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预决算

索引号: hbqzfqzfb/2018-0001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8-11-27 16:4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部门预决算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汉滨区科技局2017 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中、省、市、区党委、政府关于科技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提出全区科技发展的有关政策和措施;研究科技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拟定全区科技发展的重大布局和规划。

2、组织编制和实施汉滨区科学技术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实施中、省、市、区科技计划项目。

3、研究制定全区科技体制改革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区科技体制改革工作。

4、研究提出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措施;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编制区本级科技三项经费的预算方案;负责组织和各项科技专项费用的使用计划

5、研究制定加强全区基础科学研究、高新技术发展、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政策措施;负责科技合作、成果的包装和申报、成果的推广和运用以及科学技术奖励等工;负责属地管理项目的评选、论证、承担单位的确定以及项目完成后的验收等管理和组织实施工作。

6、负责全区高新技术事业发展;负责指导科技企业的审定发展和培育创新工作;服务指导企业新产品研发,新工艺、新技术推广应用;加强知识产权工作,负责指导服务全区企事业单位及个人的专利申请和申报工作,切实将专利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7、组织拟定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组织和指导农村科技产业、农村区域性支柱产业的科技示范与推广、科技下乡工作,科技特派员选派及农村科技创业行动,推动农村与农业科技进步。负责重点产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负责科技专家大院、生产力促进中心、科技开发中心、科技信息中心、专业合作社等研发平台和中介组织建设。

8、负责管理全区科技外事、科技合作与交流;协调民间科技合作交流项目;负责全区科技考察、学术会议、科技展览、科技合作与交流。

9、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全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10、加强科技管理工作,负责全区科技培训、科技宣传、科技信息、各类科技统计等组织实施工作。

11、协调指导全区富硒食品产业开发工作。

12、归口管理全区防震减灾工作。

13、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7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我区科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市科技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全国、省、市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和市区考核指标,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追赶超越、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强化服务理念,努力营造创新氛围,充分发挥科技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的作用,为实现我区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三、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1、汉滨区科技局内设政办股、计划股、农社股、工业科技股4个股室。

2、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仅有汉滨区科学技术局(本级),无其他二级预算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1

汉滨区科学技术局(本级)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4人,其中行政编制9人、事业编制4人,工勤编制1人;实有人员10人,其中行政9人、事业0人,工勤1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0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单位2017年度收入180.48万元,同比16年减少85.29万元,原因是本单位下属事业单位地震办划归区住建局; 2017年度支出180.48万元,同比16年减少85.29万元,原因是本单位下属事业单位地震办划归区住建局。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本单位2017年收入中财政拨款占100%,原因是本单位属全额拨款单位。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本单位2017年基本支出118.52万元,项目支出为61.97万元,各占66%、34%的比例。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单位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80.48万元,同比16年减少85.29万元,原因是本单位下属事业单位地震办划归区住建局;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80.48万元,同比16年减少85.29万元,原因是本单位下属事业单位地震办划归区住建局。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本单位2017年科学技术支出179.52万元,社会保障就业支出共0.97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工资福利支出为89.81万元,商品服务支出为26.85万元,对个人及家庭补助支出为1.86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2017年度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会议费及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1、单位严格执行中省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本年度“三公经费”未发生。

2、本年度无因公出国出境人及组织。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元(无公务用车购置费)。

4、本单位严格执行中省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公务接待费为0元。  

5、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7年度共支出会议费0.51万元,同上年比相比增长364%,原因为今年会议范围扩大。支出培训费0.11万元,同上年相比净增长11%,原因为今年公务员开始培训等。

六、2017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年度本部门无专项经费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为118.5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为89.81万元,商品服务支出为26.85万元,对个人及家庭补助支出为1.86万元。同2016年相比下降147.25万元,原因是本单位下属事业单位地震办划归区住建局。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1.7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1.7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大项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科技局决算公开.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