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预决算

索引号: hbqzfqzfb/2018-0001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8-11-27 16:35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部门预决算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中共汉滨区委宣传部2017 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根据上级宣传部门和区委的安排部署,围绕区委、区政 府中心工作,制定实施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任务、政策和措施。

(二)指导全区各级党委和区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工作,协 调全区宣传工作步调。

(三)指导全区理论研究、学习、宣传和队伍建设工作。

(四)负责引导社会舆论,把握正确导向,指导、协调全区新 闻宣传工作,在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方面实行领导。

(五)宏观管理精神产品的创作生产,指导、协调全区文化、 广播电视及文化市场工作。

(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划、部署、组织开展全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七)安排部署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组织开展群众 性精神文明创建的检查评比、命名表彰;协调做好思想道德 建设、志愿服务工作。

(八)负责全区对外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对外宣传重 大活动和全区新闻发布工作;协调并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境 外来访记者的服务引导工作。

(九)主管全区互联网信息内容,指导、协调、督促有 关部门开展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组织协调网络宣传管理和舆论引导工作。

(十)指导全区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指 导、协调全区文化事业发展,制定扶持文化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十一)指导、协调区文联、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等专业性群众团体的工作。

(十二)负责协助组织部门了解、考察区直宣传系统各单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并提出任免意见。

(十三)负责全区宣传文化系统人才培养工作,制定全 区宣传文化系统干部的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宣传文化系统的知识分子工作。

(十四)完成区委和市委宣传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 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1、创新推出理论工作“十个一”工程,为理论指导实践 探索出一套实在管用的“汉滨方案”,并荣获全省宣传思想 文化创新奖。

2、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依托《汉滨时报》、电视《汉滨新闻》、汉滨网、汉滨新闻微信客户端几大宣传平 台,开展了“2017 年重点工作承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三变改革”“支部+x”“新民风建设”“ 追赶超越引领发展”等系列报道。

3、围绕“追赶超越 绿色崛起”主题,按照精心策划、主动出击的外宣策略,积极联合安康日报社推出“追赶超越 抓落实,引领发展舞龙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三变改革助推乡村振兴” “脱贫攻坚在汉滨”等主题系列宣传。

4、制定《汉滨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全面提升舆 情发现处置工作水平,实时开展监测和推送网络舆情信息。

5、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素质着力 提升。大力开展“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媳妇”、各类文明创建和好人好事评选表彰活动,组织开展“中国好人”、

“陕西好人”推荐评议。开展了第四届汉滨区道德模范暨第三届“最美汉滨人”评选活动。

6、按照区委新民风建设《实施意见》和九大《实施方案》 要求,扎实推进全区新民风建设有效遏制了社会不良风气, 促进了社会文明和谐。

7、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 作宣传力度。

8、志愿服务建设组织化规范化常态化,未成年人思想 道德建设不断加强。

9、全面启动区文化活动中心项目建设,新建基层文化服务中心 106 个,新建“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31个,实施村级活动场所建设项目 23 个。

10、以重大节日为契机,围绕文化旅游推介、新民风建设、龙舟节、庆祝党的十九大等宣传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和文化惠民活动,组织开展迎春晚会、汉滨区2017 年春节优秀民间文艺展演、“我要上龙舟节”大型群众文艺节目选拔活动等各类群众文化活动 300 余场。

11、创编汉调二黄现代戏《风雨赵家楼》参加第八届陕西省艺术节展评,获“文华剧目奖”;组织举办了“秦巴秘 境.茶旅双龙”“观月河花海.游民俗乡村.品陕南美食”、 茨沟红叶节、新民风建设、庆祝党的十九大等一系列文艺创作大赛和书画摄影展览活动,完成“热舞汉滨”10 首民歌民舞乐曲创编录制和舞蹈创编录制工作。

12、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 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支持文化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设立区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13、先后开展了游戏游艺场所、文化旅游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活动,严格查堵、清理市场上散布恐怖袭击、 激化民族矛盾的出版物、纪念品,对证照不齐全、销售非法出版 物、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的经营单位给予严厉打击。

三、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1、中共汉滨区委宣传部内设办公室、理论教育股、宣传文化股 ,管理科级行政机构汉滨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区委通讯组、汉滨区龙舟文化活动办公室、区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2、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2017 年部门决算只有部门本级,无二级决算单位纳入决算编制范围。

序号

单位名称

1

中共汉滨区委宣传部(本级)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 2017 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 16 人,全为行政编制;实有人员 16 人。经费均为财政全额预算。单位共计在职在岗 16 人,离退休 3 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 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单位 2017 年度收入 256.34 万元,同比 16 年增加

41.7 万元,原因是根据工作实际需要预算增加; 2017 年度支出 256.34 万元,同比 16 年增加 41.7 万元,原因根据工作实际需要支出增加。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本单位 2017 年收入中财政拨款 252.03 万元占 98.31%,上年结转结余 4.31 万元占 1.69%。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本单位 2017 年基本支出 215.11 万元,项目支出为 41.23 万元,各占 84%、16%的比例。

(二)2017 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单位 2017 年度收入 252.0354 万元,同比 16 年

增加 35.51 万元,原因是根据工作实际需要预算增加; 2017年度支出 256.34 万元,同比 16 年同比 16 年增加 41.7 万元, 原因根据工作实际需要支出增加。

2、本单位 2017 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247.27 万元,社会保障就业支出共 90.77 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工资福利支出为 99.71 万元,商品服务支出为 117.62 万元,对个人及家庭补助支出为 39.01 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2017 年度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7 年度“三公”经费、会议费及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1、单位严格执行中省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本年度

“三公经费”未发生。本年度无因公出国出境人及组织。公 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0 元(无公务用车购置费)。本单位严格执行中省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公务接待费为 0 元。

2、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 2017 年度共支出会议费 1.83 万元。

3、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 2017 年度共支出培训费 5.57 万元。其中公务员

网络培训费 1700 元,全区通讯员暨舆情引导员培训费 54000元。同比 2016 年增加了 55040 元。主要原因是 1、公务员网

络培训费由 2016 年每人 60 元增长至 2017 年的县处级公务员每人 100 元,科级及以下公务员每人 160 元。2、2017 年召开了全区通讯员暨舆情引导员培训会。

六、2017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年度本部门无专项经费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单位 2017 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为 256.34 万元,同比16 年增加 41.7 万元,原因是根据工作实际需要预算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 2017 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本单位无大项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 三公” 经费: 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 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宣传部部门决算公开样表(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