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预决算

索引号: hbqzfqzfb/2018-0001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8-11-27 16:44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部门预决算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汉滨区早阳镇人民政府2017 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财政税收法律、法规、政策,拟订本镇财政、决算、财务、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的地方性规章、制度及办法;并按规定报请镇人民代表大会批准执行。

2、根据本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拟订财政发展规划和中长期发展计划;编制本镇公共决算、部门决算,检查决算执行情况,编制年度预、决算。并向镇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全镇年度财政决算及其执行情况,向镇人民代表大会报告财政决算。

3、协助管理属本镇的各项地方税收和其他财政收入。

4、负责协助管理基本建设财务,管理镇财政直接掌握分配的支援农村生产支出。

5、负责管理本镇管理的行政经费、农业等事业经费及其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制定本级财务管理制度。

6、负责镇级机关的行政经费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基本建设投资计划的审批;负责镇级机关土地、房产、车辆、设施和办公设备的配备、调配、清查登记、监督管理。

7、负责监督管理国家拨给的转移支付资金、民生工程资金、建设补助资金、扶贫资金、自然灾害救济资金及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等专项资金的使用。

8、负责管理本镇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管理和其他应当交财政的收入。

9、统一管理政府债务、农村财务工作。

10、负责本镇决算资金的财务管理和核算工作。

11、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以来,早阳镇坚持以“五新”战略任务为统领,认真落实市、区追赶超越新要求,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突出脱贫攻坚、突破发展和追赶超越两大任务,围绕“抓党建、攻脱贫、抓产业、惠民生、抓基础、保稳定”的目标,全域谋划,重点突破,按照年初既定目标,进一步统一思想,凝神聚力,各项工作稳步提升。2017年,全镇预计实现农业总产值1.9亿元,粮食产量12721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00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8780元。脱贫攻坚实现净脱贫700人。(一)党的建设推进有力。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党风廉政建设高压不减;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二)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进展。精准识别确保扶真贫;精准帮扶确保真脱贫。(三)优势产业稳步发展。(四)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五)社会治理持续加强。(六)社会事业持续加力。(七)生态环保不断加强。紧扣全镇“十三五”规划目标,围绕“抓党建、强基础、升产业、惠民生、促和谐、保稳定”的工作思路,突出脱贫攻坚、突破发展两大任务,按照“常规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求突破、特色工作创品牌、整体工作上水平”的要求,全力抓好党的建设、脱贫攻坚、社会治理、环境整治、安全生产等五大重点工作,打造汉滨东部交通便利、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百姓安居幸福、社会平安和谐强镇。

三、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1、行政机构设置: 内设党政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管理办公室、财政审计所、司法所。

2、事业单位设置:内设事业单位8个,分别为农业综合服务站、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站、社会保障服务站、文化广电综合服务站、畜牧兽医站、、环境卫生管理所、农村公路管理站、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单位的部门决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决算和所属行政事业单位决算。纳入本部门 2017 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决算单位共有 6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汉滨区早阳镇政府(本级)

2

汉滨区早阳镇财政审计所

3

汉滨区司法局早阳司法所

4

汉滨区早阳镇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站

5

汉滨区早阳镇农业综合服务站

6

汉滨区早阳镇社会保障服务所和广播站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我单位人员编制140人,其中行政编制63人,事业编制77人;实有人员230人,其中行政51人、事业74人、分流人员81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24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7年决算本年收入为2803.07万元,上年结转结余226.12万元;支出决算为3029.19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万元,与上年相比收入增加 224.44 万元,增长8.87%;支出增加613.13万元,增长25.38%。收入和支出都增加较大,主要是公务费预算标准提高;脱贫攻坚工作经费增加;完善上年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及当年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增加;民生项目资金增加;从而使2017年收入支出增加较大。

2、本年收入2803.07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803.07万元,上年结转结余226.12万元,本年收入总计为3029.19万元。

3、本年支出3029.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63.82万元,占总支出的62%;项目支出1165.37万元,占总支出的38%。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减情况,分析增减变化的原因。2017年决算本年收入为2803.07万元,与上年相比收入增加 228.44 万元,增长8.87%;支出决算为3029.19万元,支出增加613.13万元,增长25.38%。收入和支出都增加较大,主要是公务费预算标准提高;脱贫攻坚工作经费增加;完善上年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及当年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增加;民生项目资金增加;从而使2017年收入支出增加较大。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按政府功能分类科目说明支出具体内容)

本单位2017年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3029.19万元,其中:(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57.77万元;(2)公共安全支出32.34万元;(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8.15万元;(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72.95万元;(5)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205.65万元;(6)节能环保支出55.75万元;(7)城乡社区支出7.11万元;(8)农林水支出1041.47万元;(9)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8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按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分别进行说明)本单位2017年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863.7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557.4万元,公用经费支出306.37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193.51万元;商品服务支出306.37万元;对个人及家庭补助支出为363.89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会议费及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5.3万元,同上年相比下降0.1万余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万元,与上年相同;公务接待共660人次,支出3.3万元,和上年相比下降2.94%,主要是减少招待次数,降低招待标准。

2、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本单位2017年度共支出会议费2万元,同上年相比下降57.45%,主要是本年减少了会议次数,尽量压缩了会议支出。

3、培训费支出决算说明。

本单位2017年度无培训费支出。 

六、2017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年度本单位无专项经费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828.07万元,同2016年相比增加1090.72万元,主要是主要是公务费预算标准提高及脱贫攻坚工作经费增加等。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7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7年无大项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汉滨区早阳镇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