实做好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做好服务工作,我局组织成立了为农服务中心,该中心为农业企业搭建农业产品生产和市场供求信息平台,积极为农产品走向市场提供方便,今后我们将提升农业信息化水平,探索数字农业,延伸产业链条,推进农企与加工物流对接,深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四)制定园区管理办法、严格规范管理。

为了保障园区的长久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早日实现乡村振兴。我区根据《陕西省园区管理条例》、《安康市园区管理办法》制定印发《汉滨区园区管理办法》(汉政办发【2017】202号)文件。对申报园区的条件、程序、要求进行了严格要求,规范管理,积极组织在农业园区开展农业保险业务工作,降低了园区经营风险,保障农民利益,促进了园区健康发展。

三、关于“树立品牌,提升园区发展动力”的建议。

为了打造品牌,我区通过近几年不断的努力,组织多次宣传推介活动,培育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如“汉水韵”“陕茶1号”“汉江绿毫”“大运食品”“康硒谷”“马泥春”等。壮大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如“汉水韵公司”、“阳晨集团公司”、“悠源公司”等。今后我区将利用优势资源,大力培育一批精品园区,以晏坝晏铭品牌整合为出发点,继续加大品牌整合力度,充分利用“电子商务”、“互联物+”等平台加强品牌市场营销,提升市场竞争力。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继续关注汉滨区现代农业园区的发展,多为汉滨现代农业建言献策。


汉滨区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10日     

   联系单位:汉滨区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915-3212622

   抄送:区人大人代工委,区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