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预决算

索引号: hbqzfqzfb/2018-0001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8-11-27 16:43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部门预决算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汉滨区紫荆镇人民政府2017 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财政税收法律、法规、政策,拟订本镇财政、预算、财务、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的地方性规章、制度及办法;并按规定报请镇人民代表大会批准执行。

2、根据本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拟订财政发展规划和中长期发展计划;编制本镇公共预算、部门预算,检查预算执行情况,编制年度预、决算。并向镇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全镇年度财政预算及其执行情况,向镇人民代表大会报告财政决算。

3、协助管理属本镇的各项地方税收和其他财政收入。

4、负责协助管理基本建设财务,管理镇财政直接掌握分配的支援农村生产支出。

5、负责管理本镇管理的行政经费、农业等事业经费及其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制定本级财务管理制度。

6、负责镇级机关的行政经费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基本建设投资计划的审批;负责镇级机关土地、房产、车辆、设施和办公设备的配备、调配、清查登记、监督管理。

二、2017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为了充分发挥财政的监督职能,认真贯彻执行《新会计法》,搞好我镇会计核算工作;加强资金的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

1、严格执行年初预算,保证重点开支,严格支出管理坚持适度从紧的财政政策,在预算安排上,继续贯彻“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方针,加强了财政支出的管理。                                   

2、是保证了行政事业单位工资支出和离退休人员“两费”支出。       

3、是保障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保证社会保障资金支出;            

4、是坚持厉行节约的原则,加强了行政公用经费管理,严格控制会议费、招待费、修理费、燃油费等费用。                                   

5、是抓制度改革,完善村财务管理特别是对合并村进行财务审查,并写出审查意见。加强村级财务审计,对村级集体经济、固定资产、惠农补贴、村级领导班子经济责任等开展不同形式的财务审计,规范了村级财务。

三、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本单位包括行政3办2所,分别为党政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管理办公室、财政所、司法所;事业单位8个,分别分别为农业综合服务站、畜牧防疫站、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站、社会保障服务站、文化广电综合服务站、环卫所、农村公路管理站食品药品监督所。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决算和所属事业单位决算。   

序号

单位名称

1

汉滨区紫荆镇人民政府(本级)

2

财政审计所

3

司法所

4

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站

5

农业综合服务站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示例: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67人,其中行政编制34人、事业编制33人;实有人员88人,其中行政32人、事业43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3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收入增长21.54万元,支出增长191.22,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本单位2017年度收入1198.44万元,同比16年增长21.54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及正常调资; 2017年度支出1252.92万元,同比16年增长191.22万元,原因是上年结余54.5万元,人员增加及正常调资。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本单位2017年收入中财政拨款占100%,上级补助占比0%,事业收入0%,经营收入占0%,其他收入占0%等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本单位2017年基本支出899.1万元,项目支出为353.8万元,各占71%和29%,原因为基本支出是人员工资,项目支出主要是扶贫项目建设等投资.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减情况,分析增减变化的原因:本单位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198.44万元,同比16年增长21.54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及正常调资;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252.92万元,同比16年增长191.22万元,原因是上年结余54.5万元,人员增加及正常调资。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按政府功能分类科目:本单位2017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70.1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8.3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7.21社会保障就业支出共211.7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8.24万元,节能环保支出68.0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75万元,农林水支出397.19万元,交通运输支出7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工资福利支出为482.32万元,商品服务支出为129.72万元,对个人及家庭补助支出为287.07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2017年度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会议费及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总额为2万元,同上年相比0%.单位共保有公车1辆,公车购置19.8万元,公车运行与维护2万元,同上年相比0%。

2、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7年度共支出会议费4.45万元,同同上年相比123%。因决算把人大会议费2.45万元加在一起的。

3、2017年无培训费支出。

六、2017年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年度本部门无专项经费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文字说明,并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予以说明。(如:本单位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为129.72万元,同2016年123.4万元相比增加6.32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7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1辆;本单位无大项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汉滨区紫荆镇决算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