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办文件

索引号: hbqzfqzfb/2019-0001 公开责任部门: 区政府办
公开日期: 2019-11-07 15:16 发布文号: 汉政办发〔2019〕140号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



汉政办发〔2019140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

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工作部门:

《汉滨区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审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17






















抄送:安康高新区、恒口示范区(试验区)。

汉滨区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决策部署,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缓解交通拥堵,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根据《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办函〔2019175号)要求,结合我区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确保2019年底前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面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全民共享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成果。

二、工作任务

       按照“优化服务、取消储值、免费安装、快捷通行”原则,坚持政府主导,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大力推进ETC车载装置安装发行工作,确保在2019年底,我区注册登记车辆ETC车载装置安装率达到80%以上,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给我区4.72万辆ETC车载装置安装年度目标考核任务。

三、任务分工

实行区政府主导,行业部门牵头,区直相关部门、镇(街办)和ETC合作发行银行合力落实的工作机制。具体分工如下:

区政府办:负责全区ETC车载装置安装统筹协调、督查考核等工作。

区交通局:牵头落实全区登记车辆ETC车载装置安装任务,负责数据统计、信息上报等工作。

    区车改办:组织区委和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人民团体、中省市驻区各有关单位等公务车辆,在20191120日前全部安装ETC车载装置。

        区直各部门:落实公务车辆ETC车载装置安装任务,动员本系统本部门干部职工私人车辆在20191120日前全部安装使用ETC车载装置。

镇(街办):落实公务车辆ETC车载装置安装任务,督促镇村干部职工私人车辆在20191120日全部安装使用ETC车载装置,动员辖区内社会车辆安装使用ETC车载装置,确保辖区内公私车辆在20191210日前ETC车载装置安装率达到80%以上。

高新区、恒口示范区(试验区):落实公务车辆ETC车载装置安装任务,督促干部职工私人车辆在20191120日全部安装使用ETC车载装置,动员社会车辆安装使用ETC车载装置,确保辖区内公私车辆在20191210日前ETC车载装置安装率达到80%以上。

       区公安分局(区交警大队):新增机动车注册登记及机动车辆定期检验、驾驶证审验时,引导车辆所有人主动安装ETC车载装置。配合区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开展ETC车载装置安装督查考核工作。

ETC车载装置合作发行银行:制定激励政策,在各营业网点开通ETC车载装置安装绿色通道,有计划、有组织深入机关单位、镇(街办)、企业和村组(社区),上门提供ETC车载装置安装服务。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工作稳步推进,区政府成立汉滨区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副区长荆钟同志任组长,区交通局局长陈胜林同志任责任副组长,区政府办、区交通局、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司法局、区公安分局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交通局,由区交通局党委委员陈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检查、考核考评、统筹协调等日常工作。

(二)加大宣传引导。由区新闻中心牵头,区交通局配合,利用市、区各类媒介平台,重点加强对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有针对性地解读好ETC车载装置推广、货车按车(轴)型收费、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等相关政策,正确引导社会预期。由各镇(街办)负责,制作宣传标语、展板,印发宣传彩页,实现ETC车载装置安装到村到组宣传引导全覆盖、无盲区。由区网信办负责,切实加强舆情监测,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三)共享数据信息。实行统计数据专报制度,各镇(街办)、各部门要按照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抓落实(名单于2019118日前报区领导小组),及时精准报送ETC车载装置安装数据信息。各ETC车载装置合作发行银行要明确专人负责,自下周起每周五16时前,将ETC车载装置安装发行统计数据报区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薛贾桢,电话:3212228 

(四)强化督办问责。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现实需求,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政治任务,现已纳入市对区考核,区政府也将把ETC车载装置发行任务纳入年度考核负面清单,区领导小组将于201912月上旬组织公安交警等部门,上路对镇办ETC车载装置安装情况进行随机督查,计算覆盖率,结果抄送区考核办,对思想麻痹、措施不力、未能完成覆盖率任务、影响市对区年度考核的部门和责任人,年度不得评优,并按程序移交区纪委监委追责问效。各镇(街办)、各部门务必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把ETC车载装置发行安装任务抓实抓好。


附件:1.汉滨区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

收费站宣传标语

2.ETC合作发行银行联系人员名单



附件一

汉滨区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宣传标语


1.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减少拥堵、便利群众!

2.全面打响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攻坚战,大力推广ETC,高速畅行无忧!

       3.办理ETC,安装不花钱,使用更省钱,出行更便捷!

       4.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汉滨在行动!

    5.安装ETC,畅行高速路!

6.免费安装ETC,高速畅行又打折!

7.免费安装ETC,秒过高速收费站!

8.免费办理ETC,高速畅行快人一步!









附件二


ETC合作发行银行及联系人员名单


工商银行  联系人:吴      电话:17809159226

建设银行  联系人:陈登华    电话:15909155689

农业银行  联系人:袁拥军    电话:13359151185

邮储银行  联系人:黄      电话:18809150093

中国银行  联系人:章      电话:18609158600

西安银行  联系人:仇立悦心  电话:13098007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