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预决算

索引号: hbqzfqzfb/2018-0001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8-11-27 16:36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部门预决算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汉滨区新闻中心 2017 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负责拟订汉滨区新闻宣传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策划全区新闻宣传重点,组织实施汉滨区内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微信、微博等新闻媒体平台新闻报道工作;发布全区重大新闻信息;组织策划和协调指导全区大型会议、重大活动、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建设等新闻报道;整理、留存全区各类新闻影像、音像资料;负责全区网络新闻宣传统筹协调;网络、微信、微博新闻发布与管理;网络舆情管理监测与应对;承担全区镇办、区直部门通讯员队伍业务培训、联络及新闻宣传发稿情况统计、通报、年度新闻宣传考核等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7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常规工作抓质量

汉滨区新闻中心作为区委区政府下属专门从事新闻宣传、舆论引导的部门,办好《汉滨时报》、电视《汉滨新闻》、汉滨网、汉滨新闻微信公众号几个宣传平台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是重中之重。一年来,汉滨区新闻中心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重心,突出脱贫攻坚、引领发展、党建工作三大任务,充分利用文字、画面、网络等各种途径展示汉滨在追赶超越、引领发展中的好声音、好事迹,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倾听群众呼声,积极为党委政府呐喊代言,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为提升纸质媒体的权威性,提高《汉滨时报》的质量,优化了工作机构,成立新闻中心主任为总编,两名副主任为副总编,选用工作能力强、认真负责的同志为编辑的工作机构。把办好每一期报纸作为重中之重工作任务,要求每期报纸每个版面要突出重点、要有重要综合报道稿件,镇办部门通讯员稿件选用要精益求精,编辑提前把好关口,对全中心工作在固定面开设专栏。要求中心人员努力改进新闻报道方式和表现手法,所采写稿件做到手法鲜活、语言精练、无错别字。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稿件写作水平,今年共分期分批选派5名同志参加陕西日报开展的业务技能培训,4名同志参加安康电视台开展的摄像业务技能培训。按照“一编二审三校四定”程序,不断优化版面,认真细致做好选稿、编辑、校对、审核每个环节工作,确保报纸稿件质量高、无错别字。每期报纸出刊,第一时间上传数字报供读者在线阅读。针对追赶超越、脱贫攻坚、三变改革、劳模先进、道德模范、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在报纸上分别开设了专栏,开展系列报道27期,刊登专题报道45篇。

为进一步提升电视《汉滨新闻》视觉效果,二是强化电视编辑力量,选用两名优秀干部负责电视稿件编辑工作,每条新闻都由编辑修改整理后方可配音剪辑,剪辑完成编辑初审后由中心领导审核,确认效果无误后方可播出。三是阶段性对全区重点性工作进行专题策划,要求深入田间地头、厂矿车间、基地现场深入挖掘新闻价值高的鲜活素材进行报道,减少会议报道频率。四是新招聘了形象好、气质佳、能力强的工作人员承担《汉滨新闻》播音工作,对播音、配音的干部提出明确要求,务必做到每条稿件准确无误、没有瑕疵。一年来,电视稿件质量较往年均有了较大提升。全年共在省市电视台刊播稿件39篇。

在《汉滨网》管理方面,为使网站版面更清新,浏览更方便,年初对《汉滨网》进行了改版,除在主版面设置“汉滨要闻、部门新闻、镇办新闻”板块外,还增设了“公开承诺”、“学习贯彻三项机制”、“舞龙头、走前列、引领发展”、“脱贫攻坚”、“创森工作”、“学习贯彻两学一做”、“综治平安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专栏,并在网站开设了电视《汉滨新闻》、《汉滨时报》数字报、媒体关注、汉滨摄影、民生热线、文化旅游等链接板块。使板块更清晰,栏目更突出,信息更丰富,浏览更方便,并实现了官方网站手机版浏览。

在“汉滨新闻和脱贫攻坚”微信公众平台方面,中心安排专人负责微信编辑工作,为提升汉滨新闻微信公众平台影响力,积极向省市其他微信平台学习,对微信内容进行了充实完善,稿件质量进行精细筛选,推送形式和浏览模式进行了大幅优化。微信关注人数和稿件阅读量均有了大幅度提升,截止年底,微信关注人数达两万人,多条稿件最大点击量突破万人次。

一年来,汉滨区新闻中心《汉滨时报》、电视《汉滨新闻》、汉滨网、汉滨新闻微信客户端几大宣传平台,共刊登、播发新闻七千余条,其中《汉滨时报》出刊43期,《汉滨新闻》播出138期,汉滨网刊载稿件3000篇次,汉滨新闻微信平台刊载新闻稿件2000条次;上传视频新闻138期,《汉滨时报》数字报43期,围绕追赶超越引领发展、生态脱贫、教育脱贫、健康脱贫、新民风建设、综治平安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制作专题片8部。

(二)、重点工作抓成效

汉滨新闻中心除了抓好几个平台的本职工作以外,还要积极承担全区重要亮点工作任务的宣传策划工作。一年来,汉滨新闻中心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年初确定的“突出抓好精准脱贫,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强化工业龙头地位,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不断提高人民幸福指数,奋力建设生态汉滨”重点工作,重点策划了系列专题活动。

1、单位公开承诺事项全覆盖。为认真贯彻区委十五届一次全委会精神,确保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各项工作得到的落实,接受社会监督,新闻中心在年初开展了“2017年重点工作承诺”,全区16个区委部门、38个区政府部门,29个镇办分别将本部门2017年重点工作在《汉滨新闻》公开对外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并对83个单位年初承诺事项完成情况进行动态跟踪报道。工作动态分别在报纸、电视、网站开设专栏进行报道,取得良好效果。

2、脱贫攻坚宣传效果明显。今年以来,新闻中心围绕全区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开设了“脱贫攻坚在汉滨”常设栏目,新闻中心统筹协调采写的“陕西安康汉滨区:“党建+新民风”助脱贫、大党建激发汉滨“引领发展”新动能、用“三项机制”激发脱贫攻坚动力、从致富能手到脱贫头雁、脱贫路上的水利担当、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汉滨区“六个推进”确保23个村脱贫摘帽、汉滨区现代农业加速农民脱贫增收步伐、安康汉滨区发展特色产业鼓起农民钱袋子、“党支部+x+贫困户”看汉滨区如何“+”出多赢新局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贫困人口大区的“健康处方”、百万人口大区的扶贫突围之战”等一大批优秀稿件分别在《人民网》、《阳光报》、《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陕西农村报》、《安康日报》等中省主流媒体重要版面、时段刊发播出,各类媒体刊发汉滨区脱贫攻坚稿件累计达500余篇,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为汉滨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了信心。

3、汉滨“三变改革”成为全省样板。“三变改革”在汉滨实施以来,引起区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深入基层调研,要求区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组织力量加强对汉滨区“三变改革”先进经验认真总结,经过多方协调,采写的多篇优质稿件、调研文章在中省媒体刊物发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专题报道汉滨区大河镇三变改革,《陕西领导专供》、《陕西农村要情》刊登区委书记王孝成署名文章——安康汉滨:“三管齐下”强化理论学习 创新形式谋求“实干实效”,《调研与决策》大篇幅报道汉滨区牛蹄镇“三变改革”,陕西传媒网图文连续报道汉滨区三变改革,《阳光报》专版大篇幅报道汉滨区晏坝镇“三变改革”,《安康日报》头版重头位置大版面系列报道汉滨区三变改革,《安康发展》专文大篇幅报道汉滨区牛蹄镇三变改革,引起社会各界高度评价赞誉。同时,经多次邀请,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创新节目组组长、中央电视台二套王牌创业栏目《创业英雄汇》栏目总制片人闫琼一行10月下旬到汉滨区调研产业发展、“三变”改革、脱贫攻坚、创新创业、新民风建设工作。四名优秀青年产业带头人,将代表汉滨区登上央视舞台,将汉滨区通过“三变”改革、产业发展、新民风建设、支持青年创业等路径扎实推动脱贫攻坚的经验展示给全国人民,更好地宣传推介汉滨区,吸引更多企业来汉滨投资兴业,带动汉滨区经济发展,带领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4、“支部+X”党建工作宣传有力。近年来,汉滨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最前沿,在农村党组织中创新开展“三建三培三帮”主题实践活动,全区各级各部门不断创新“支部+X+贫困户”工作机制,为实现如期脱贫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新闻中心多方协调组织采写了“陕西安康汉滨区:“党建+新民风”助脱贫、大党建激发汉滨“引领发展”新动能、“党支部+x+贫困户”看汉滨区如何“+”出多赢新局面、汉滨“党建+”聚集脱贫攻坚合力等多篇稿件在人民网、陕西日报、陕西传媒网、传媒网重要版面刊发,形成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5、“追赶超越引领发展”宣传奠定扎实基础。2017年2月9日,时任安康市市长徐启方在汉滨调研时强调,汉滨区在全市发展中地位重要,要切实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用开放思维和全局视野,推进汉滨的发展,在全市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当好追赶超越的排头兵。一年来,新闻中心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追赶超越引领发展”目标任务,深入挖掘报道了汉滨区各行各业在“追赶超越引领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3月21日安康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新闻中心汪金波、张承喜采写的稿件“汉滨区:追赶超越讲真的干实的”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注,8月18日陕西网刊发“汉滨区:多举措激发组工干部“追赶超越”新动能”等一批稿件,为汉滨在全市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发出好声音。

6、“新民风建设”在全区走在前列。自市委、市政府年初提出在全市推行新民风建设工作以来,汉滨区委、区政府要求新民风建设必须在全市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区委、区政府专题研究,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组织全区开展了新民风建设观摩推进会,让各镇办相互交流学习,效果良好,全区各级主动作为,围绕各地特色,在传承家规家训、制定乡规民约、培育树立典型、引导文明新风等各个方面大胆探索实践,推出了一系列有特色、效果好、真管用,可以复制推广的好方法、好经验,涌现出一批先进的镇办和村社区。各部门、各镇办通讯员积极组稿,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站、微信等平台宣传报道新民风建设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8月28日《阳光网》、《安康日报》头版头条刊发“安康市汉滨区关庙镇新民风激发新动能”稿件,引起全社会各大网站关注转载,奠定了汉滨区新民风建设在全市走在前面的坚实基础。

7、综治平安建设宣传有力。自汉滨区启动“聚力民生政法5·20 建设美丽富裕和谐新汉滨”活动以来,全区各镇办各部门深入开展“民生政法520”宣传,探索出了以关庙镇为代表的“五老进中心”社会管理机制,发挥“红袖章”志愿者作用,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着力打造平安汉滨新品牌,塑造平安汉滨新形象,有效促进全区“两率两度”提升进位,实现社会治理创新在全市龙头引领目标。

8、阶段性中心工作宣传有力。一年来,汉滨新闻中心围绕区委区政府阶段性工作任务,对各种大型会议、突发事件、赛事活动、招商推介等宣传工作成效显著。在西洽会、杨凌农高会、“陕茶一号”兰州推介会,杭州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座谈会等大型商贸活动中,新闻中心组织专人参与活动,精心策划宣传报道,在兰州、杨凌两地的“陕茶一号”推介会上,新闻中心策划采写的宣传稿件被人民网、腾讯、搜狐、网易、凤凰网、陕西日报、甘肃电视台、陕西电视台等60余家中省市主流媒体刊发,有力推广了汉滨区茶叶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示了汉滨良好形象。在中央环保巡查组在汉滨督导检查期间,抽调新闻中心副主任张承喜驻地办公一个月,编写宣传简报50余期,《汉滨时报》公开曝光各类环保违规行为4期,公示需要整改的信息200余条;在广景花园地质灾害应急处理工作中,抽调的新闻中心优秀干部张维安负责应急处置工作宣传工作,连续十天的驻地办公共编发简报12期,统筹协调安康电视台、安康广播电台采访报道播出节目6期,新闻中心利用网站、微信、电视、报纸共刊发播出动态舆情信息20余条次,及时有效的引导了突发地质灾害舆论主动权。面对8、9、10月连续强降雨,区新闻中心干部加班加点、第一时间用笔和镜头把干部奋战一线抢险救灾事迹和灾情汛情向外界传递,共在省市电视、报纸刊发稿件19篇,推送微信98篇,最高点击量大2万余次,有效提升了汉滨知名度和美誉度。积极配合区文广旅游局、区总工会精心策划了“我要上龙舟节”、全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和全区职工才艺展示大赛等大型文体活动,充分挖掘民间艺术所体现的群众性、地域性、艺术性,激发起广大群众参与、参演、参赛的积极性,形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景象,取得了强烈反响。

(三)、创新工作提效能

一年来,区新闻中心的宣传工作积极主动,把握得当,基调显明,导向正确,但社会发展的多元化和新闻舆论的强势效应以及汉滨的经济社会发展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需求要求更高。新闻中心不断摸索,创新机制,强化管理,取得了一定实效。

1、针对《汉滨网》属于县区级地方网站的局限性,今年上半年新闻中心跟《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媒体客户端合作,开通专属链接通道,确保汉滨网后台推送出的汉滨区优秀稿件可以直接推送到《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大大提高了稿件浏览量和点击率。同时,新闻中心开通手机彩信业务,部分新闻资讯可以通过手机彩信推送到制定用户,大大提高了信息共享效率。

2、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新闻中心围绕“引领发展,脱贫攻坚”等主题陆续开展“新闻媒体看汉滨”系列专题采访报道、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等一系列新闻宣传推介活动,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亮点工作、经验典型等内容,精心策划,精细组织,邀请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华商报、阳光报、西北信息报、西部网、三秦都市报、西部法制报、陕西农村报、陕西科技报、西安晚报、安康日报、安康电视台等强势新闻媒体参与策划、挖掘、采访、打造。围绕“新农合混合支付方式改革破解农民看病难”、“新民风建设”、“脱贫攻坚的汉滨实践”“新民风建设”等主题举行了汉滨“追赶超越抓落实,引领发展舞龙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开展这样的活动,既是引导正确舆论,端正新闻导向的时代需要,更是精准宣传推介,扩大汉滨影响的现实需求,为全区上下提振士气,为汉滨发展铿锵发声,为汉滨形象泼墨添彩。

3、为切实加强新闻宣传队伍建设和管理,不断提高全区新闻宣传工作者的业务素质,培养一批新闻宣传骨干,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新闻宣传队伍。新闻中心组织举办通讯员、网评员培训班,来自全区各镇办、区直各部门近300名基层通讯员和新闻工作者参加培训,邀请到陕西日报社副总编辑张若愚,省网信办社会管理处处长高志强,腾讯大秦网总裁贺柯,西部网副总经理刘晓斌,华商报社会公共传播中心政务工作室总监李俊杰,安康日报社编报中心主任谭西,以及安康电视台社会报道部主任胡锐等重量级新闻媒体的资深领导专家授课,分别从网络舆情应对及网络管理、网络新闻采写、通讯报道策划采写、电视新闻采编等方面为通讯员进行了精彩的授课,为近年来全区规格最高、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新闻宣传业务工作培训活动,大大提高了全区新闻通讯员队伍的整体能力水平。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1、汉滨区新闻中心,财政全额拨款正科级事业单位,隶属汉滨区委宣传部管理,一级预算单位,内设办公室、新媒体管理部、汉滨时讯采编部、广播电视新闻部、汉滨网管理部、专题技术部、通联部。

2、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决算和所属事业单位决算。

序号

单位名称

1

汉滨区新闻中心部门本级(机关)

(2)本部门(单位)2017 年部门决算只有部门本级,无二级决算单位纳入决算编制范围。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事业人员编制15人;实有人员22人,其中:正式在岗人员15人,政府购买服务人员5人,临时聘用人员2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1、本单位2017年度收入166.16万元,同比16年增加0.84万元,原因是人员经费预算增加; 2017年度支出166.16万元,同比16年减少0.84万元,原因是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本单位2017年收入中财政拨款占100%。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

本单位2017年基本支出92.16万元,项目支出为74万元,各占55%、45%的比例。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单位2017年度收入166.16万元,同比16年增加0.84万元,原因是人员经费预算增加; 2017年度支出166.16万元,同比16年减少0.84万元,原因是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7年基本支出92.16万元,项目支出74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2017年基本支出92.1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9.75万元,公用经费12.41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2017年度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2017年度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会议费及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7年无“三公”经费支出。

2、本单位2017年无会议费支出。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元(无公务用车)。

4、本单位严格执行中省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公务接待费为0元。  

5、 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会议费支出,并已公开空表

六、2017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年度本部门无专项经费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12.41万元;其中:办公费3.39万元,水其他交通费用9.02万元等。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7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大项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新闻中心部门决算公开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