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建设

索引号: hbqzfqzfb/2018-0001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8-04-20 15:18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社区建设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安康雷河社区党支部倾力打造“五新型”社区

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恒口镇雷河社区党支部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的生活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定的“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社区居民倾力打造“新环境、新产业、新服务、新民风、新生活”的“五新型”社区,探索出了一条陕南移民搬迁安置脱贫社区建设的成功之路。

(图为社区便民服务大厅)

雷河社区原有164户,604人,在2013年前还是一个十分不起眼的村。2014年该村抓住陕南移民搬迁的历史机遇,坚持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为总揽,以新环境、新产业、新服务、新民风、新生活,‘五新’社区建设为目标,高起点,高标准的开始进行社区建设。整个社区规划建设占地面积426亩,总建筑面积397202平方米,计划总投资5.1亿元。计划安置3628户约12000人。雷河社区开建以来,已完成社区统规自建房185户,统规统建房屋31栋,1355套,正在建设475套,已吸纳跨区域搬迁14个乡镇86个村、4000多名村民入住,拉大了社区骨架,提升了社区人气,把雷河村建设成为了恒口镇的第一大社区。实现了由农民变城镇居民,由村变社区的根本性转变。

(图为社区一角)

雷河社区建成规模化后,如何加强社区管理,提高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是摆在雷河社区党支部班子面前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他们通过外出参观学习,结合本社区实际,提出了“五新型”社区创建目标,并逐步落实。

一是创建新环境雷河社区按照“搬的来、留的住、能致富的要求”,不断地改善宜居条件。全社区已累计投资2500万元,安装管网14公里、新增供电线路7公里、增设变压器4个、景观绿化7公里、道路硬化7公里、安装路灯500盏、建起了一个集灯光球场、网球、乒乓球等5000㎡的文化广场,可容纳500人观赛,规划建设社区幼儿园3000㎡,在所有楼宇安装了224个电动车专用充电设备、小汽车充电设备一座、安装社区监控设备55套,建起了无障碍公厕,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流的宜居新环境。

(图为社区无障碍公厕)

二是发展新产业为解决搬迁群众致富的问题,雷河社区积极为搬迁对象搭建发展平台。举办菜单式岗前技能培训11场次900余人,积极引导搬迁户从事务工、经商、服务等二、三产业,鼓励沿街居民开商店办农家乐等,千方百计解决搬迁群众就业增收问题,社区已于去年引进了“西北纺织产业城”的安康奋达服饰有限公司入驻雷河社区建厂,该公司首批投资购买了生产机械100台,招收搬迁贫困户工人100名,平均每名工人每月可实现收入2000多元。社区还同本镇三里社区协作,通过“三变”改革流转土地1500亩,开发有机农业和乡村生态观光旅游,使220户农民变成股民,有300多户农民可成为产业工人。社区还长期与周边大型企业等签订了劳务输出协议,常年向周边输出劳动就业人员,多渠道的解决社区居民增收问题。去年社区居民的人均纯收入已超过10401元。

(图为社区工厂)

三是提供新服务为了更好的服务社区居民,雷河社区设立了便民服务站,内有民政、劳务保障、户籍管理、卫生服务室、电子商务运营服务站、劳动技能培训服务中心等多个服务窗口,实行“一站式”服务,办事程序、办事结果公开,工作人员挂牌上岗,阳光操作,做到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办事。雷河社区还为社区业主推出了免幼儿园学费、停车费、垃圾费和物业费,并保证服务品质不减的“四免一不减”政策。在社区还建设了一个标准的广播室,配备了远程广播的定时播报系统,及时播报中、省、市、区新闻及社区各类活动,建起了有2800多册图书的农家书屋一个,供社区居民和学生借阅,并配套全民健身房,丰富了社区群众的文化生活。

(图为社区图书室)

四是建设新民风雷河社区按照“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要求,成立了社区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定期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评比表彰活动,成立黑白榜透明化展示牌,利用社区文化墙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民风建设等内容的宣传,制定完善了社区村规民约,对红白喜事进行了规范,杜绝大操大办和浪费行为发生,不断提高居民的综合素质,净化社会风气。近几年来全社区共评比表彰了“文明户”、“五好家庭”等各类先进典型200多户。

五是开创幸福新生活现居住在雷河社区的居民生活品质大幅提升,他们办事方便,不出社区;就业方便,有社区工厂,闲了可以到文化室看书,晚上可以到广场跳舞健身,社区内配备有全民健身房,供应广大居民娱乐,看病有社区卫生室、购物可以到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他们可以说是过着城市化的生活、享受着田园化的风情,生活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