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长廊走来回

作者: 来源:安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9-28 11:08

□ 刘全军

有那么两三年,我总爱在黄昏时分去紫阳县城对面汉江南岸的滨江长廊潇洒地走个来回。一个来回,一身轻松。来来回回,看过了风景,走过了四季,流逝了岁月,走丢了“何事辛苦怨斜晖”的如寄人生。时常思量,每天在滨江长廊走来回的熙攘人流中,有多少人留下了欢笑,有多少人留下了愁绪,有多少人留下了印痕,有多少人留下了背影。来回走过,所有人都只是长廊上的匆匆过客,所有人都只是用脚在丈量长廊的尽头,在长廊上心念吉祥测量人生的脚步。汉水悠然东逝,群山苍翠逶迤,碧空白云浮游,人走在长廊上只需打个来回,长廊却在人的脚下越走越长……

滨江长廊是紫阳县文笔山风景区四大景观之一,项目名称为滨江商业步行街。商业街方兴未艾,长廊却成了汉江南岸另一道风景线,文旅产业的勃兴促进消费中的作用将越来越凸显,释放文旅消费潜力,相信不久的将来,商业街也会成为消费者“有时间消费”“有地方消费”的体验区和聚焦区。紫阳山城依山临江,有秀美的山,有清幽的江,城市的人居高度得天独厚,优稳、惬意、健康的慢时光生活描绘茶香山城的美好蓝图。滨江长廊对于外来游客来说,也许只是行走的风景,但对于紫阳人来说,却是提升幸福指数的生活场景,是人文情怀随足迹延展而得以升华的温馨空间。

汉江大桥飞跨南北,架起“一江两岸、一城四区”县城总体布局骨骼,结束了“晓渡江津江水平,舟人荡桨见潮生”渡口历史。凡事随缘皆有味,坐在“望江亭”歇息,常听紫阳本地人在一起闲聊,聊的话题看似无聊却也有趣,有时竟然争论得面红耳赤,争论完了,一阵江风吹拂,又都开怀大笑起来。话题一说,滨江长廊自2013年底竣工使用以来,有多少游人走过?没有人统计,也无法统计,一年四季,人来人往,关于游人的数据在滨江长廊上可能永远都没有定准,只有天知道了。话题二说,滨江长廊到底有多长?官方数据显示是3.5公里,但没人确信,甚至有许多人用脚步实际丈量过,但都是各说各的,因为人各有异,起始点不同,得出的结论也不同。闲话闲说,不可较真,不管咋说,人们在谈论这些话题的时候,内心是舒畅的,表情是自豪的,感觉是幸福的。“南山竹子节节高,郎吹笛子姐吹箫”,江上打鱼人一阵高亢响亮的民歌声,奏响了紫阳茶香歌甜的新时代乐曲,所有人的心绪都跟着歌声一起飞扬,飘向遥远的天际。

从容自如走在滨江长廊上,没有季节禁受,没有时间限定,没有身心羁绊,想啥时走就走,想怎么走随意,只要舒心敞快就好。不过,到滨江长廊健步走,还是春秋季节最爽。春天万象更新,江水柔静,野草幽香,树木葱郁,人走在长廊上如同走在春天里,荡漾的心旌往往让人无法控制脚步,走着走着就忘情地摇身变成了春游的旅客了。进入秋季,轻寒正是可人天,凉风有序,江水清冽,草木摇落,秋意都栖息在农家里,游戏在渔船上,梦寐在田野里,人走在长廊上最好莫多想,只管迈开步伐,昂首挺胸朝前走就是。冬天寒风吹彻,在长廊上一个来回走下来,“看尽行人,唱彻阳关曲”,世事乘除,人生劳逸,都在一念之间化作一缕幽梦。夏天到长廊上行走一般要等到太阳落下,过了汉江大桥,先在“紫阳养生谷”口的码头上停歇一阵,享受一下沟口呼呼劲吹的山风,或者伫立在望江亭上,感受“草色直连天色远,风声长送浪声来”的意境,然后再踏上长廊,随着脚踏木条发出的“咚咚”节奏声,湿漉漉的空气中泛着一缕缕幽微的鱼腥味,茂密婆娑的绿树间传来鸟鸣虫唱,一种从未有过的清新怡人和安逸慰帖,瞬间将人包裹的严实,脚步也就更加坚定有力了。

如果形象的把汉江大桥和任河嘴大桥比作是滨江长廊东西两头的“挑担”,那么亲水广场就是连接“焊点”。广场面朝汉江,视野开阔,县城全貌一览无遗,在长廊上来回行走的人都会在这里驻足停歇,静观江河水从脚下从远方流向远方,凝视山城的旧貌新颜,总会从一棵树或一排拆迁遗留的残垣里唤回渐行渐远的乡情记忆,不由得放开喉咙对着江水“哦嗬——嗨”吼叫几声,心里一下子就舒坦了。广场正南壁上镶嵌巨幅横轴卷式“紫阳汉水文化艺术墙”浮雕,以大巴山地貌为背景,浓缩紫阳汉水文化地理的今古传奇,气势恢宏,雄阔壮丽,历史烟云和时代变迁“终一目之所加”,堪称“解读紫阳”的山水人文杰作,推动了文明互鉴丰富了人文交流。在滨江长廊上走来回也不过花费一个小时的时间,却恍然走过了人生中一个又一个窗口,岁月的足音留在长廊上,留在千百回依稀梦见的岁月里。青山依旧,绿水长流,在滨江长廊走来回,也就是在人生走来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