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建设

索引号: hbqzfqzfb/2019-0001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9-10-24 08:35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社区建设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新铺社区:让群众多了舒心少了烦心

         9月中旬,在汉滨区新城办新铺社区,随着投资300余万元的泰子府小区变压器供电设施新选址开工加紧建设,一起长达2年之久的泰子府小区变压器供电设施噪音扰民问题的环保投诉,终于得以彻底解决。

       早在2017年,有居民将泰子府小区变压器供电设施噪音扰民的问题投诉至国家环保督察组,因案件涉及住建、环保、国家电网、开发商,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新城办、新铺社区等多个职能部门,期间先后召开了16次协调会,都未达成问题解决共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汉滨区新城办新铺社区对照检视问题,再次请来相关职能部门坐下来协商,最终经过市区镇社区四级联动,使得问题得以化解。

       像解决环保难题一样,新铺社区为辖区多处老旧小区新增太阳能路灯22盏,改造老旧小区下水管网、补植增绿、修缮垃圾收集房破损、清理乱堆杂物垃圾、广场舞扰民。

       主题教育开展中,新铺社区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共收集问题20条。该社区通过共建联合会共同商议,分阶段、分茬次解决,解决问题18条。同时将主题教育与主题党日活动和当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组织党员开展卫生保洁、文明交通、治安巡防、助残帮困志愿服务活动,对辖区南环东路,金堂路沿街门店燃煤情况进行了集中整顿,每日对辖区环境卫生进行巡查,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党员志愿者参与人数200余人次。

       新铺社区有常住居民27474人,辖区有17个单位家属院,11个无物业小区,8个大型商品房小区,3处保障房安置点。社区常住人口多,大型商住小区多,老旧小区多,保障房安置点多,社区矛盾多。

       新铺社区努力打造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模式,织密社区治理服务网。

       按区域特点,划分“社区-小区-单元楼”三级网格,由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公司负责人、小区单元楼长,分别担任一级、二级、三级网格长,并将骨干党员放入单元担任网格员,熟知网格内全部“人、地、事、物、组织”,形成“格中走访、片有联系、各负其责”局面,让社区工作延伸到最末梢。实行分类管理,横向到边。

       积极探索指导小区成立业委会,完成江南一品、东郡2个小区的业委会换届,指导泰子府、城市风景、城市庄园3个小区成立首届业委会,把小区内“老贤达、老党员、老干部”选到业委会里、在小区管理中唱主角,收集广大业主的意见,社区矛盾明显减少,打造小区自治管理示范,社区党支部定期组织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召开共建联合会,社区党员干部、网格信息员走街入巷,深入到居民家中走访,面对面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需,查找、消除安全隐患,解决群众的“烦心事”。

       每天,在新铺社区的大街小巷里,总会有人发出这样关切的声音。他们,就是一群穿着红马甲、套着红袖章的移动“红色光源”, 这支由新铺社区党支部组建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每天不定时进行巡逻,劝导车辆乱停、垃圾乱扔等不文明现象,提醒居民注意防盗防火,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做好社区治安防范工作,提升社区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新铺社区着力从解决社区居民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入手,充分发挥党员的领航作用,为群众点亮 “暖心灯”。而这一盏盏“暖心灯”,照到了居民的心坎上,也温暖了整个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