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质量安全监督信息

质量安全监督信息

索引号: hbqzfqzfb/2019-0001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9-09-16 11:11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质量安全监督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汉滨区以案释法再掀扫黑除恶强大声势

汉滨区针对基层党员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了解不够、认识模糊、线索举报有顾虑等问题,围绕已经审理的“任某果案”、“赵健案”等涉黑涉恶案件,结合“百村十送”扫黑除恶大宣讲、脱贫攻坚大走访等活动,加大以案释法力度,教育引导党员群众明法纪、辨是非,再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大声势。

1.png

“旁听庭审”增强以案释法“渗透力”。近日,汉滨区在审理“任某果涉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群众代表等参与“旁听庭审”。通过全程观看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过程,让党员群众“零距离”接受扫黑除恶法治教育,达到以案释法、以案促教、以案促宣的效果。同时,运用“互联网+”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对依法公开审理的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广泛报道,让党员群众通过网络就能了解案件的来龙去脉、法律依据,切身感受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2.png

 “百村十送”扩大以案释法“影响力”。汉滨区探索开展了“百村十送”扫黑除恶大宣讲活动,宣讲会上,区扫黑办干部结合“赵健案”等黑恶势力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从法律角度讲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义,“涉黑”和“涉恶”的区别及黑恶势力的表现形式,向党员群众通报目前打掉的涉黑涉恶案件及“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等战果,号召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行动起来,敢于检举、敢于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自觉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目前,这样的“百村十送”扫黑除恶大宣讲活动已在各镇办巡回进行了11场次, 30000余人听取了扫黑除恶宣讲报告,现场接受群众法律政策咨询2000人次,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手册》及“综治平安建设宣传围裙”等宣传品8000余份。群众代表们纷纷表示:“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以前‘混社会’的恶人少了,我们感到更加放心了”。

4.png

“现场解惑”提高以案释法“说服力”。汉滨区结合扫黑除恶工作实际,认真编写印发了分别适用于区、镇、村不同层级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稿。协调行业部门及镇办,组织金牌宣讲员、法律专家、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辖区扫黑办干部等,结合脱贫攻坚大走访,通过村组会、院落会、广场会等形式,以现身说法、现场提问、群众畅谈、节目展演等多种方式,开展扫黑除恶大宣讲活动。结合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真实案件从事实、证据、程序和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答疑解惑、释法说理,肃清模糊认识、消除困惑疑问,统一党员群众的思想认识,凝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合力,进一步扩大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真正打一场人人参与的扫黑除恶人民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