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那些热爱汉剧的安康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2 09:45

     这是最忠实的一批热爱汉剧的人!这话或许过于肯定,但现状的确是这样。

  在我很小的时候,也就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文化生活极为匮乏,没有电视、没有收音机,有电影但没有钱,看不了。在那个年代,只有我们的地方戏——汉调二黄是最深入人心的,老老小小几乎都会唱几句汉剧。如今的年轻人,会哼唱汉调二黄就少多了。

  别说是汉剧,就是国粹京剧来安康惠民演出,剧场里的座位也从未满场过。

  前一段时间,我专门去采访、拍摄从安康各剧团退休的老艺人和几位热爱汉剧的票友们。这里面有年龄最长的、从石泉剧团退休今年已80岁高龄的老生演员张胜民,有原安康汉剧团的李富强(二黑)、惠桂枝、郑书民,原陕西省戏校汉剧班科班出身的朱仁海、李建华、许世莲、车元福,还有最为年轻的今年已54岁的韩安丽,以及自学成才、拉京胡的陈斌生等等。

  1981年底,陕西省曾在安康举办了全省汉剧会演,汉中、商洛及安康的安康县汉剧团、旬阳文工团、石泉、紫阳、汉阴的剧团都参加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平利县红旗剧团(这面红旗可是文化部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授予的光荣),当时还从武汉汉剧院请来了我国著名汉剧表演艺术家陈伯华、李逻克,他们还在当时地处鼓楼街的秦剧团解放剧场演出了他们联手好戏——“柜中缘”,热闹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