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政务督查>> 人大内容页

人大建议

汉滨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
关于对农村教育资源进行整合的议案

题目: 关于对农村教育资源进行整合的议案 领协代表: 唐平
所属代表团: 第三代表团

建议内容:

关于对农村教育资源进行整合的议案

一、案由: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当前我区农村教育出现了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

1、农村学校(幼儿园)学生人数不断减少。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计划生育政策深入人心,人口出生率下降,逐步富裕的农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追求日益增强,他们大多数舍家率亲,举家外出寻求资源相对发达的城镇,致使农村学校学生数量极骤下降,服务千人以上的学校学生人数均在100人以内,甚至更少,大部分年级学生人数为个位数,不少学校还出现了年级断层。

2、教学资源得不到更新与补足,资源浪费严重。农村学校布点多,办学总体条件落后,设施设备不能及时更新,使得原有教育资源陈旧破损,教学中课程资源的综合开发和整体利用的硬件设备在村小几乎不具备。教师结构性缺编与教育均衡发展、“双高双普”要求师生比形成明显矛盾,造成资金浪费。

3、教师数量紧张,结构比例专业不够合理,专业教师配备难以满足需求:一是根据我国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比例和相关底线要求,绝大部分学校无法开齐课程,更无法达到开足课时,致使学生无法达到全面发展;二是教师数量紧缺,结构比例、专业配备等客观因素直接影响校本教研和教学质量提升;三是学生人数少,新的教学手段和方法没有用武之力,学生缺乏竞争意识,致使学业水平不高。

4、资源浪费严重。一是资金投入浪费,目前执行不足100名学生的学校按100名学生人数下拨公用经费,而全区目前100名以上规模学校较少,而100人以内、50人以内、20人以内占比重较大,加之农村学生营养餐补助,平均每生每年投资金额过大。如:石梯镇共 11 所学校,100人以下10所;关庙镇共 13 所学校,100人以下共 8 所;早阳镇共18所,100人以下 15 所。二是人力资源浪费。按照国家要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师生比为1:181:21(初中、小学),但现实各校师生比远高于此比例。

二、案据:

1、加大农村标准化寄宿学校建设,实质上整合农村教育资源,推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按照先建后并,分步实施,学生自愿主动原则分布整合。

2、破解教师紧缺消除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整合人力资源。使教师能发挥个人潜能,同时也随之整合资金投入,发挥资金效益,节约资源。

3、便于学校管理,推进素质教育,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深化学生核心素质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对教育的需求。

三、方案

1、横向上由政府牵头,协同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纵向上要求各级各部门通力配合,形成合力。

2、政府可购买社会服务,按“公文”站点模式错时解决寄宿制学校周五、周日交通问题。

3、寄宿学生按标准享受生活补贴:(初中625元每生每学期,小学500元每生每学期,营养改善计划4元每生每天标准。人均每天享受初中10/生,小学9/升补助,可以基本解决学生在校就餐。

4、有效减轻家长经济和精神负担,全身心投入到生产生活中去,助理脱贫攻坚。

提案人:唐平

201815

回复结果:

    

汉滨区教育体育局

关于对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

152号建议的复函

 

唐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农村教育资源进行整合的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对优化农村中小学布局高度重视,多次组织有关部门就整合农村教育资源进行调研,并制定了详细的优化中小学布局调整方案,正在组织实施当中。具体内容如下:

1.科学规划,突出重点根据我区城镇化进程和现有教育资源实际,修订完善教育发展规划方案,实现发展重心转移:一是发展重心向城镇转移;二是向标准化学校转移,城区办示范校,川道办精品校,农村办标准校;三是将规模过小的学校逐步整合。本着先建后撤的原则,既不造成资产浪费,又能满足教育教学发展需要,科学规划,协调发展。

2.实事求是,切合实际。标准化学校建设与农村区域人口居住走势和增幅相结合,与社区建设、城镇建设相结合,与寄宿制、留守儿童少年管理中心建设相结合,与双高双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标准化学校建设相结合,做到科学规划、分步实施、一校一策、注重实效,避免重复投资和资源浪费。

3.总体目标。目前,汉滨区共有区属公办中小学322所。“十三五”期间,按照陕南移民扶贫搬迁总体要求,结合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整合、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寄宿制建设项目规划,全区规划建设中小学标准化学校131所(其中高中6所,初中和九年制学校20所,小学105所),所有农村初中和小学按全寄宿制学校规划,川道中心学校按60%寄宿率规划,川道其他学校按40%寄宿率规划。三年计划总投资219533万元(土建178665万元、设施设备及信息化等40868万元),已落实项目资金60000 万元。涉及学校131 所,规划新建、改扩建、迁建面积673343平方米。

4.实施步骤。第一阶段(2017-2018年):计划总投资为109844万元(土建81922万元,设施设备及信息化等27922万元),已落实资金60000万元。涉及学校88所,规划新建、改扩建、迁建面积343552平方米。

第二阶段(2019-2020年):建设标准化学校43所,总投资109689万元。随着“十三五”全区131所标准化公办中小学校的建设达标,对未实施标准化建设的191所公办中小学根据实际情况逐步予以撤并或改建为幼儿园。

5.推进措施。1)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成立教育优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一校一策,加强督导督查。各镇办要成立以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中小学优化布局调整工作领导小组,确保组织落实。凡被列入调整撤并的学校,区教体局逐步减少项目列项、资金投入,直至取消投入。

2)加大资金投入。区发改、财政、扶贫等部门要积极争取教育项目和资金,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住建、规划、教育部门要认真做好校舍建设规划,突出抓好结构布局调整中保留的学校的标准化建设,重点加强农村初中和中心小学及需要长期保留的初小和教学点建设。通过调整和改造,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使中小学校规模适度,办学效益明显提高。

3)建设标准校舍。校舍建设要依据《陕西省中小学办学基本标准(试行)》进行实施,包括教学、行政、办公、师生生活及其配套用房,能够具备满足素质教育和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所必需的活动场地和基本条件。生均校园占地面积和生均校舍建筑面积基本符合规定,班班有普通教室,学生人人有标准课桌凳;运动场地基本达标;实验室、仪器室、器材室、图书室、阅览室等活动场地和基本条件全面达标。实施寄宿生生活环境改善工程,完善活动场所、开水房、卫生间等生活设施建设,为寄宿学生创造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4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完善《汉滨区中小学教师队伍能力提升实施意见》、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和城乡教师定期交流制度,通过政策激励、轮岗交流、结对帮扶、互动支教等措施和途径,鼓励引导校长和教师(特别是音体美、科学、信息技术教师)向农村学校、缺编学校及薄弱学校流动,促进教师资源合理配置,教师交流轮岗达到规定标准。进一步优化专业教师结构,确保中小学教师专科以上学历及初中、小学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教师比例达到标准要求。加大教师培训。依托中、省、市等培训平台,2018年计划培训11000人。大力推进“明星校长”和“优秀教师”建设,积极选送基层优秀教师和校长外出学习培训,借鉴名校经验,打造一批业务强、懂教学、会管理的师资队伍。继续开展学科专题培训和教师全员培训,加强教师学历教育、继续教育、岗位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师综合素质。

 

:征询意见表

 

 

汉滨区教育体育局

                              2018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