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

索引号: hbqzfqzfb/2018-0001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8-07-30 07:48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应急管理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安康市区联合举行2018年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为提高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工作水平和地质灾害应急救援能力,增强群众自我保护的意识,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7月27日,安康市区联动在中原镇拉开了2018年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帷幕。

QQ截图20180727181925.jpg

安康市政府副秘书长谢奎、安康市国土资源局局长罗武侠、陕西核工业工程勘察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教授级高工金有生、汉滨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蒋平等领导出席活动,市区有关部门和汉滨区各镇办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QQ截图20180727182116.jpg

本次活动在安康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由市国土资源局与汉滨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委托汉滨区委宣传部、安康市国土资源局汉滨分局和中原镇人民政府具体承办;邀请陕西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排查突击总队安康支队、市应急办、市气象局、区应急办、区气象局、区地震局、区新闻中心、安康市公安局汉滨分局(区交警大队)、区卫计局(中原卫生院)、区民政局、安康高新供电支公司(中原电管站)等单位协办。

QQ截图20180727183124.jpg

QQ截图20180727181950.jpg

     “现在我宣布2018年安康市汉滨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正式开始”,随着安康市政府副秘书长谢奎一声令下,演练拉开帷幕。

演练设定中原镇遭受长时间暴雨侵袭,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出现重大险情,经过现场监测人员报告,市、区、镇立即启动撤离预案。镇政府迅速设立现场指挥部。调查监测组、应急抢险组、交通治安组、医疗卫生组、后勤保障组、市应急救援抢险队等各应急小组紧急到达现场,向指挥长报到,指挥长随即根据应急预案下达命令、分派任务。

QQ截图20180727182001.jpg

撤离预警信号在第一时间发出!

各应急小组奔赴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抢险、组织撤离。受灾群众在抢险队员的帮助下,相互搀扶,携带物品快速撤离。公安、交警、电力等部门同时响应,立即封锁滑坡区域道路,实施警戒,切断线路,维护治安秩序,确保险区安全。

QQ截图20180727182013.jpg

       经过紧张抢险,地质灾害点区域群众全部安全撤离到预定安置点,水、食物、住宿条件基本具备,受伤群众和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得到妥善安置。各工作组组长返回现场指挥部报告抢险情况、原地待命。市、区、镇领导第一时间慰问受灾群众,并现场指挥抢险和安置工作。

QQ截图20180727182027.jpg

演练假设未来几日,汉滨区天气以晴间多云为主。根据安康市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地质灾害专家会商,地质灾害点监测趋于稳定,市、区政府解除险情应急状态。

“今天的演练应该说是非常成功的,是一次高水平、高规格、高质量的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演练。通过这种演练我们可以提高我们的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防灾的能力,为下一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能够推动各项工作开展,这样的应急演练应该在重大的地质灾害隐患点上都要定期的举行,要覆盖到每个隐患点,要达到点点到,点点必做这样的程度”,陕西核工业工程勘察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教授级高工金有生对这次演练给予了高度评价。

QQ截图20180727183037.jpg

此次演练也广泛宣传了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有效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地质灾害防业务知识,增强社会公众应对突发地质灾害的意识和能力。“这次演练对我们农村很多人有很大的教育意义,我们对这些事情原来就很少经历,了解了很多知识,以后我们也知道怎么防灾怎么救人”,中原镇卫星村张建友深有感触。

QQ截图20180727183022.jpg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汉滨区降水量比去年有所增加,特别是汛期降水量较常年偏多,预计局部地区暴雨可能造成滑坡、泥石流灾害,加之汉滨区又是地质灾害多发易发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形势仍然严峻,任务十分艰巨。汉滨区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意识,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立足汛期、排查隐患,加强了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紧密结合汛期的气象、环境等条件及可能引发的衍生灾害类型、特点,重点解决应急响应过程中的组织指挥、协同配合和应急准备等方面的问题,提高应急性的整体效能。

QQ截图20180727183110.jpg

“灾难无情,生命无价”,地质灾害防范工作任重道远,加强地质灾害防范管理势在必行。按照市区要求,汉滨区将继续加强地质灾害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推进镇,村(社区)的每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经常性开展应急演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