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政务督查>> 人大内容页

人大建议

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
关于关心关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建议

题目: 关于关心关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建议 领协代表: 高子武
所属代表团: 第六代表团

建议内容:

脱贫攻坚是目前工作中的“头等大事”。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力量、决定因素。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工作生活在贫困地区,身上担子重、压力大,工作条件、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关心关爱脱贫一线干部尤为重要,根据工作实践和调研,现提出以下建议:

1、加强驻村第一书记人文关怀,注重后续培养和重用。驻村第一书记在政治上、思想上和工作水平上都是经过层层把关,严格筛选的,在村级党组织中加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提升治理水平、发展集体经济、为民服务办实事等均发挥了重要作用。经常是“五+二”“白+黑”工作,周末加班,节假日加班,从来没有怨言,任劳任怨,这些相信各位领导和代表都是有目共睹的。所以我提议在以后的后勤保障和人事安排上希望组织予以适当倾斜和重视。

2、村干部待遇和保障问题。村干部在组织体系中处于最基层,面度的事情和情况错综复杂,工作难度大,任务重,“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面对多个部门业务,迎接多级组织检查,且处于高压态势工作状态中,全日制上班,经常也是“五+二”“白+黑”工作。但是,工资待遇底,村支书、主任2000元/月,并且与脱贫攻坚绩效考核挂钩,通常只发20%工资,剩余80%每季度按考核结果予以兑现。“五险一金”,村干部享受不到。村干部一家人也要生活,待遇保障跟不上,严重打击了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一些贫困村村干部辞职离任,自行创业。所以,我建议在村干部待遇和保障上予以考虑,及时解决干部工作困境,充分给予干部信任感,归属感,让他们能不忘初心,踏实工作。

3、加强脱贫攻坚一线人员关心关爱,保障后勤,上级要求工作队员吃住在村,为了让一线战斗员住得下,留得住,肯干事,就得要后勤有保障。当前部分镇村对脱贫攻坚一线人员关心关爱不够,后勤保障不到位,驻村干部和村干部长期垫钱垫物,经费得不到落实。到有些村调研发现,一个村干部垫付村上伙食费8000多元,年底无法报账。做饭人员工资无法兑付等问题,建议上级予以解决。

4、减少工作检查考核问责。“干的越多,出错率越高”,脱贫攻坚一线人员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面对上级层层检查,检查都是带着问题去的,每发现问题都会追责问责,严重挫伤了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了比不干更有可能追责问责。加班加点没人问,检查一次不在岗就要被问责,连周五回家换洗衣物都要被问责,长此以往大家都不敢干事,工作推进难。所以希望上级能减少不必要的问责,少一些批评,多一些鼓励,少一些问责,多一些奖励,以此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认同感。

5、村干部人身安全意外保障问题,脱贫攻坚工作各村干部起都是早出晚归,交通条件落后的村,晚上出行很容易发生意外,我区也有类似的情况发生,建议上级能够解决村干部的人身安全意外保险待遇。

6、鼓励驻村工作队干部积极主动、身先士卒、敢闯敢干,尤其是镇干部自己的本职工作都很繁忙,还要经常下村搞脱贫攻坚工作,工作压力大,舍小家顾大家,一门心思放在工作上,应该在经济方面关怀,提高他们收入水平。坚守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充分享受下村补贴待遇、更需要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



回复结果:

 类别 B类 


汉脱贫办函〔2019〕135               签发人:田远金               

关于对汉滨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102号建议的复函

 

高武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心关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建议》(2019102号〔脱贫类〕)收悉,现答复如下:

1、您提出的加强驻村第一书记人文关怀,注重后续培养和重用的问题。加强工作成效综合研判。结合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年度考核,加大考核结果运用,调整一批不适应、不胜任的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结合脱贫干部队伍实际,精心制定培训驻村帮扶工作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对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工作队员的政治理论、脱贫业务、农村工作方法等进行全员性、多方位培训。严格落实《驻村工作队管理考核办法》和《驻村工作队管理五项制度》等制度,进一步调整充实优化了驻村帮扶力量,不断强化督查检查和业务指导,着力提升驻村干部能力水平。

2、您提出的提高村干部待遇和保障的问题。为进一步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切实调高村干部生活补贴,强化村干部待遇保障,印发了《汉滨区脱贫攻坚期间村干部生活补贴发放管理办法的通知》,将村干部基础补贴从每月发放20%调整到每月发放60%,绩效补贴根据每季度考核结果发放,并筹措1500万元资金,2019年4月1日起,为全区350个村2087名村干部每人每月按600元标准发放生活补贴。

3、您提出的加强脱贫攻坚一线人员关心关爱,做好工作队员吃住在村后勤保障的问题。持续开展驻村帮扶专题谈心谈话活动,全区1900余人落实“三必谈”要求,取得了沟通思想、增进共识的目的。坚持对扶贫一线干部高看一眼,将镇办攻坚办主任按副科级配置,从扶贫一线提拔干部16人。全区各单位足额落实干部驻村经费、往返交通费、通讯费补贴、伙食补助等待遇,每年安排村(社区)办公经费和村干部补贴7700万元,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安排工作经费2万元,为每个贫困村安排办伙补助6000元干部驻村工作得到有力保障。

4、您提出的减少脱贫攻坚工作检查考核问责的问题。严格执行《汉滨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实施细则》中对精简会议、文件的规定,印发汉滨区脱贫攻坚督导督查工作制度的通知《关于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精简文件和会议的通知》,规范督导督查工作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为进一步减少检查,文件明确要求,除中省市检查外,原则上不得开展区级部门的业务性检查;确有需要的,相关部门提前 3 个工作日报区脱贫办审批同意后方可进行。同时,优化督查检查方式,检查中更多关注工作实效,减少对档案资料的检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基层负担,保证集中时间和精力狠抓落实并为全区231个贫困村配备了大学生文书助理。

5、您提出的加强村干部人身安全意外保障的问题。按照市委组织部、市脱贫办统一安排部署,从2017年起,区委区政府每年全区为2100余名村(社区)干部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人均保险额度不低于40万元,所需支出由区级财政全额拨付。截至目前,保险公司累计为村干部赔保80余万元。同时,积极协调中国建行为全区扶贫干部免费捐赠1500张“劳动者保障卡”,每张卡提供10万人民币的意外保障,切实保障了脱贫一线村干部的人身安全权益。

6、您提出的提高驻村干部待遇,落实激励机制,加强人文关怀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了关心关爱基层工作机制,明确每年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一线贡献突出的优秀干部不低于新提拔干部的40%。严格落实驻村干部下乡补助(差旅交通、伙食补助费)、通信补助、乡镇工作津贴、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定期体检等待遇。区财政统筹资金,依据核定的镇办在编在岗人员基数,按每人每月360元标准安排专项资金到镇办,主要用于解决镇办干部下乡补助。不断鼓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表彰“交友帮扶先进个人”100名,2018年度在脱贫攻坚领域提拔重用领导干部46人、免职2人,表彰的30名“敢担当、善作为”优秀科级干部中,镇办一线和区直“八办两组”行业责任单位干部占86.7%,对表现突出的干部列为后备干部重点培养,真正做到了在扶贫一线发现干部、培养和使用干部。同时,进一步强化“容错纠错”机制运用,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创造条件。

衷心感谢您对我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与关注!热切希望您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脱贫攻坚工作!

 

汉滨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汉滨区扶贫开发局

20196月30

 


 联系单位:汉滨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电话:3337902

抄送:区人大代工委,区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