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行政执法信息

行政执法信息

索引号: hbqzfqzfb/2018-0001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8-05-30 15:12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行政执法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非法会议营销忽悠老年人 ——老城市场监管所查处一起保健品会销案

 

为严厉打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消费者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老城市场监管所联合东城派出所及时查处一起保健食品会议营销案,现场查获“三无”商品老年健步鞋150双,遣散老年人150多人。

近日,该所接到群众举报,在安康城区某居民楼有人以会销的形式销售保健品,参会人员众多。执法人员立即前往现场检查,在现场发现,参会人员150多人均系老年人,某食品经营部负责人张某正在对保健食品的功效进行宣讲,并配套赠送健步鞋、洗衣粉、食用油等商品。会销现场无保健品的相关资质和检验报告, 会销中所赠送的健步鞋属“三无”产品,执法人员随即依法对会销保健品和所赠送的健步鞋进行了扣押。

据执法人员进一步了解,销售方是通过会议营销的方式,针对中老年人,采取短信、传单、电话等形式,以免费听健康讲座、送礼品等为诱饵哄骗老年人参会,然后集中销售保健食品。

    经执法人员进一步调查了解,在会销现场,举办方将人员集中组织起来后,利用已经在其中安排的“拖儿”,适时的带动气氛,及时下单,以此带动其他参会人员购买产品。同时,通过播放课件、参会人员读感恩词、集体喊口号等一系列具有诱导性的娱乐活动,把其公司和产品融进口号,通过多次重复,最终在绝大部分人员大脑中形成了强有力的印记,达到洗脑的目的。在会中,举办方还聘请所谓的讲师、专家现场讲课,逐步让参会人员放下防备,产生信任,然后顺利下单付款。会议过程中,会销的员工还会做很多其他的服务性工作,比如送水果、陪老人聊天等等,以此增进感情,骗取老人信任,达到销售产品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