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政务督查>> 人大内容页

人大建议

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
关于印发失信人员、失信企业名单的建议

题目: 关于印发失信人员、失信企业名单的建议 领协代表: 汪海
所属代表团: 第四代表团

建议内容:

汉滨区政府在2018年的工作中,积极查处并公示失信人员431人、失信企业53家,失信人员名单库的被执行人在出行、出境、贷款、消费以及相关社会活动等诸多方面都受到限制,有力地促进了执行工作,提升了政府服务和监管职能。

但是,目前失信的公示载体过少,信息出自多处,无法在最大限度发挥失信公示的惩戒和震慑功能,甚至因为信息的“迟到”发生二次甚至多次失信。因此我建议:

1、政府建立、公布统一的失信信息发布平台,将金融机构、法院、铁路等失信信息整合,便于查询。

2、拓宽公示渠道,扩大失信名单公示范围。充分利用报刊、电台、电视台、知名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定期公示,最大范围发挥信用惩戒功能。

3、对于一些典型案件,可以在城区主要街道、小区的公告栏上,进行印刷品张贴。可以利用广场、车站等广告屏多频次播放,扩大受众群。

4、在人代会上印发,及时并且定期将失信信息给人大代表、社区推送,充分发挥社区的基层传播作用,发挥广大群众的监督作用。

回复结果:

                                                      类别:B  

 

汉区司函[2019]04号

                                                 签发人:王功荣司函〔201904号发人:王功荣     


汉滨区司法局 

关于对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9号建议的复函 

  

汪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印发失信人员、失信企业名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诚信,不仅是我国民法、合同法的基本原则之一,而且已被列入国家的核心价值观之中,可见国家对诚实守信的高度重视。毋庸讳言,目前我国乃至地方政府尚未建立起完整的信用体系网络,对于各种类型的失信人员基本都是在各自的系统范围内进行公示、处理,乃至予以各种限制,没有一个统一的公示平台。此外,形式也比较单一,公众了解的渠道和途径也相当少。 

目前,我局的这项工作尚处于在普法、依法治区活动中进行除学法、守法、用法之外的自觉履行法律的宣传教育。除此之外,还应汉滨区人民法院邀约,在城区多处设置的LED法治宣传显示屏上对人民法院提供的失信人员(老赖)名单进行公示。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做到失信人员信息共享,力争建立一套完善的失信人员信息共享平台和网络。同时,结合各种法治宣传形式,加大对失信人员的曝光范围,让失信人员无处遁行。 

谢谢您的建议,希望对我们的司法行政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汉滨区司法局 

                      2019年4月2日 

  

 

 

联系单位:汉滨区司法局 

电话:8117765 

抄送:区人大代工委,区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