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预决算

索引号: hbqzfqzfb/2018-0001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8-11-27 16:51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部门预决算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汉滨区晏坝镇人民政府2017 年度部门决算情况的说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结合《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区级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的通知》(汉政办发〔2013〕170 号)文件精神,现就我镇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镇党委、镇政府通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 切实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围绕农业、农村、农民搞好服务。主要承担以下职责:

1. 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行政工作;负责镇村发展规划,培育主导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加强农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市场管理等监管工作,加强环境保护、落实节能减排,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落实强农惠农措施,确保农民受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引导农民多渠道转移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2. 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 推进优生优育。促进农村义务教育发展,推动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和基


本医疗体系建设,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发展农村体育事业,培养社会主义新型农民。做好防灾减灾、五保供养、优抚安置、低保、扶贫救济、养老保险和其他社会救助工作。组织开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做好外出务工人员技能培训的服务工作,促进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完善农村公共服务,形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3. 加强社会治理,维护农村稳定。加强民主法制宣传教育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农村治安防控体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做好农村信访工作,畅通诉求渠道,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建立健全农村应急管理体制,提高危机处置能力。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反对和制止利用宗教和宗教势力干预农村公共事务。协助区级有关部门做好安全生产、劳动监察等方面的工作。保证社会公证,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

4. 推动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做好镇人大、纪检、群团、国防教育、兵役、民兵等工作。指导村民自治、完善民主议事制度,推进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本级事务管理, 推动农村社会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功能。

5. 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7 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7 年度部门决算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全面完成编审上报工作。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单位的部门决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决算和所属事业单位决算。

纳入本单位 2017 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本级决算单位共有 5 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汉滨区晏坝镇人民政府(本级)

2

汉滨区晏坝镇财政审计所(本级)

3

汉滨区司法局晏坝司法所(本级)

4

汉滨区晏坝镇农业综合服务站(本级)

5

汉滨区晏坝镇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站(本级)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2017 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 78 人,其中行政编制 32 人、

事业编制 46 人。实有人员 139 人,其中行政 36 人、事业 54

人、机构改革分流人员 24 人、单位管理的退休人员 25 人。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 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7年度年初结转和结余213.58万元,本年度收入

2110.88万元,本年支出2324.46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 差额0万元,结余分配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2、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213.58万元,本年收入2100.88万元,本年支出2314.46万元, 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3、2017 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0 万元,本年收入 10 万元,本年支出 10 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 0 万元。

(二)2017 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减情况,分析增减变化的原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661.46 万元、公安安全支出 31.73 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48.09 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346.02 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141.48 万元、节能环保支出 5 万元、城乡社区支出 67 万元、农林水支出 961.75 万元、交通运输支出 61.93 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工资福利支出 557.28 万元、商品服务支出 309.46 万元、对个人及家庭补助支出 752.01 万元;项目支出 695.70 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政府性基金决算收 10 万元,支出 10 万元。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全年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情况。

(三)2017 年度“三公”经费、会议费及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 2017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总额为 2 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 2 万元,同上年持平。

2、会议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 2017 年共支出会议费 3 万元,同上年持平。

3、培训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 2017 年无培训费,同上年持平。

六、2017 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 年度本部门无专项绩效经费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7 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为309.46 万元,同2016年相比增加 131.63 万元,原因是社会事业发展项目支出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 年本部门无政府采购支出和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 2017 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 1 辆;无单价50 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无单价 100 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017年当年无购置车辆;无购置单价 50 万元以上的设备;无购置单价 100 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全年本部门无大项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 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汉滨区晏坝镇决算公开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