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hbqzfqzfb/2018-0001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8-05-03 08:0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2018年一季度汉滨区消费市场总体平稳

 

今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居民收入增长缓慢、市场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汉滨区流通领域积极应对市场形势的变化,努力克服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全区消费品市场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降态势。

一、基本情况

1.从总体上看,汉滨区消费品市场稳中有降。辖区2018年一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12亿元,同比增长13.0%,增速同比回落1.1个百分点,较上年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汉滨区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5亿元,同比增长12.6%,增速同比回落1.3个百分点,较上年回落0.4个百分点。

2.从限上企业(单位)零售额看,增长明显放缓。一季度,辖区实现限上企业(单位)零售额19.46亿元,同比增加2.82亿元,增长16.0%,低于上年同期0.9个百分点。其中汉滨区实现限上企业(单位)零售额13.83亿元,增长14.9%,低于全市1.6个百分点。

3.从四个行业销售(营业)额来看,呈现“一升三降”。一季度,限上批零住餐业商品销售额(营业额)情况是:批发业增长4.7%,较同期增速高1.8个百分点;零售业增长17.6%,较同期回落6.8个百分点;住宿业增长18.4%,较同期回落4.0个百分点;餐饮业增长7.9%,较同期回落2.2个百分点。辖区在库限上批零企业175户,有65户企业增速低于10.0%,其中29户企业呈现负增长;在库限上住宿餐饮企业99户,除9户“挂基数”的退出企业外,有57户企业增速低于10.0%,其中30户企业呈现负增长。

4.从消费形态来看,商品零售占比虽大,但增速低。在辖区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实现餐饮收入6.85亿元,占社零总额的18.5%,同比增长55.3%;实现商品零售30.27亿元,占社零总额的81.5%,同比增长6.4%。

二、存在问题

1.新进限上企业规模普遍较小,拉动消费市场增长效果甚微。以汉滨区限上零售业为例,目前在库零售企业80户,其中上年新进企业21户,新进企业占零售业户数为26.3%,从零售额来看,新进企业零售额仅占零售业零售额的2.0%。新进限上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对于拉动消费市场增长作用不明显。

2.城乡发展不均衡,农村消费市场有待开发。限额以上商贸企业数量是体现区域市场主体分布和发展的重要指标。汉滨区共有29个镇办,但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在城区过于集中,易造成过剩和同质化竞争。辖区现有限额以上商贸企业274户,其中城区4个办事处(含高新)共有限上商贸企业226户,占全部限上商贸企业户数的82.5%,还有14个乡镇没有一户限额以上商贸企业。

3.龙头企业零售额占比较大,但引领发展后劲不足。仍以限额以上零售业为例,若将经营规模排在前10位的企业称之为龙头企业,则一季度这10户企业实现零售额4.84亿元,占汉滨区限上零售企业零售额比重为57.0%,但同比增速仅有11.0%,既低于全区零售企业零售额增速,又远低于非龙头企业零售额增速。

三、几点建议

1.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壮大新进企业规模。招商引资是发展地区实施赶超战略、实现跨越发展的必选路径。汉滨区要抢抓国家主体功能示点示范区、一带一路建设、东部产业转移、京津对口支援等战略机遇,依托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市场机遇、园区平台,巩固招商共识、创新招商方式、强化保障措施、加强法制建设,下决心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以优良的环境、优越的服务使知名企业、著名品牌落户汉滨,给消费者更好的购物体验,通过“鲶鱼效应”促进汉滨贸易行业转型升级,壮大汉滨区新入库纳统企业规模,让新进企业为全区消费市场发展贡献力量。

2.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激发农村市场活力。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清除下乡道路障碍,关键在于加快实现以农村道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突破。加快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走现代仓储物流和新零售相结合的路子,建立有序衔接、城乡一体的商贸流通体系,实施便民零售体验店升级改造工程,在人口相对集中的社区建设一批集标准化菜市场、便利店、配送站等功能为一体的社区综合体验服务站,并加强市场监管,杜绝假冒伪劣、有毒有害产品供给,充分激发农村消费市场活力,使广大农村成为消费品市场新的增长极。

3.加快扩张城市规模,为大企业持续增长拓展新空间。根据陕南城镇体系规划,安康城市规模按百万人口大城市区构架,规划区160平方公里,2017年底建成区面积仅为45平方公里,因此要加快扩张城市规模,加快城东新区、五里工业集中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增加城市人口容量,打造新的商圈,突破传统零售行业受商圈相对固定、同质化竞争严重、互联网零售冲击的制约,为新老企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