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索引号: hbqzfqzfb/2018-0001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8-11-05 15:08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1-9月汉滨工业增速稳中趋缓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按照“五连进、四连优”总思路,紧盯目标任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工业经济1至9月保持稳定增长,为全区“创优进位”发挥了应有的支撑作用。

    一、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1-9月,汉滨辖区规上工业实现总产值260.87亿元,同比增长20.8%,较1-8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市属以上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3.20亿元,同比增长20.1%,较1-8月回落7.6个百分点;高新区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18.05亿元,同比增长26.8%,较1-8月提升0.3个百分点;区属企业(含陕西硒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19.62亿元,同比增长15.5%,较1-8月提升0.8个百分点。实现工业增加值73.15亿元,同比增长17.1%,较1-8月回落1个百分点,高于全市1.6个百分点,位居五个循环县区第二位。

     二、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1.轻工业增速快于重工业。1-9月,轻工业实现产值125.40亿元,同比增长24.8%,比1-8月加快0.8个百分点,拉动辖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11.5个百分点;轻工业产值增速高于重工业7.5个百分点。

2.五里工业集中区企业带动作用明显增强。1-9月,五里工业集中区累计实现产值67.10亿元,同比增长20.2%,占辖区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为25.7%,对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贡献率30.4%,拉动辖区规模工业5.2个百分点。             

3.2017年新增企业拉动明显。2017年辖区新增规模工业26户,1-9月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31.47亿元,同比增长310.5%,占辖区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为8.3%,拉动辖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11.0个百分点。

4.非公企业平稳发展。1-9月非公企业实现产值230.47亿元,同比增长21.4%,与1-6月持平,拉动辖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18.8个百分点。

三、工业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工业增长缺乏后劲。新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拉动全区工业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引擎。今年以来,因为统计制度不断健全,统计要求更加严格,全区多个申报的工业企业由于资料不符合要求而未纳统。前三季度全区未新纳统一户工业企业,工业经济缺乏新的增长点,发展后劲严重不足。

2.区属规上企业总量偏小。前三季度,区属规上企业88家(含陕西硒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实现产值119.62亿元,同比增长15.5%;高新区规上企业61家,实现产值118.05亿元,同比增长26.8%,高新区企业产值增速高于区属11.3个百分点。

3.装备制造业增速放缓。装备制造业是工业的心脏和国民经济的生命线。1-9月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37.51亿元,同比增长35.8%,较1-6月份回落4.2个百分点,拉动辖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仅为4.6%,比1-6月回落0.4个百分点。

4.部分行业企业运行困难。今年以来,受环境整治影响,辖区石膏、水泥制品及关联制品制造业企业生产受限,经营下滑严重,制约了辖区工业经济增长。

四、几点建议

1.抓好企业纳统培育。一是主动了解摸底。通过对企业的走访调研,了解全区工业企业的生产和经营状况,从中挖掘出具备发展潜力的企业培育纳统。二是积极培育申报。培育部门应积极适应新要求,严格要求,认真准备申报材料,确保申报纳统率不断提高。同时,统计部门加大协调指导力度,确保所有申报企业全部纳统。

2.扩大工业企业规模。建议工业主管部门加大对企业的鼓励和政策扶持,帮助中小企业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生产工艺,引导企业逐步实现产业升级,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一是按照年初政府制定的《重点部门包联重点工业企业工作实施方案》情况,各司其职集中力量解决企业当前遇到的紧迫问题。加强企业订单、资金、用工等方面的监测预警,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现状、转型升级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迫切需要政府提供的服务,保障企业正常生产,为企业积极争取各类扶持奖励。二是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企业拓宽市场、推销产品、增加订单的有效手段。建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帮扶企业解决人才、物流和平台等因素的制约,提高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为企业提供良好的电子商务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