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hbqzfqzfb/2018-0001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8-05-04 17:11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汉滨区2018年一季度能源分析

能源结构优化升级   节能降耗成效显著

        ---汉滨区一季度能源分析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汉滨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省市节能减排政策,能源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一季度在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1.3%的情况下,节能降耗下降6.1%,成效显著。

一、规模以上工业能源生产消费主要情况

一季度,辖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3.9万吨,同比下降6.1%。区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3.1万吨标煤,同比下降8.9%。

二、工业能源生产消费主要特点

(一)从能源消费品种来看:能源消费结构逐步优化,煤炭消费同比下降,电力清洁能源占比重上升。随着燃煤锅炉改造完成、“三高两低”企业(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水平、低效益)关停并转以及技术水平的提高,一季度规上工业煤炭消费量为3.1万吨,同比下降8.9%。电力清洁能源占比较上年同期增长22.9%。

(二)从轻重行业来看:轻工业能源消量0.8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1%,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量的比重20.5%;重工业能源消费量2.1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0.9%,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量的比重53.8%。

(三)从行业类别来看:综合能源消费总体回落,呈 “四降一升”态势。在统计监测的5个行业中类,综合能源消量2.05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4%。其中,非金属采矿采选业综合能源消费量0.02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5.4%;医药制造综合能源消费量0.9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4.3%;化学原料综合能源消费量0.2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2%;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0.9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9%;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综合能源消费量0.03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0%。

(四)从全社会用电量看: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其中,工业用电量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9%,增速较上年回升17.9个百分点,占全社会用电量的8.8%。

三、存要问题

1.企业节能空间收窄,转型升级刻不容缓。随着全区“煤改气”项目推进,“三高两低”企业的关停并转以及企业技术装备的更新换代,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耗降低的空间逐步在压缩,迫切需要加强产业转型升级来主导全区的节能降耗。

2.新型节能消费品种推广使用率不高。目前,原煤仍是我区能源消费的主要品种,而作为清洁能源的天然气、电力和热力消费占比虽有增加,但因总量偏小,不能反映全区节能降耗总体水平,这给全区推广使用新型节能消费品种工作带来压力。

四、对下一步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处理好节能和发展的关系。一方面做好“加法”,加快发展,增大产量;另一方面,做好“减法”,置换发展,提高质量。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节能技术,在产业政策上加以扶持,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更新,保留低耗能、高附加值的生产工序,剥离高耗能、低附加值的工序,从而达到降低能源消耗的目的。

(二)处理好旧和新的关系。逐步减少目前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增加以电、热力为主的新能源消费。加大对使用清洁能源、新能源企业的奖励力度,通过政策引导、价格杠杆等方式,对进行“煤改气”“ 煤改电”技术改造的企业给予技术改造补贴和能源价格补贴,从而推进我区能源消费朝着轻量化、清洁化的方向发展。

(三)处理好监和管的关系。一方面做好监督。建立重点耗能企业能耗信息台帐,制定节能降耗指标监督评估办法,逐户开展能源监管,对能耗增长快和完成目标进度滞后的企业及时进行预警;另一方面加强管理。建立有效的节能管理制度,实行优奖劣罚,促使企业、重点项目进行余热余压利用、能量系统优化等节能减排改造。

 

 

               汉滨区统计局   陈贵娥

             2018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