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hbqzfqzfb/2018-0001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8-05-04 17:16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汉滨区2018年一季度住宿餐饮业经营形势分析

2018年一季度以来,汉滨区住宿餐饮行业积极面对新形势,适应新变化,采取多种营销策略,取得了住餐行业增长平稳、结构优化、服务质量提升的新成效,在安康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日益显著。但在国家“稳增长、调结构”政策的大背景下,整体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一、运行情况
  2018年一季度,我区住宿餐饮业发展总体趋稳,增速较上年略有下降,实现营业额8.39亿元,其中,住宿业营业额为1.67亿,同比增长16.6%,较上年同期增速低4.3个百分点。

 

餐饮业营业额为6.72亿元,同比增长16.3%,较上年同期增速低2.3个百分点

汉滨区本季在库限上住宿餐饮企业99户,其中住宿业企业30户,餐饮企业69户。住宿业企业中7户企业保持10%以上增速,23户企业增速低于10%,其中7户企业处于负增长。

 

 本季度餐饮业企业中除去9户挂基数已退出企业外,有26户企业保持10%以上增长,34家企业增速低于10%,其中23户企业处于负增长。

总体趋势中呈现以下几方面特征:

1.行业总体数据趋稳,但限额以上低增长企业较多,情况仍不容乐观。

2.限下住餐业同比增速较高,对数据拉升力较大。

3.部分规模较大企业对行业数据有明显的拉动作用,如融华酒店、安康宾馆两家累计营业额占住宿业总和的20%。

4.新开业企业对于数据拉升较大。住宿业有1家新开业企业,餐饮业有11家新开业企业,这些企业因无上年同期数,对增速拉动较大。

5.统计口径及退出机制变化对数据影响较大。按照省局对于非四上转四下企业需在库一年保留基数的办法,我区有9家餐饮企业仍保留在库,其基数占比16.7%,占本期累计营业额的15.5%。

二、存在问题

1.规模较小的限额以上住餐企业生存能力较差:一方面具备一定规模,调整经营策略不够灵活,尾大不掉的情况较为常见;另一方面接待能力及管理规范化尚不达标,对客源的吸引力不够。

2.市场份额有限,在O2O模式下,线上、线下联动的互联网经济+餐饮业对传统餐饮业的冲击非常大,本地市场美团+美团外卖、糯米+百度外卖这种平台+快递组合迅速崛起、但本土大多数中高档餐饮企业缺乏此类意识,对于新模式缺少探索。

3.大规模、高增速企业及新开业企业对于数据的拉动作用将会逐步放缓,后续增长仍显乏力。

4.挂基数情况将始终成为数据增长的瓶颈,如何突破成为了摆在面前的当务之急。

三、几点建议

1.对餐饮业整个行业进行规划引导和政策助推

主管部门应对餐饮业目前出现的产品同质化、渠道单一化进行调研和分析,帮助企业发现核心竞争力,实现渠道多样化;持续打造龙头企业、老字号等,鼓励成熟企业发展连锁经营,连锁经营不仅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更能帮助餐饮企业突破发展中的管理瓶颈,具有成本优势、价格优势、品牌优势。对于菜品的安全和质量问题进行严格把控,以免餐饮业曝出负面消息,从而影响居民消费信心,尽快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2.利用互联网技术,推进住宿餐饮业发展,提升发展空间

积极引进互联网技术,发展住宿餐饮业电子商务业务,推进互联网技术与住宿餐饮业相结合。鼓励、引导住宿餐饮企业借助互联网平台技术在市场信息发布、信息获取与交换、大数据分析、资源整合、管理效能等方面的优势,改进企业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敦促企业对于快餐业务的重视,从而更好地促进住宿餐饮业的发展。

3.对于小规模限上企业鼓励其降低预期,提高服务水平

根据地方特色,挖掘餐饮文化,创造性地推出具有本地特色的风味菜肴,形成有本地特色的住宿、餐饮服务系列。同时重视提高服务水平和企业管理水平的软件建设,在引进专业人才的同时,加强住宿餐饮行业的职业技能培训,努力提升企业管理和服务水平。倡导“价廉物美,物有所值”,走大众化经营路线。做大消费市场,扩大消费规模。努力实现高中低档相结合、各类特色餐饮相结合的住宿餐饮市场布局。

4.加大限额以上餐饮企业培育力度

主管部门应针对目前限上餐饮业出现的“挂基数”情况尽快应对,加大排查、培育新开业住餐企业力度,因为新开业企业无上年同期数,入库以后,可有效降低“挂基数”企业本年零上报所造成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