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hbqzfqzfb/2018-0001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8-07-23 10:36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上半年汉滨工业发展稳中向好

 

今年以来,汉滨区委、区政府为深入贯彻落实“工业强区”发展理念,确保汉滨工业持续发展,专门制定了《重点部门包联重点工业企业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工业对全区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

一、    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上半年,汉滨辖区规模工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68.00亿元,同比增长20.7%,较一季度提升9.4个百分点。其中:市属以上企业累计实现总产值14.52亿元,同比增长20.05%;高新区企业累计实现总产值76.26亿元,同比增长26.2%;区属企业累计实现总产值77.22亿元,同比增长15.7%。实现工业增加值46.70亿元,同比增长17.8%(高于全市2.2个百分点),较5月份提升2.3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升7.9个百分点。

二、    工业生产运行特点

1.非公、股份制企业快速增长。从企业类别看,上半年辖区规模以上工业中非公有制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48.68亿元,同比增长21.4%,较5月份提升1.9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升11.2个百分点;按照登记注册类型看,上半年辖区规模以上工业中股份制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51.71亿元,同比增长20.9%,较5月份提升2.9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升12.4个百分点;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3.64亿元,同比增长19.5%,较5月份下降0.8个百分点,较一季度下降7.3个百分点。

2.轻工业拉动作用优于重工业。上半年,轻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80.89亿元,同比增长25.0%,较一季度提升10.5个百分点,拉动辖区产值增长11.6个百分点;重工业实现总产值75.18亿元,同比增长16.8%,较一季度提升8.2个百分点,拉动辖区产值增长7.8个百分点。

3.高新区企业发展势头迅猛。上半年,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76.26亿元,同比增长26.2%,拉动辖区规模工业产值增长11.4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升11.4个百分点;区属企业(含陕西硒谷产业有限公司)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77.22亿元,同比增长15.7%,拉动辖区规模工业产值增长7.5个百分点,较一季度下降1.3个百分点。

4.相关协调性指标强力支撑。6月底,与工业总产值相关的工业用电量稳步提升,工业增值税大幅增长,为工业增加值的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上半年累计工业用电量为16493.95万度,同比增长7.4%,较1-5月份提升2.2个百分点;工业增值税大幅增长,16月工业企业实现增值税5636.08万元,同比增长6.2%,较1-5月份提升9.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升46.8个百分点。

三、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五里集中区工业企业发展回弱。上半年,五里工业集中区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42.49亿元,同比增长19.8%,较一季度下降6.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9.9个百分点。拉动辖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仅为5.1个百分点,对辖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为24.4%,较一季度下降29.8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10.1个百分点。

2.减、停产企业数量增多影响增大。1-6月辖区减、停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39家(其中:区属企业18户,高新区企业21户),较上年增加18家;占规上工业(153家)比重为25.5%,减少产值5.68亿元,影响辖区产值增速4.0个百分点。

3.工业增长缺乏后劲。新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拉动全区工业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引擎,但今年上半年尚无新建投产企业申报纳统,工业缺乏新的增长点,发展后劲不足。

四、建议与意见

1.着力加强园区建设,推进工业集约集聚发展。强化工业园区在工业发展中的地位,进一步加强园区规划,加大园区建设投入,积极引导企业向工业集中区集聚,立足产业基础与优势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提升产业协同竞争力。

2.密切关注减、停产企业的发展。工业主管部门要深入企业调研摸底,对其生产中存在的问题,积极主动帮助协调解决,努力做到企业“招得进、留得住、发展快”。对于因市场因素导致减、停产的企业,要积极协助企业拓展市场,解决融资、用地等方面的困难,帮助企业改变现状。对于因政策等因素停产的企业,督促帮助企业进行升级整改,按照一企一策的方针,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3.抓好企业入规培育,壮大工业经济规模。一是加强对企业的走访调研,了解工业企业的实际生产和经营状况,从中挖掘出具备发展潜力的企业。二是做好拟入库企业的入规培训,确保工业企业及时申报,早日入库,形成新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