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赵家楼》----新编汉调二黄大型现代戏观后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8 15:19

故事发生在汉江沿岸,内容围绕移民搬迁主题。戏剧冲突的焦点围绕着“钉子户”赵家楼的拆迁所爆发的矛盾冲突,引起了一场世纪情仇。人物主要冲突是两个人的矛盾,一位是镇长,一位乡镇企业家。一位主持拆迁工作,一位的房子要被拆。矛盾对立。

镇长赵大山依靠的是规划,“钉子户” 赵金龙手里的牌很多。比如他可以招商引资,老百姓也站在“钉子户” 赵金龙这边。这期间他发现有女人给镇长赵大山写情书。他乘机想夺回曾经爱过的镇长老婆桂花。镇长危机四伏。镇长夺走他的爱人,现在又要拆他家的楼。矛盾不可调和。

矛盾激化导致发生殴打事件,镇长后面有县长支持,没想到县长包明英前来处理此事时反而劝说镇长不要拆赵家楼。因为“钉子户” 赵金龙跟包县长说:“我招商引资把三叔从美国叫回来,同意与咱县合资开发万亩茶园,温泉溶洞,首次投资八百万美元。”条件是不能拆赵家楼”到底赵家楼拆还是不拆,大家去看戏吧。

本剧出场人物有归国华侨赵庆和、镇长老婆桂花、给镇长写诗的城里干部齐思楠,镇上女孩金巧巧,镇上青年三强等一批农村青年形象。反映了改革开放时期,国家在农村建设中,基层干部“以民为本”的大局意识,既要拆迁,又要保护合法权利。处理好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关系。

本剧作者是国家一级作家顾群,他曾经是安康汉剧团专职剧作者,写过《金橘》、《红松岩》《红珍珠》他的剧本在陕西省汇演中屡次获大奖,八十年代被陕西省为人才引进,调入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主持研究室工作。后挂职汉中西乡副县长体验生活。眉户剧《飘来的媳妇》获文华奖,并拍电影。在《风雨赵家楼》这部剧里,又一次看到作者深厚的剧作功底,以及缜密的人物矛盾架构。在重重地矛盾冲突纠结里,展现出人性的美好。回归到人性的善良中,解开了激化的矛盾。此剧的唱词优美也看出作者的功底。

本剧整台都是由汉调二黄研究院的演员扮演,除了扮演镇长的袁小龙年级大一些,其他主要角色均由2000年进团的年轻演员扮演。陈珊、刘枭、胡明飞、马静、向硕,这几位年轻演员都曾经在很多戏里扮演过主要角色,他们已经脱颖而出。

这批年轻演员,随着他们年纪的增长,对戏曲表演理解会的进一步加深,对汉调二黄唱腔、道白的领悟会更加深入。包括乐队伴奏技术的进步,对汉剧音乐的理解在逐步加深。同时我们看到更多的后起之秀在跟上。从这台戏里再一次看到他们的成长。由此能预料他们未来的发展方向,他们正在成长的路上,他们很努力,他们是汉调二黄的希望。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