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预决算

索引号: hbqzfqzfb/2018-0001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8-11-27 16:38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部门预决算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共青团汉滨区委2017 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区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和青少年工作方针、政策法规;负责指导全区青少年的思想理论教育、宣传文化活动和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负责调查青少年思想动态和青少年工作情况,研究青少年运动、青少年工作理论、青少年思想教育和青少年事业发展等工作,提出相应对策,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

(二)负责全区共青团组织建设,协调党组织管理、选拔和培训团的干部;培养、选拔、表彰并推荐优秀团员青年。

(三)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承担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和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的日常工作。

(四)负责维护全区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参与青少年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承担区委、区政府和有关方面委托的青少年工作事务,参与协调处理各种与青少年利益相关的工作。

(五)负责全区青年统一战线工作;负责全区青少年外事友好交流工作。

(六)负责指导组织全区青少年事业发展工作,募集青少年事业发展经费。

  (七)负责少先队工作委员会的日 常工作。指导和管理全区青少年社团组织工作。

  (八)承办区委、区政府和团市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1、2017年累计在全区团队组织中开展“青春喜迎十九大 不忘初心跟党走”、“红领巾喜迎十九大”主题活动300余场次。成立了区级党的十九大青年宣讲小组,累计面向青年群体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42场次。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先后组织了“红领巾心向党、做共产主义接班人”千名少先队新队员入队仪式暨少先队鼓号队大赛、防灾减灾进校园、“汉滨区留守儿童才艺培训计划”暨“乡村艺术骨干教师”才艺提升培训、汉滨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向上向善好青年”青春故事分享会等区级示范活动32场次。加大与安康吧、老刘说安康、新浪微博等新媒体的合作力度,将汉滨青年的好声音传播出去,在汉滨青年微信订阅号、青年汉滨微博、团属网站上广泛开展“青春喜迎十九大 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话题活动。

2、注重发挥典型引领作用,选树立了一批先进典

型,推荐汉滨区青年陈鸿昌荣获第十六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推荐汉滨区12名脱贫攻坚挂职第一书记荣获“安康市助力脱贫攻坚最美青年”称号。评选表彰了20个“汉滨区五四红旗团委(团总支 团支部)”、25名“汉滨区优秀团干部”、45名“汉滨区优秀共青团员”、30名“汉滨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50名“汉滨区优秀少先队员”、25个“汉滨区优秀少先队集体”。

3、按照区委、团市委要求,在全区各条战线进行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推选出86名团代表,9月4日提请区委批准9月中旬召开共青团汉滨区代表会议的报告,于9月13日召开了共青团汉滨区代表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26名汉滨区出席共青团安康市第四次代表大会代表。

4、全年开展全区共青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培训4场次,完成了全区团队工作的全覆盖:(1)2017年5月25日至26日举办了“全市共青团深化改革 从严治团 追赶超越培训班”。(2)2017年6月30日举办了“全区共青团深化改革从严治团追赶超越工作会暨2017年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青年故事分享活动”。(3)2017年12月1日举办了“全区共青团系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暨基层团干部培训会”。(4)2017年11月3日举办了“全区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

5、开展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为农村贫困儿童争取壹基金冬季温暖包300个价值30余万元,10月20日参加团市委“团聚益起 温暖安康”活动,为贫困村10名中小学生争取“梦想五厘米”助学金共计12000元;7月4日为5名贫困中学生申请到“西京品学奖”共计5000元;7月-8月期间资助15名贫困大学生共计6万元。

6、强化驻村工作组力量,夯实工作任务,帮助张滩镇

安沟村开展扶贫对象核实和数据清洗工作,精准识别扶贫对象162户598人。争取资金705万元,新修通村公路12.6公里,安全饮水工程、农村电网改造深入推进,新建百户移民搬迁安置点一个,探索“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新思路,号召安康市青年创业协会和广大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全区231个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以张滩镇安沟村为试点,成功孵化蛋鸡养殖、富硒皇菊种植两个扶贫项目,培育市级生态农业园区安泰丰林下养殖园、区级生态农业园区安康市汉滨区萍盛园以及汉滨区尚德生态种植青年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生猪2500头,山羊1500头,富硒皇菊30亩,辐射带动127户贫困户发展,较好完成了年度脱贫攻坚工作任务。会同青年创业会提供1000个就业岗位,实施了贫困户就业创业工作,对贫困户采取“保姆式”就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免费开展岗前订单式培训,为贫困户提供岗前免费健康体检,就业后联合第三方就业服务机构对贫困户就业情况进行跟踪服务。积极开展新民风建设活动,号召全区广大青少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民风建设的传播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倡导和引领身边的同学、家人、朋友积极参与新民风建设。开展助力农产品电商活动,国庆节期间,我单位举办了“团聚益起 温暖汉滨”青春助力脱贫攻坚、万余份农产品全城免费送活动,累计40余万人参加了活动,汉滨区13种农产品得到重点推介。

三、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1、本单位包括行政股室1个,为综合办公室;事业单位2个,分别为汉滨区少年工作办公室、安康青少年宫。

2、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决算和所属事业单位决算。纳入本部门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决算单位共有1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共青团区委(机关)

2

安康青少年宫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23人,其中行政编制6人、事业编制17人;实有人员20人,其中行政3人、事业17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9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单位2017年度收入236.04万元,同比16年增长88.34万元,原因是新增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列支项目; 2017年度支出236.04万元,同比16年增长88.34万元,原因是新增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项目经费,下属单位安康青少年宫人员工资增加。(注:2016年团区委划拨少年宫人员工资为7至12月,2017年划拨少年宫人员工资为全年。)

2、本单位2017年收入中财政拨款占100%。

3、本单位2017年基本支出197.04万元,项目支出为39万元,基本支出占83.5%,项目支出占16.5%。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单位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236.04万元,同比16年增长88.34万元, 原因是新增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项目经费,下属单位安康青少年宫人员工资增加;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36.04万元,同比16年增长88.34万元, 原因是新增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项目经费,下属单位安康青少年宫人员工资增加。(注:2016年团区委划拨少年宫人员工资为7至12月,2017年划拨少年宫人员工资为全年。)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7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6.04万元,人员经费130.15万元,公用经费66.89万元,项目支出39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2017年工资福利支出126.4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6.8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3.70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无此类情况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会议费及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总额为2.20万元,同上年相比增长54.5%;其中因公出国(境0人次,共0万元,同上年相比增长0%;会议费2.20万元。 

本单位2017年度共支出会议费2.20万元,同上年比相

比增长54.5%,增加了大学生暑假见习会议费用。

六、2017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年度本部门无专项经费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为197.04万元,同2016年相比增加49.34万元,原因是下属单位安康青少年宫人员工资增加。(注:2016年团区委划拨少年宫人员工资为7至12月,2017年划拨少年宫人员工资为全年。)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3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39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大项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

七、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团区委决算公开.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