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汉调二黄传承人王发芸荣登陕西好人榜

作者:刘国荣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7 08:27

陕西省委文明办发布2019年9-10月陕西好人榜,安康汉调二黄研究院退休职工、汉调二黄国家级传承人王发芸荣登敬业奉献类“陕西好人”榜。

王发芸(图中)


王发芸女士现年已78岁高龄,她十五岁就走进安康汉调二黄研究院,与汉调二黄结下了不解之缘。她五十余年如一日,以院为家、勤学苦练。主攻戏曲“刀、马、旦”及“花旦”。在近五十年的舞台生涯中,塑造了近百个不同性格、不同年龄、不同遭遇和处境的古今中外妇女形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受到社会各界和观众的肯定和好评,在汉滨区文化界享有盛名。

退休后,她没有放下自己的舞台艺术表演事业,更丢不下一生酷爱并为之倾注心血的汉调二黄舞台,她克服病痛折磨,继续奋战在传承汉调二黄一线,经常参加安康汉调二黄研究院各类演出活动,倾力扶持青年演员,给年轻演员导演的折子戏及小品约30多个,并长期为2013届汉剧学员班教学,以老带新,通过示范及导演戏,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演员,促进了汉调二黄技艺和精神的传承。


汉滨汉调二黄在2006年入选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发芸老师不仅在技艺上,更在艺德上为年轻演员树立了典范。此次入选9-10月份陕西好人评选并荣登敬业奉献类好人,正是对她多年来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精神的肯定,正是像她这样用生命倾心传承的艺术家,才开启了汉滨区非遗代际相传的新模式,使得汉滨汉调二黄事业后继有人,也促进了汉滨区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