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主题活动盛大举行

作者:肖兵 吴单 来源:安康市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9-06-17 15:31

       6月16日上午,伴随着六声庄重绵长的钟声,“农商银行杯”第十九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主题活动在汉江龙舟文化园盛大开幕。自此,这项全市瞩目的文化盛事已赓续了19个年头。




  “请龙了”上午9时整,观礼台上空传来小女孩清澈空灵的声音,龙舟主题活动进入第一篇章——“龙腾汉江·祭”。百面大鼓同时敲响,请龙方阵步履矫健,护送龙头至观礼台正中。百名少年儿童着汉服、持竹简、颂祭文,主祭官捋龙须、掸浮尘、三叩首。18名壮汉敬酒摔碗祭龙头,合龙方阵护送龙身缓步走来,鼓乐齐鸣中完成合龙。龙头祭祀圆满礼成,仪式庄严而神圣,传递出安康万千百姓祈福风调雨顺、万家平安的美好心愿。




  龙头点睛是安康龙舟节的传统风俗,龙头祭祀仪式后,由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新民风建设代表、 劳动模范代表、中国好人等各行各业的18名优秀代表共同走上观礼台为龙头点睛,共同凝聚精神、祈福安康。尔后,群众的目光齐刷刷投向江面,26艘参赛龙舟意气风发、破浪前行,依次划过观礼台,接受观众检阅。





  在《山歌开怀颂安康》雄浑壮丽的民歌联唱中,龙舟活动开启第二篇章——“汉水放歌·颂”, 这首以紫阳民歌和旬阳民歌为基础创作的歌曲,高亢嘹亮、澎湃激昂,浓郁的安康风味扑面而来、直抵人心。改编自新民风训言的汉调二黄曲目《新民风新安康》,以深入浅出的作词、婉转悠扬的腔调吟唱出安康新民风建设的时代风貌。比歌声更令人振奋的是,央视七套节目《美丽中国乡村行——走进安康》也在这个舞台上宣布开机,安康这片热土上的美丽乡村图景将不囿于这方舞台,通过央视镜头抵达全国和世界。这样的龙舟赛注定光彩夺目、不同凡响,正如随后开展的龙舟竞技项目“抢鸭子摸鲤鱼”一般,别开生面、逸趣横生。竞技中,一声令下,龙舟健儿们纵身一跃,在湍急的江水中劈波斩浪,争相追赶捕捉潜入水中的鲤鱼和鸭子,将象征富贵吉祥、安宁康泰的“战利品”高高举过头顶。





  在第三篇章“幸福安康·享”中,安康籍著名歌唱家周发猛饱含深情献唱了《幸福安康》。“幸福安康哟,年年岁岁,人人创造美天下共举杯”简单直白的歌词传递出安康百姓对发展的热望,对彼此的殷殷祝福及美好未来的期冀。歌声中,火狮子、采莲船等安康民俗串联表演纷纷登台,第十九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主题活动在一片祥和、喜庆的鼓点声和欢呼声中圆满落幕。



  文旅融合,多点联动。据悉,本届龙舟节期间,我市还将举行第五届富硒产品博览会、第四届安康美食节、三秦非遗荟金州、“安康美”抖音赛等10大活动,进一步塑造龙舟品牌,激活节庆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