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十九大精神的精准“解读者”

作者:上海市宝山区委组织部 肖光庆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08 10:10

党的十九大精神博大精深,需要每个人好好地学习、精准的领会,完美的执行和落实。尤其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我们未来工作的行动纲领和思想指南,必须要深入领会,落实为具体的项目和行动。每个党员、每个基层组织都应该是十九大精神的精准“解读者”,不仅自己深刻的领会,全面地掌握和不折不扣的执行,更要及时地向群众传达,教育和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新时代的伟大事业,引导群众做新时代发展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让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落地为美好现实。

精准解读先要让精神入耳更入心。十九大报告32000多字,对每个人来讲,多读几遍并非难事,而难得是能透过3万多字的字面表达,真正体会领悟到其中蕴含的深刻思想内涵,领悟到治国理政的新理论、新思想,并把它内化为自己的行为指导。要真正让十九大精神入耳入心,不仅要多读几遍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更要结合个人的工作岗位、社会经验等深入理解十九大精神的深刻内涵,把十九大精神和自身的思想、行动结合起来思考,让走心的解读、贴身的感受,真正把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化为指导具体行动的思想遵循和行为准则,真正让十九大精神入耳又入心,成为前进过程中的精神灯塔,成为推动工作的行动纲领和思想指南。

精准解读不仅要读更要付诸行动。古人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知和行总是联系在一起,知行合一才能共同发挥最佳作用。我们做十九大精神的精准“解读者”,不仅要通过读报告、学党章,深入了解十九大精神内涵,更要通过对十九大精神的深入学习,及时总结形成学习成果,并把学习的成效体现在行动实践上,用十九大精神指导自己更好地工作和前行,在具体实践和行动中更好地领悟理论,体会理论对现实的巨大指导意义。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多向群众问需、多问计于民,让行动始终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个导向,在行动中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工作中的问题,不断提升行动的效果和质量,使人民在新时代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精准解读千万不能忘了广大群众。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仅要全体党员学习领会,更要向广大群众正确、全面地宣传、解读,让广大群众深入的了解、理解,让十九大精神成为全社会共同的行动指南。8900多万党员、450多万基层党组织,不仅自己要精准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更要发挥好骨干和主体作用,带动十三亿多群众共同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的主力军,必须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群众全面了解我们取得的巨大成就,不断鼓舞人民群众继续奋进的信心和决心;也要让群众听明白、看得懂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未来蓝图,调动群众的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新时代的改革发展工作,共同凝聚起磅礴向上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