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召开2019年第九次常务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01 09:49

20199月30日晚上区长范传斌主持召开区政府2019年第九次常务会议区委常委、副区长荆钟、孙自余、李天宁,副区长缪红艳、陈昕荣、王诚、黎想,区政府党组成员王义清、田远金参加会议。区政协副主席吴双有应邀出席会议,区人大代表徐娟、田祖花,区政协委员沈晨,基层代表李炎强和区政府法律顾问吴亚娥应邀旁听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省大气污染治理2019-2020年秋冬季攻坚行动工作部署视频会、全市中心城区打赢蓝天保卫战专项整治行动动员大会精神。会议指出,当前汉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少数部门重视程度不够、整治措施不力、执法监管不到位,整治措施还不系统、不深入、不平衡、不彻底,严重影响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对标标准和要求,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夯实责任、强化措施,坚决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一要压实主体责任。专项整治工作以各行业主管部门为主体,镇办配合参与;群防群治工作由镇办牵头,村(社区)日常巡逻,行业监管执法部门跟进。在此基础上,完善领导包联包抓责任,形成联合执法机制。二要突出整治重点。以市上出台的整治方案为依据,综合施策,全面整治。要突出散煤治理、燃煤锅炉拆改、散乱污企业整治、汽车尾气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扬尘和露天焚烧整治等重点。三要强化督办问责。区纪委监委要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监管、执法等作为行政效能监察的重点,定期排查,对发现的责任推诿、整治不力等问题及时查处,对其中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区检察院,纳入公益诉讼重点领域查办。

会议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实现农业农村发展、改善民生质量的重大项目,也是实现追赶超越的重大突破口,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发展、农民全面转型目标,以项目支撑,统筹谋划、精细编制实施规划,确保实施规划系统化、特色化项目化,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指导和遵循,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汉滨样本会上审定同意了《汉滨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

会议指出,随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深入推进、“双高双普”的全面启动、移民搬迁带来的城乡人口布局调整及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期盼,实施教育资源优化调整势在必行,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以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为着力点,按照“先建后撤”的总体原则,长远谋划、科学规划、稳妥推进,确保教育发展可持续、高质量。原则同意了《汉滨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调整规划方案(2019-2023年

会议听取了农村供水工作汇报,会议强调,区水利、生态环境等部门要加强行业监管,镇办要严格履行属地管理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大水源地保护违法案件查处,确保群众饮水安全。会上审定同意了汉滨区农村供水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办法《汉滨区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基金筹集管理实施细则》。

会议还研究了电商示范项目和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有关问题,审定同意了《汉滨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办法(暂行)》《汉滨区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