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

索引号: hbqzfqzfb/2019-0001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9-09-16 11:15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应急管理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汉滨区教体局严加防范统筹做好防汛工作

连日来,汉滨区教体局周密安排,组织机关干部进村组、进社区、进校园展开排查,进一步拧紧防汛安全阀,切实做好当前的防汛工作。

中秋节期间,区教体局干部全部深入到包联的石梯镇花果、双联、叶沟3个深度贫困村走访贫困户,督促搬迁入住进度、完善户档资料,并对重点地段、重点户的防汛防滑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及时落实了应急防范措施。针对持续的连阴雨天气,915日下午,机关干部再次来到包联的西关社区宣传城区防汛预案及安全撤离路线,动员片区住户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听从城区防汛命令,做好安全撤离准备,做到了情况掌握到户、信息预警到户、责任落实到户。

同时,结合全区河沟密布、校园布点多、走读学生多的实际和当前雨情汛情,再次下发《关于切实做好秋季防汛防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并召开机关干部大会,传达上级防汛会议精神,通报雨情信息,对包抓村(社区)及中小学幼儿园的防汛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夯实,要求各镇办中心校、各学校幼儿园一要提高认识,增强防汛工作紧迫感。要继续秉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防汛理念,始终绷紧安全弦,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以临战的姿态做好防汛工作。二要完善预案,做好防汛安全教育。防汛防灾应急预案,及时将雨情信息和预警信息通知广大师生员工,教育广大师生注意出行、上下学路途及乘坐车辆、船只安全,严禁冒险涉水、过河或通过正在发生塌方、滑坡的危险地段,避免次生伤害事件发生。三要夯实责任,全面落实防汛措施。要立即安排专人对防汛防灾器材、校内排洪设施设备等再次进行检查,结合本学校所处位置,规划好安全转移地点和撤离路线,确保广大师生安全撤离;要求学生在暴雨天气或路途存在危险时,不要勉强到校上课或放学回家,及时将上放学途中的危险情况报告给学校或反馈给学生家长,需要停课的及时上报区局基教股备案;要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密切观察天气变化和道路状况,严禁暴雨时段接送幼儿,严禁在危险路段冒险行驶或涉水过河,确保幼儿乘车安全。四要严明纪律,加强防汛应急值守。要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值守制度,加强值班巡察,遇到山洪、泥石流、校舍围墙垮塌等情况后,果断处置,及时上报灾情。要进一步严明防汛纪律,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学校重大险情灾情或人员伤亡的单位,区局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责任人的责任。通过上下联动,严加防范,确保校园汛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