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建设

索引号: hbqzfqzfb/2019-0001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9-10-17 10:53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社区建设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安康新社区工厂:从无到有的产业创新

  累计投产417家,吸纳就业17632人,其中贫困劳动力5600人。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企业投产165家,仅今年就新增71家,吸纳就业8133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231人…… 仅仅两年,社区工厂如雨后春笋般在安康大地发展壮大起来。
  “十二五”以来,安康全市累计搬迁安置26.6万户92万人,共建设集中安置点1364个。大量农村劳动力从山上搬到县城周边、集镇附近或安置社区,脱离了过去赖以生存的土地,形成移民搬迁安置社区劳动力局部富集,为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释放人力资源优势红利带来希望和潜力。

  “在移民搬迁安置社区大力培育发展新社区工厂,让群众实现了‘楼上居住、楼下上班’,取得了农民就业、产业发展、社区繁荣、乡风和谐、社会稳定的多赢效果。”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汪小卫说。

安康市毛绒玩具社区工厂



  抢抓新机遇,实现产业转移
  王小文是江苏人,在玩具行业打拼了20余年的他,通过一条关于安康发展毛绒玩具产业优惠政策的信息,来到安康实地考察。最终,白河县良好的基础条件和丰富的人力资源吸引了王小文的目光。他相继创办嘉艺和双丰两家玩具厂,现有全套生产设备200多台,员工160余人,初步形成了年产500万只毛绒玩具的生产规模。
  为切实解决移民搬迁群众和贫困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从2017年开始,安康市抓住产业转移机遇,加大劳动密集型产业引进力度,按照“市域统筹、县区主战、社区承载、协同联动”的发展思路,确定了“园区总部+新社区工厂+家庭工坊”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以毛绒玩具、电子产品、纺织加工、农产品加工、特色手工艺品加工为重点的新社区工厂。

  安康市将发展新社区工厂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脱贫攻坚大盘子,进行重点研究、重点部署、重点倾斜,制定发布了全国首个《新社区工厂地方标准》,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新社区工厂“两个全覆盖”工程,即到2019年底,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100户以上社区,每个社区至少建成一个新社区工厂,实现新社区工厂全覆盖;对于有贷款需求且符合贷款条件的新社区工厂,新社区工厂贷款全覆盖。


  做好店小二,推动项目落地
  初秋的早间,安康市汉滨区谭坝镇松坝社区松坝缘毛绒玩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缝纫、充棉、缝制、包装生产车间井然有序,300多名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批批制作精美、憨态可掬的毛绒玩具正“整装待发”,即将被运往国内各大城市及欧美市场。
  “我们现在一天能生产5000余个玩具成品,毛收入10多万元。”松坝缘毛绒玩具公司董事长刘德财话语中透着满意。作为全市规模最大的毛绒玩具加工厂,松坝缘玩具项目于2018年初落户汉滨,项目已投资900余万元,计划再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集原料生产、成品加工、包装出口于一体的大型毛绒综合玩具生产项目。
  之所以敢有这么大的手笔,刘德财道出了原委:“企业需要解决的厂房、招工及工商注册、用水用电、税务申报、进出口等手续,政府安排专人全部给我们代办了,这里的营商环境比我们老家好,我还要介绍更多朋友来这里发展。”
  安康市长赵俊民表示,为加快推进新社区工厂和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安康市政府制定出台《关于培育和发展社区工厂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发展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打造安康新兴支柱产业的意见》《安康市新社区工厂“两个全覆盖”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从门槛准入、资金扶持、技能提升、融资服务、税费减免、营商环境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短短一年,安康已实现全国毛绒玩具产业重点区域招商推介全覆盖,全国300多家毛绒玩具企业到安康考察,香港嘉鸿手套、扬州安贝斯玩具、广州汇美思玩具等一批龙头企业入驻安康高新区和县区工业园区。
  针对新社区工厂劳动密集型企业,安康实行一名领导负责协调,一名工作人员全程带办、代办,全力做好企业的“店小二”。


  培育新居民,筑牢城镇化基础
  “我们老家就是雷河村的,不过那时村子没现在好,没有工作让我们这些家庭妇女干。现在不一样了,家门口有个工厂,可以干点活,老人也照顾了,小孩子也照顾了,每月还能挣2000多元工资。”
  正在恒口镇安康新忆安玩具有限公司做工的孙甲兰,一边熟练地缝着毛绒玩具,一边说着家里这几年的变化。
  随着新社区工厂的兴起,安康市手工制造业、电子元件加工业、农产品加工业蓬勃涌现。
  社区工厂已经由最初的来料加工、配件组装为主,发展到新社区工厂生产的产品可在园区总部进行组装、包装和检验后直接出口外销。安康围绕产业链统筹布局创新链、空间链,为新社区工厂带来稳定的订单来源,并催化技能培训、物流快递、电子商务、家庭服务业等三产服务业协同跟进,推动市域经济结构加快调整,县域经济总量不断扩张。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康市委书记郭青表示,新型城镇化最核心的问题是人的城镇化。移民搬迁解决了人口向城镇集中的基础性问题,新社区工厂恰恰解决了人口搬迁集中后留得住、能就业的问题。通过大力发展新社区工厂,一方面,通过能人大户示范带动大众创业,培训锻炼农民掌握一技之长,以就业带动工资性收入增长;另一方面,通过实行工厂化管理,逐步培养农民群众适应现代化生活的纪律意识、规则意识,夯实“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基础,加快农村居民向产业工人转变。
  截至8月底,安康建成各类社区工厂417家,覆盖488个100户以上的移民搬迁社区。2018年以来,新增新社区工厂316个,新社区工厂现有就业人员17632人,其中贫困人口5600人。
  2018年,安康新社区工厂实现产值11.46亿元,已建成投产毛绒玩具165家,现有就业人员8133人,其中贫困人口2231人,实现产值6.7亿元,上缴利税280万元,出口创汇47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