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多措并举提升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生活质量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9 08:45

       为了切实解决好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从根本上改变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居住环境乱、个人卫生差、生活质量低”的状况,提高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生活质量,确保整区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汉滨区强化措施,组织开展“六查六确保”工作。

  各镇办精心安排,由联村工作队长牵头,组成检查组,以村为单位,逐户逐人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生活、住房、健康、个人卫生和精神面貌等情况进行深入、细致、全面的排查:一查资金兑现情况,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查看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救助供养资金、照料护理费、高龄补贴等政策性补助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发放到本人手中。二查日常生活情况,确保监护责任履行到位。查看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委托照料服务协议签订情况,询问和查看监护照料人是否全面履行对特困人员的监护照料责任和义务,特困人员在吃、穿、住等方面是否享有与监护人家庭成员同等水平,杜绝监护人只领钱不管人、不管事、不履行监管职责的情况。三查居住安全情况,确保不出安全事故。查看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住房整体结构,能否遮风挡雨、主体是否稳固安全,用火用电用水是否安全达标。四查健康医疗情况,确保治疗及时到位。查看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身体状况和医疗情况,生病是否得到及时医治、家庭签约医生是否定期上门开展医疗服务、健康档案是否健全。五查生活自理情况,确保评估等级真实准确。查看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评估认定等级是否与实际生活自理情况相符,照料护理费标准档次是否与自理能力评估等级相对应。六查卫生及精神面貌,确保生活干净整洁。查看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个人卫生是否整洁、利落,衣着是否干净、得体,厨房和卧室是否整洁、卫生,居室和院落是否清洁、整齐。

  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各镇办采取有效措施,夯实监护人的监护照料责任和帮扶干部的帮扶责任,逐人逐户整改落实,确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吃得干净卫生、穿得整洁得体、住得舒适安全、患病治疗及时、生活质量提升。同时,该区还为每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拨付了500元的服装和生活用品采购资金,各镇办及时安排,统一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购买衣服、床单、被褥等日常生活物品,并发放到特困人员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