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魔无情,人间有爱———一个村支书的悲惨人生

作者:张峰涛 洪妍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03 08:10
引 言

如果时间可以倒流,我相信,年过八旬的罗某一定会重新选择自己的人生之路。
看着四面透风的出租屋,想着已经去世多年的老伴儿和流落他乡的儿子,再想想三个至今仍身陷“全能神”泥潭的女儿,罗某的心阵阵抽动。他感觉,自己已经没有资格在外人面前谈子女的教育问题,只能低头长叹,悔不该当初。
仔细想想,如果当初自己信念坚定,不听信传言误入邪教组织,好好当党组织和村民们信赖的村支书,至少,现在一家人应该是和和睦睦、团团圆圆的。自己最起码也会过得体体面面,不至于像现在这样居无定所,四处漂泊,既成为政府和后人的包袱,也成为街坊邻居避之不及的“瘟神”。
上篇 鬼迷心窍入邪教
上世纪四十年代的汉滨区牛蹄乡双桥村(现在的牛蹄镇朝天河村),交通不便,经济落后,文化生活匮乏,茶余饭后人们喜欢聚在一起侃大山谝闲话。一天,家族中一位古稀之年的老者神秘兮兮地告诉大家,村子以后要出一些怪事,有一位神仙将降临本村,他将派人来积福行善。没过多久,老者便去世了。
老人虽然离开了人世,但他的话却像石头一样,沉沉地坠在罗某的心中,一搁就是30余年,始终难忘。
时间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一天,一群来路不明的自称“狗娃”“牛娃”“石板”的年轻人神神秘秘地来到罗某家,他们宣称世界末日即将来临,地球上将有饥荒、瘟疫和地震等灾害降临,许多人将要死于非命,只有信奉神才能保平安,信神才可以进天国,能消灾避难,可以永生,不信的人将受到惩罚,下地狱后求生不能,求死不得。声称只有信奉“三赎基督”的人可以免去末日灾难。他们“罗叔长、罗叔短”的叫着 ,口口声声以基督的名义给他讲各种各样的道理,一说就是两个多小时,说完就走了……弄得罗某一头雾水。
当时,罗某正值不惑之年,作为一名中共老党员,先后担任村长、支书等职务已经十四、五年,多年受党的教育,按说对这些歪门邪道要有所警觉,应该及时向当地派出所举报。可他一想到老族人过世前说的那些话就迷惘了。他陷入了沉思:难道长辈当年说的话要在我身上应验了吗?难道这些人就是神派来积福行善的使者吗?他越想越激动,越想越感到一切似乎都是神灵的特意安排。
不到两个月,当这伙人再到他家时,他的态度就彻底发生了变化。不仅热情接待这帮所谓的“救世主”,还主动将自己的家里作为“三赎基督”传教的大本营,暗地动员周围七、八个群众也加入到信神传福音的聚会祷告中来。
就这样,他仗着山高皇帝远,只要自己不说谁也不会发现的心理,在邪教的歧途上越走越远。
俗话说,纸终究包不住火。前后三、四年时间,上级组织一次次找他谈话,他置若罔闻;亲戚朋友好心相劝,他仍执迷不悟;唯一的儿子也再三苦劝,他当成耳边风,根本不当一回事,还抱怨儿子没听他话,没走他的路。他坚信,心诚则灵,只要每天多向神祷告,说不定有一天自己也可能得道成仙了。
抱着这些幻想,罗某彻底背离了一名中共党员的理想信念,他忘记了自己作为牛蹄乡双桥村支部书记的重要使命,忘记了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职责,更忘记了全村老百姓对他的信任和重托。1993年,罗某因参与“门徒会”邪教组织活动,被牛蹄镇党委免职并开除党籍。
中篇 妻离子散坠深渊
受到组织处理后,罗某不仅不思悔改,还变本加厉,像赌徒一样把自己的一生彻底丢进“门徒会”这个泥淖当中,他决心为“主”而生,为“主”而死。只上过三年小学的罗某,识字并不多,但他成天手捧各种各样的道理和见征小册子,虔诚祷告,渴望与主会面,与神相通。只要上面来人给他们讲课,他总是专心听讲,一副心领神会的样子。许多昔日与他交往颇深的老领导、老同事和老朋友都深感惋惜。他们说,罗某原来是一个热情好客、精明能干的人,家里的生活还是比较殷实的。因为一直当着村干部,乡上干部几乎都是在他家里吃住,和乡上干部及周围邻居关系十分融洽,罗某本人在当地的威信也很高。可现在,他却像换了一个人一般,昼伏夜出,成天神神秘秘,行踪无定。组织的处分不仅没有唤醒他的觉悟,相反,他认为身上没有了公务,自己便可以无牵无挂、全身心投入传教的“事业”中来。
这期间,妻子去世,三个女儿陆续出嫁,儿子因反对他参与邪教活动,劝说无果后无奈远走他乡,常年在外以做小本生意勉强为生。为了避开当地政府和公安监管,罗某干脆卖掉老家房产,租住在安康城区,过着人不知,鬼不觉的日子。
让罗某欣慰的是,虽然儿子始终不愿信神,但三个已成家的女儿却在他的感染下,渐渐成为“三赎基督”的忠实信徒。让罗某意想不到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三个女儿比自己有文化,一入教就受到组织的重用。她们的胆子更大了,脚步更远了,就像断线的风筝,越飞越远,丝毫不受自己的控制。直到有一天公安干警找上他的门,他才晓得她们早已改换门庭,已然是“东方闪电”的上层骨干。
最让罗某担心的是,几个女儿因为信奉“全能神”已经走火入魔了。他想劝他们几句,可女儿们根本不给他机会。大女儿抛弃美满家庭,不惜与丈夫离婚,全身心投入到“全能神”的工作中。小女儿也一样,“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誓死要为“全能神”效忠。罗某已经好多年没有见到过这两个女儿了。他没想到他们会抛家弃子,走上一条绝路,他不知道是自己错了,还是神在有意惩罚他。
最让他揪心的要算二女儿了。她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丈夫是当时某乡政府的部门负责人,自己在乡村小学做代理教师。经过奋斗,2001年前后,夫妻俩还在安康城区巴山西路购置了一套房产,并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儿子,全家人户口也落进城里。正当一家人沉浸在幸福当中,谁知,没过两年丈夫却身患重病倒下了。苦闷的她感觉上天对她极为不公。听父亲说神是万能的,能帮人解脱痛苦,就这样稀里糊涂踏进“门徒会”的大门。为了传教,她放弃一切,像飞蛾扑火,义无反顾。不知何时,又被“全能神”组织看上了,把她发展成为传教骨干。2005年,丈夫最终因病离开了人世。此时的她,一门心思为“全能神”服务,不仅丢掉了代理教师的工作,而且因为常年在外传教,儿子的学习一落千丈,身上也沾染许多不良习气。虽然这样,儿子一直苦劝她回头,不要再出去传邪教了,但她哪里听得进去,她早已身不由己。绝望的儿子趁她外出传教,赌气将房产和她的金银首饰一并出卖后,携款外出打工,至今杳无音信。
夫离子散,人去楼空。一连串的打击使她更加消沉,渴望神能让她早日脱离苦海。从此,她完全沉迷在“全能神”的世界里,她当上“全能神”安康小区带领后更加不能自拔。2014年,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从拘留所出来后,她仍旧不思悔改。用甜言蜜语骗得了老家一位亲戚做担保,从信用社贷款5万元,继续她的传教之路。直到现在分文未还,那位亲戚为此背上了不良信用记录。
2017年3月,她到白河县传教时,她及另外几个同伙被公安干警当场抓获。根据她们的犯罪事实被检察机关依法批捕,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二女儿长年在外,东躲西藏,奔波传教,疾病缠身。她整日神思恍惚,精神失常。又由于他们信奉有病不吃药、不打针等,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司法机关批准她取保候审。可她能去哪里?全知全能的神知道她已背叛,对她实行了严厉的“清开“制度,抛弃了她;丈夫已经归天,儿子不知去向,弟弟不愿收留,无家可归。经过多方联系,终于打听到居住在安康江北办晏台村她的老父亲罗某的住处,父女才得以”团圆“。
下篇 人间大爱送温暖
时间真是无情的,如果不是走投无路的二女儿到来,人们几乎要将罗某遗忘。这些年来,除了他儿子的一家人外,谁也不知道他住在哪里,究竟在干啥。
看着目光呆滞、神情木讷的二女儿,罗某百感交集、痛悔不已。这些年,卖老家的房款早已用完,因为年事已高,也没有多少利用的价值了,渐渐地,他被“门徒会”邪教组织“淡忘“。起初,他只能依靠儿子每月提供给他一些生活费度日,后来,按照国家政策,他每月可以领到四、五百元的生活补助。前两年,因为他们老家的信用社在清理贷款时,发现他名下还有几千块的贷款一直未还,其生活补助便被抵扣还贷。这样,他只能依靠儿子每月给的两三百元生活。他只好选最便宜的房子租住,选最廉价的食物度日。多年来,他的儿子为了避免自己的女儿被他这个信奉邪教的“爷爷”引入邪路,一直不允许正在上学的女儿和他有任何接触,直到去年,已考上北京某名牌大学的孙女找上门来,还用自己的奖学金为他交了房租。每当想到这一幕他便悲喜交集,老泪纵横。现在看着民警送来的病恹恹女儿,他虽然自己只租了屋顶一间小房子,但还是把唯一的一张床让给女儿,自己在隔壁勉强搭了一个窝棚,算是晚上安身的地方。但是信仰不一样,终究貌合神离,只是相依为命。
当白河县公安机关把罗某及其女儿的情况通报给汉滨区后,引起市区领导的高度重视。 2017年12月26日组织相关部门在江北办晏台社区召开了联席会议。汉滨区及时召集江北办、新城办、牛蹄镇和公安汉滨国保部门,商讨解决罗某父女二人生活困难和就医等问题。
邪魔无情,人间有爱。虽然,罗某及其女儿不同程度违法犯罪,但他们终究生活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之中。汉滨区相关部门、镇办,坚持宽严相济的原则,密切配合,积极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汉滨区首先筹措一部分救助款,优先购买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第一时间送到罗某父女的手中;汉滨区公安分局国保大队工作人员自发出钱出物,为罗某父女送去过冬衣物,还购买米面粮油和大肉等生活必需品。牛蹄镇党委政府为他们送去生活救助金2500元。镇领导还当场表示将尽快为他们解决过冬棉被,帮助罗某解决村干部生活救助,高龄生活补贴等。同时,为了根本解决罗某晚年生活保障问题,如果罗某愿意,镇党委、政府将积极协调,为其在镇上解决住房、生活等一系列困难问题,使他真正走出生活的阴影,安度晚年。江北办党委和晏台社区负责人表示,一定尽到属地管理责任,并解决相关生活救助问题。新城办党委也表示,近期将为罗某女儿解决一定的生活及治病救助金。
精准扶贫一个不能少,教育挽救一刻不放松。一双双温暖的大手伸过来,一句句亲切的问候传进来。在真情的感召下,神情混乱的罗某女儿慢慢清醒过来,一行行热泪从她的脸上滚落下来,她一边哽咽着,一边使劲摇着手,像个孩子一样口里喃喃自语, “要别人的钱不好,不好”,其回归的良知让在场的人欣慰。但是法律是无情的,任何人触犯法律都将受到法律的严惩,2018年11月6日,陕西省白河县法院以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2万元。
大梦醒来是早晨,唯愿罗某及其女儿们能彻底醒悟,迷途知返,改过自新,早日过上正常人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