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2017年年鉴(文化·教育)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13 12:04

文化·教育

 

文化·旅游

 

汉滨区文广旅游局

  长:罗先余

副局长:杨晓明  毛成军

        向  飞  余晓梅

        王修莲

 

文化

 

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  安康汉江大剧院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8亿元。整合财政、民政、卫生、组织、扶贫等方面资金2200余万元,建设村级活动场所89个(含城区8个社区)、百姓大舞台35个。区政府印发《汉滨区基层综合性文体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建成基层综合性文体服务中心107个。中心城市“文化大本营”工程扎实推进,区文化馆举办各类培训班104期,授课2724课时,服务1.64万人次,组织举办群众文艺展演、展览、研讨交流活动29场次,区文化馆获省群文学会授予的全省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突出奖。区少儿图书馆迁入临时过渡馆舍,克服用房困难,新增馆藏图书2326种4717册,活动用书335种1131册,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50余次,服务读者约8.5万人次,被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授予全国少年儿童国学经典故事大赛优秀组织奖,被省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授予先进集体。“两馆一站”免费开放率100%。完成购买文化惠民演出500余场次。组织举办“春节优秀民间文艺展演”“我要上龙舟节”“国庆七天乐·文化伴您行”、道德模范颁奖庆典等大型群众文化活动60余场次;组织开展“万副春联进农家”活动,义写春联3万余副;完成“热舞汉滨”民歌民舞歌曲创编、录制工作。

 

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有效实施  完成中原枧沟苏维埃政权旧址等3处革命旧址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工作。建成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对外免费开放。建成非遗传习所3个。公布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18个、传承人5个,成功申报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5人。区非遗中心被省非遗中心授予非遗保护工作先进单位。汉调二黄现代大戏《莲花碑》参加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和第十一届艺术节展演。开办“汉调二黄舞台”,举行公演活动50场次。与陕西西诺文化传媒公司成功签约,该公司斥资500万元,打造现代版《西厢记》。汉调二黄学员班教学成效初显,学员们步入舞台崭露头角,举办“童子班”汇报演出,受到各界好评。

 

文化产业持续发展  贯彻落实中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政策,区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与区经贸局、区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印发<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培育规模以上文化企业7户,规模以上文化、体育、娱乐企业营业收入增长35%以上。抓好21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统计监测工作,企业效益稳步增长,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增长11.4%以上。

 

广播影视服务质量稳步提升  在大河镇启动实施政府购买有线电视公共服务项目试点工作,购买有线电视服务2000户。采购、更新数字电影放映设备20台,完成农村电影放映8928场次。

 

文化旅游市场监管规范有序  文化旅游市场行政审批规范化建设和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加强对全区文化旅游市场的执法监管,共出动执法人员2400人次,对全区文化经营单位、旅游景区(点)每周检查2次以上,完成春节前后、“五一”、国庆假期旅游服务和文化旅游市场安全大检查和专项整治工作,保证全区文化旅游市场的平安稳定。开展“扫黄打非”行动5次,依法查缴非法出版物9000册、盗版影像制品5000张、非法销售电视地面卫星接收设施300套。开展儿童游戏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收缴、销毁儿童游戏机240台,联合公安部门依法取缔无证经营游戏场所2家。全区净化文化市场和网络文化环境抽查合格率95%。

 

旅游项目建设扎实推进  双龙国际旅游度假区启动二期项目建设,完成景区酒店、旅游步道、游客接待中心、星级公厕、停车场、旅游标识系统建设,完成投资7600万元。牛山——鱼姐河生态旅游开发项目流转土地1000亩,建设景区旅游步道10公里,启动鱼姐河红色旅游景区建设,完成投资1.05亿元。安康汉水民俗文化生态旅游度假村(安康院子)流转土地200亩,启动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8000余万元。茨沟峡谷漂流启动试漂流,完成项目投资3600余万元。争取资金100万元,扶持月河川道农业旅游观光带7个省级农业园区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旅游宣传促销活动丰富  探索“文化唱响旅游、旅游助推文化”的工作思路,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组织举办“看月河花海·品自然味道”“花样汉滨”“红韵早阳”“秋韵红叶·醉美茨沟”等文化旅游融合活动。参加西安、重庆、成都等地举办的旅游会展推介活动,发放宣传推荐资料6.7万余份,销售旅游产品100余万元。在“第十六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龙舟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十一”等黄金旅游旺季,组织开展旅游咨询服务和旅游宣传活动,提升来安游客的旅游体验。全年接待游客572万人次,同比增长8%,旅游综合收入29.63亿元,同比增长11.77%。

 

旅游规划编制持续进行  2016年,组织编制《汉滨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安康生态七里科技文化产业园旅游景区》《茨沟镇峡谷旅游区项目规划》《关家镇许家河景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流水星火传奇修建性规划》,均通过技术评审,完成《汉滨区月河农业旅游观光带总体规划》初稿。

 

旅游行业管理不断规范  安康博物馆通过3A级景区评定工作,双龙国际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启动,龙王山景区和凤凰山森林公园通过2A级景区的复核工作。组织旅游从业人员培训1000人次。引进开办旅行社分社和服务网点8家,对旅行社进行优惠补助政策,来安游客比上年增长8%。培育限上服务业3家,其中成长型企业2家,新进企业1家。包抓限额以上住宿企业21家,全年实现限上住宿业营业额1.3亿元,增长14.5%;限上住宿业零售额0.36亿元,增长10.5%。

 

旅游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旅游资源宣传推介,引进香港ANP公司投资5亿元,打造安康汉水民俗文化生态旅游度假村,完成投资8000万元,引进西安升辉建材装饰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打造建设牛山——鱼姐河生态旅游项目,完成投资1.05亿元,引进陕西新盛产业文化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打造安康城市会客厅项目,完成投资5000万元。

 

乡村旅游加快发展  加快推进恒口镇马鞍村、张滩镇奠安村等7个重点旅游示范村和茨沟镇瓦铺村、流水镇七里村等36个国家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建设,流水七里旅游示范村建设果园200亩、茶园400亩、太空高粱50亩、彩色水稻10亩、景区环湖路路基10公里、园区步道路基12公里,完成投资7900万元。完成1户文化生态大院和12户精品农家乐改造提升工作。

 

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  班子成员坚持中心学习组制度,带头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带头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党委中心学习组全年集中学习10次。加强党员和干部职工的培训教育,全年举办各类培训活动20余场次,培训人员达1000余人次,组织、选送干部职工参加省市区各类培训120 余人次,全年学习培训率达到90%以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围绕6个专题开展研讨,每位党员都撰写研讨材料,建立整改台账,限期整改销号。开展包村帮扶、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等党建活动,选派第一书记4名、驻村工作队员12名,包抓流水镇河心村、新坝中心社区、良田村、碾坪村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帮扶资金60余万元,从规划、宣传、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落实帮扶措施,解决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的困难和问题,河心村和新坝中心社区通过退出第三方评估验收,完成驻村帮扶年度工作任务。完成党员管理、党建研究、党员发展、培训教育、党费收缴、信息报送、党报党刊征订等任务,全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名,发展预备党员1名,转正1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局党委与各支部和党员领导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廉政建设工作任务细化到各责任领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制度,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干部作风和工作纪律得到加强。做好信访工作,收到群众来信和市区批转信件3件,均及时办结,结案率达100%。开展创文、创森、综治维稳、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围绕创建平安汉滨、创文、创森和庆祝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等工作,组织创编文艺节目,举办专场演出65场次,宣传舆论氛围浓厚。

                                                          (刘  华)

 

档案史志

 

汉滨区档案史志局

      长:姚舜杰

    副局长:李小奇

 

开展档案业务技能培训】  20164月,区档案史志局抽调骨干力量联合区财政局、区民政局、区审计局分8期对全区25个镇和4个办事处的镇、村两级档案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再次就土地确权登记档案做了专题讲座,培训人数500余人次,10月在安康市江华集团公司进行新档案整理办法教学讲座,培训30人次,两次培训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效果。

 

实地进行业务指导和法制宣传】  全年深入镇办部门进行业务指导60余场次,包括陕南避灾移民搬迁、土地确权登记、“两学一做”、交通科技、村(社区)、社会保险档案以及各单位文书类、业务类档案。开展档案法制宣传工作。3月、6月、12月分别开展3次档案法制宣传,在市委门前、兴安门广场、白天鹅中心广场进行宣讲,面向社会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档案宣传纸杯1万余个,提供咨询服务300余人次,各大网站投稿 20余篇,制作档案法律知识展板9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完成年检注册登记和执法检查任务】  3月~11月对40个单位2015年度档案进行注册登记,其中优秀33个,合格7个。开展档案专项执法检查10个单位,经过逐项打分评定出合格单位5个,不合格单位5个,并对存在的问题依法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依法行使档案执法的责任和力度,完成市局下达的工作任务。开展省级档案目标管理认证工作,通过近一年时间的共同努力,汉滨区社保经办中心档案室创省AAA级目标管理认证基础资料已基本完成。

 

强化档案资源建设】  一是及时接收档案进馆。对2015年5个撤并镇的档案全部接收进馆,其中DA/T-1988执行标准1887卷、DA/T-2000执行标准823盒,共计7.6万件,并完成文件级电子目录数据库录入工作。对区直各撤并单位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提出管理要求和具体办法,确保档案安全、完整和规范管理。接收区民政局复转军人档案105(卷)7327(件)、退伍军人个人档案347(卷)4855(件)和婚姻档案1.46万(件)。二是按时完成方言建档和国家重点档案目录报送工作。汉滨区是省档案局确定的第一批方言建档试点县区,区档案史志局严格按照省档案局下发的《方言建档工作方案》,聘请安康学院中文系语言学教授周政指导,选择文昌社区为建档区域,确定牛谦才为发音人,于年初完成汉滨区城关方言录制任务,并通过省档案局验收。根据省档案局要求,区档案史志局3月上旬向市局报送馆藏民国时期地方政府、武装等13个全宗的文件级目录台账,完成国家重点档案目录报送工作。三是建立档案服务社会机构。通过业务技能监管和培训指导,形成能够完成档案手工整理、电子信息配套、数据异地备份、档案移交等适应新时期档案工作需要的服务团队,并依法在区档案史志局进行备案。档案服务中介机构的培育成功,解决了部门档案工作责任落空的实际困难,为汉滨区档案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加强档案保管利用】  一是全面完成电子目录录入工作。全年完成文件级电子目录数据库录入文件级目录2万条。分别是:复转军人档案录入7327条,退伍军人档案4855条,婚姻档案1.46万条,撤并乡镇档案录入7.6万条,共计10.28万条,超过目标任务,为全区民生、机构改革等方面档案的管理和利用提供安全、高效的工作基础。二是接待查档服务社会。全年共接待查档者1万多人次,提供利用2000多件,为干部群众确认工龄、晋升职称、办理婚姻登记、解决民事纠纷、房屋纠纷、补缺领导干部个人档案等以及单位清理不规范文件和编史修志提供依据。三是做好馆库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库房管理“十防”要求,坚持每天库房卫生的打扫和馆库温湿度的登记,发现档案卷宗散了的、无口取纸和目录的及时整理、张贴、录入,确保和保持档案库房安全和干净整洁;全年完成安康县人事局、安康县团委、安康县党校、安康县统计局和安康县直属机关工委共5个全宗介绍的编写任务,为丰富馆藏内容、完善馆藏介绍提供依据性重要资料。

 

汉滨党委工作纪事(2015卷)》编辑出版】  年初下发《关于开展〈汉滨党委工作纪事(2015卷)〉编纂工作的通知》后,编辑人员通过电话询问、上门征集、查阅资料等方式,共征集94个单位文字资料60余万字,照片200余张,在报刊、网站上搜集整理资料20余万字。根据《纪事》体例编纂要求,对所征集的资料分析筛选,最终定稿50余万字,内含插图100余幅,于年底印刷出版。《纪事》全面、客观记载2015年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在全面推进改革、加快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取得的新成就、积累的新经验。

 

完成《汉滨区组织史四卷》编纂工作】  区档案史志局承担了区委组织部关于汉滨区组织史的编纂任务,经过近8年努力,反映全区各级党组织从1998 年6月到2007年5月历史延革情况的组织史四卷于2016年编纂完成,已通过市委组织部审查,交付印刷,共计21章40余万字。

 

如期完成党史专题编写任务  撰写人员深入档案馆查阅档案资料100余份,到相关知情人家采访等方式征集资料,并对资料分析研究,精心组稿,反复修改,完成《汉滨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专题撰写任务,并按时上报市委党史研究室。

 

《汉滨区志》编修工作有条不紊】  由于编修《汉滨区乡镇志》,《汉滨区志》被搁置近六年,部门人员变换、资料欠缺问题严重,给编修工作带来困难。为推进修志工作,区档案史志局对所有部门志稿逐一进行认真编撰,提出详尽的修改意见,实行责任分工,对各单位撰稿人、联系人进行再核实、再明确,于5月13日召开全区二轮修志推进培训会。会后,各责任编辑立即与各单位联系,查缺补漏,展开紧锣密鼓的编修工作。截至年底,已完成95%初稿征集和80%分纂工作。

 

年鉴编纂与地情信息工作  严把质量完成《汉滨年鉴》编辑出版工作。完成6个省市驻区单位、70多个区属单位、29个镇办共100余家单位征稿工作。在正文编辑过程中,根据资料情况合理调整框架,拟定条目,严格规范体例,精编细改。11月底完成全书编辑总纂交付印刷,12月底正式出版。全书共80余万字,设21个部类,1000余条目,图片180幅。加强汉滨地情网站维护管理,2016年网站新发布《汉滨年鉴》、《中共汉滨区简史》两部书籍共160余万字;发布通讯稿及论文资料32篇,图片资料7幅。

 

汉滨区方志馆初步建成】  区档案史志局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有利条件,创建全省第一个县(区)级方志馆。总面积约200平方米,藏列古籍、方志、年鉴、族谱、人文、党史六大类1200余册(套),基本呈现了古今地域、文化艺术、典籍收藏、史志成就的全貌,成为编史修志、著书立说、了解宣传汉滨可资借鉴的宝库,具有独特而深远的利用价值。2016年,该局被评为陕西省“旧志整理工作”、“二轮修志工作”和“年鉴编辑工作”先进单位。

 

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  在全区“两学一做”动员会后,局党组及时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机关党支部具体落实“两学一做”各项工作,明确责任,夯实任务,结合本局实际制定领导班子和党支部学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及学、改、做计划,对每季度、每月、每周的学习活动和专题研讨做出具体安排,确定各次活动的责任人、党课主讲人、研讨发言人,制定详细的时间表,全局党员干部按照时间表严格落实。

    按照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规定内容,局领导班子和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了学习和专题研讨,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反复学习,使全局党员明确共产党员标准,明确党员行为准则,让党员标准和党规党纪入脑入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使全体党员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认清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学习中省市区重要文件精神,学习各级领导讲话批示精神,学习档案史志业务知识,使全体干部结合上级要求和区情,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组织全体干部7月份到天柱山村学习感受张明俊先进事迹,树立杨小莉等身边优秀党员标杆,党员干部受到深刻的教育启迪示范做用。

    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组织开展7次专题党课,6次专题研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全体党员干部结合党章党纪的要求,结合好党员标准,结合学习工作实际,结合自身存在问题,踊跃发言,谈体会、找差距、设目标、定措施,查找存在的问题,对今后的工作学习提出更高要求,体现了学有心得,做有目标。全局组织集中学习13次,开展活动8次,每人写心得体会文章2篇,全部抄录一遍党章,专题研讨发言提纲5篇,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查找整改问题,争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领导班子和全局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四讲四有”党员标准审视自己,深入查找班子和个人在学习、工作、生活及社会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计划,定时间、定措施、定目标,加强整改。开展“亮牌对标争先锋”活动,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工作职责亮出来,把工作承诺和整改目标亮出来,履行党员义务和工作责任,接受社会和服务对象的监督。发挥党员作用,结合档案查阅窗口,结合扶贫包村和社区共建工作,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深入新城办朝阳社区、坝河镇伍家湾村、樟树村进行治安巡逻和贫困帮扶活动。全局班子和党员共查找存在问题 35条,现全部得到整改,参与社区活动11次共40余人次。干部捐资4200元,全部送到贫困群众手中。

    在整改同时,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学习宣传落实“三项机制”,对机关原有制度和管理办法进行公开讨论研究,加以完善,尤其对干部管理和干部奖励激励机制做出较大调整,以好的制度建设好的机关作风。2016年对存在的上班迟到早退现象进行相应处罚,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干部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促进了机关作风建设,形成良性环境。

 

创建服务型党组织】  强化支部班子建设。局党组十分重视党支部班子建设,放手让局机关年轻有为的骨干承担支部工作,给他们压担子、教方法、强煅练,提高了党务工作能力。2016年,该局进行支部换届工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部成员,明确了分工。一套团结协作、作风正派、党员干部信任的党支部班子,成为机关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的战斗堡垒。

    强化党员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干部讲坛,围绕理论讲解、案例分析等内容,每月安排1名干部结合工作实际讲课,领导点评,并进行知识测试,提升了干部讲学水平及学用灵活性,拓宽干部视野,交流工作经验,同时,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月读一本书”活动,养成干部良好阅读习惯,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严格进行教育管理,定时播放警示教育专题片或开展党纪党规学习,主要领导适时进行警示提醒,使党员干部明规矩守纪律,养成良好的工作作风和行为规范。严格程序发展党员,机关支部从严把关转正了1名党员。开展党员清理工作,按时按标准收缴党费,上解党费1.32万元。

    强化制度机制建设。落实基层组织建设“三会一课” 制度,制定支部党员学习制度、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讲党课办法和干部讲坛实施方案,年初拟定详细的学习和组织活动计划,并在全年严格遵照进行,全年支部集中学习12次,讲党课7次,干部讲坛12次,开展党员活动8次。每名党员撰写心得体会两篇。同时,完善机关党员干部管理制度,服务群众公开承诺制度,文明股室创建办法,评先创优办法等机制,确保机关规范运行,党支部活动正常开展。规范党员干部监督机制,制定信访接待和舆情监测制度,对该局服务社会和干部平时表现情况进行监管。

    抓业务促中心工作。党建工作凝聚了人心,激励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全年档案史志业务工作取得良好成绩,各项重点工作全部完成,档案窗口服务得到群众好评,党史工作评为全省先进,汉滨区方志馆在全省县区首创建成,得到省市业务部门高度评价。同时,积极服务区委中心工作,派驻扶贫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包抓坝河镇伍湾村、樟树村脱贫攻坚取得实效;开展两率两度、平安建设、创建文明城市、创建森林城市工作,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配合分管牵头部门,按时按要求完成工作任务,成效显著。

 

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加强  夯实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局主要领导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做了具体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股室负责人为本股室党风廉政建设全面领导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制作《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以及《机关干部管理制度》牌悬挂会议室,并购置单行本发到每名干部手中,与各股室签订责任书,时刻提醒和夯实每位干部的责任。

    加强干部教育管理。每月定期组织全体干部集中学习党风廉政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要求,通过学习廉政知识问答、先进模范事迹、典型案例,加强干部教育和管理。同时建立健全请销假制度、公务临时外出和考勤月通报等日常管理制度,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区“十项规定”,坚持“一岗双责”, 预防“四风”和“五股歪风”问题发生,加强干部作风整顿。

    加强监督检查,主动接受区纪委及第四纪检组的监督指导,及时汇报重大事项,主动邀请纪检组参加重要局务会议,加强自我约束,开展自检自查,接受群众监督,利用汉滨地情网及时公布全局工作安排及进展,公开预算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结合档案史志业务特点,禁止任何形式的业务有偿指导;禁止长期入驻其他单位“代替”整理档案;禁止以任何形式搭售档案用品;禁止未经审批随意赴其他单位业务授课、有偿指导。通过制度管人管事,严格执行工作纪律,杜绝违纪违规现象发生,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全局工作风清气正。

 

群众工作体系建设和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情况。区档案史志局成立工作组,派驻“第一书记”长期驻村开展工作,局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包联村组农户、工作一线开展调研,开展党的强农惠农政策宣传落实,走访群众180余户,制作固定性宣传标语两处,组织召开村组干部脱贫攻坚工作大会4次,通过入户发放干群联系卡、帮扶明白卡等形式宣传党的脱贫政策,了解群众发展意向和实际困难,确定全村贫困户227户,751人,确定2016年脱贫户22户,79人,并结合“六个精准”、“七个一批”及“九条红线”等工作要求严格实施“一村一策”和“一户一法”,全面完成贫困户入户调查走访和“一户一档”信息资料。

   制定帮扶对策,克难攻坚。在深入调查基础上,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制定全村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明确全村整体脱贫攻坚发展方向和应注意解决的问题;组织镇、村、组及群众代表在村委会召开脱贫攻坚工作大会2次,组织召开创业信贷政策宣传及贫困户信贷等级评定会议1次,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局领导和机关支部成员到坝河镇伍家湾村和樟树村与群众结对子,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建立帮扶结队名册,了解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困难,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捐款4200元为困难群众送去棉被、棉衣、粮油、现金等慰问品,同时对伍家湾村14户连心户进行走访慰问。协调汉滨区人大争取到帮扶资金15万元用于两个村的活动室阵地建设。同时,通过与信用社协调对接,为贫困户争取创业贷款10万余元。挤出办公经费4万余元用于伍家湾和樟树两个村的办公基础设施建设,其中2万元用于伍家湾村五家湾村委会活动室院落和绿化建设,另外给伍家湾村、樟树村分别购置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配,及时改善村上办公条件。

    支持第一书记工作,加强村班子建设。首先保证工作队驻村工作的生活必要条件,挤出办公经费1万余元在伍家湾村租用群众民房一套,并购置办公、伙食等必要用品,妥善排驻村工作队的办公和食宿问题。第一书记”严格履行监督职责,组织村级党员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四议两公开”和“三会一课”制度,规范村三委班子的权利职责和作风,村干部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得到显著提高;参与镇、村干部、组长、村民代表组成的低保户、五保户评定工作。入户发放干群联系卡,帮扶明白卡等扶贫资料,实现干群面对面,关系零距离,为群众送去了党的关怀和党对脱贫攻坚目标的坚定决心,协调资金20余万元用于两个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其它办公经费,为镇、村和驻村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给予资金支持和工作基础保障。

 

综治平安建设】  加强综治工作宣传,开展区政法委组织实施的“民生政法520”等活动。在机关大楼临街面醒目位置制作大幅固定宣传标语,开通平安彩铃,编发综治宣传短信,使每位干部对综治工作和“两率两度”深入了解。落实区委关于在社区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的决策部署,落实楼长、网格长制度,同时帮助包联社区落实网格制度。落实各项综治工作制度及要求,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原则,强化机关干部治安管理防范意识,强化包联镇办群众综治维稳、平安建设认知度同时,建立严格的内保管理制度,定期对全局进行安全大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在全局开展安全教育,聘请专业人员进行消防知识讲座和危机自救技能培训,确保全年无安全事故发生。

 

精神文明和创文工作】  以机关党支部为龙头开展“窗口文明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在可利用的墙面制作12幅创文宣传展板,30米长的中国梦、核心价值观为内容的图文并茂的围墙宣传长廊。全体机关干部参与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为村社区困难群众开展爱心服务,每周组织干部参加文明交通岗服务,在街头疏导行人,宣传交通法规,看望社区孤寡老人,并投入5000元在朝阳社区制定户外公益广告宣传。12月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慰问坝河镇伍湾村和樟树村14户困难党员,给社区困难家庭学生捐送衣物。

 

双创工作】  根据区“双创”工作领导小组和香溪路片区双创办的工作要求,开展爱国卫生活动,坚持每周五义务大清扫,对责任区店铺督促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保持日常整洁。在局机关干部中开展健康教育,年初组织全体干部进行体检,并发放健康教育小册子,增强干部的自我保健意识。对机关院内两处下水道口进行了防护处理,与三缘病媒生物防治公司签订全年消杀合同,预防“四害”滋生。聘用专业保洁人员坚持每天对机关院内环境进行打扫,保证卫生不留死角。并投入6000余元购置花卉盆景,美化机关内外环境。

                                                      (单  涛)

 

·图书发行·

 

安康市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

        理:彭  君

    常务副总经理:汪秀洪

       理:李  斌  胡  康

 

做好免费教材的发行工作  根据集团公司统一要求,严格按省财政厅、教育厅规定,品种逐人,足品种发放,确保免费教材发放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全年全市共发行免费教材学生43.91万人。坚持组织货源,办理免费教材手续,未发生一例缺发、错发、漏发等不良事故。

 

扩大活动用书的征订发行  活动用书是向政府相关领导做好汇报、宣传,及时沟通,争取政策支撑的有力保障。公司坚持服务到位,抓住时机,保障货源供应。配合教育部门做好活动组织工作,在读书征文的选拔与表彰奖励等,多个环节通力合作,圆满完成任务。

 

重视一般图书发行工作  开展“三秦书月”“世界读书日”“六一”“七一”等图书展销活动,先后多次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流动展销进社区、进村镇等活动,活动期间共销售码洋41万元。教师节前夕向旬阳县金寨中学和小学捐赠5200元的各类图书。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安康市子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按照集团公司要求,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全年“学习计划”,夯实“学”的基础,抓住“做”的关键,围绕四个专题研讨为中心,组织学习教育活动的有序开展,做到学习教育活动有依据有时限有任务有考核,确保学习教育有实效。开展“不忘初心,干在群众前面”主题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前往天柱山村党支部学习全国劳动模范张明俊先进事迹,并把“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服务态度”作为检验标尺,全体党员干部主动深入教材发行一线,用实际行动塑造党员形象。市公司党委组织学习《中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党费收缴专项检查的实施方案》,并要求市、县党支部把党费收缴专项检查工作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重点工作来抓,经过检查、整改、督办等有效措施,市、县公司党支部党费收缴专项检查工作做到按期足额补交。

通过一系列学习教育和各种活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严守纪律规矩,每位党员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践行“四讲四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管理制度建设  按照集团公司要求,建立健全管理制度,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遵循民主议事,民主决策原则,团结协作,管理工作水平提升。先后转发集团公司《员工奖惩管理制度》《关于加强差旅费管理规定的补充规定》等35件次制度、文件;制定并下发单位《领导干部管理办法》《领导干部请销假制度》《员工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员工考勤制度》《员工休假制度》等18项规章制度。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使全体干部作风建设与各岗位的工作制度有机结合起来,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并辅以相应的激励惩戒制度,坚持下来,长期执行。

 

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和“双创”工作  根据省、市文明办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安排,精神文明建设已成为公司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在创建中做到科学规划,措施得力,完备健全各项创建机制,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和员工素质建设,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开展各项文体活动。3月,被市双创指挥部评为2015年度“双创”良好单位;12月底,省级文明单位常态化工作网评得分109.5分。

 

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开展  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制度,推进薪酬体系改革。根据集团公司目标责任制考核规定,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制定本公司的考核办法,明确岗位职责,执行责任事故问责和目标任务考核淘汰制度,并按照集团公司的薪酬体系实施办法,结合市公司实际修订并制定《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安康市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薪酬体系(试行)实施办法》,完成定岗、定员和定责的薪酬制度实施,公司的内部管理更趋规范化和制度化,管理效能提升。

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做好防汛、防火、防盗、防不安全事故,定期召开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强化车辆使用管理,加强防范措施,坚持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教材收发安全顺畅,全年代发105个品种,801万册,9.68万件,码洋6010万元。中转收货共计9.94万件,中转市子公司3.09万件,中转外县6.85万件。严格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无一例事故发生。

加强财务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严格执行《会计法》和《国有资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保证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并使其保值增值。

                                                           (徐  聪)

 

教育·体育

     

汉滨区教育体育局

      长:刘学强

    副局长:李锦军  李成青  

          

 

全区教育基本概况】  2016年,汉滨辖区(含市直和高新区)有中小学及幼儿园533所,其中:幼儿园175所(含民办)、小学273所(含民办)、初级中学20所、九年制学校44所(含民办)、完全中学11所、高级中学2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2所(含民办)、中职学校5所(含民办2所)、特教学校1所;另设教学点15个。有在校(园)学生16.12万,其中:学前幼儿3.45万人,小学生6.29万人、初中生3.3万人、高中生2.46万人、中职生5999人、特教生205人。共有各类教职工1.22万人,其中,区属公办学校(幼儿园)现有在编在岗教职工8015人。

 

推进项目工程建设 2016年汉滨区争取和落实各类教育项目计划总投资3.29亿元(含城区资源整合项目、2015年结转项目及2016年11月下达的计划项目),新建、改扩建校舍23.29亿平方米,新建、改造运动场15.88万平方米。截至年底,累计完成各类项目投资2.63亿元。

加大城区教育资源整合提升力度。江北小学、东坝小学、黄沟小学、兴安初中4所学校分别于2016年春、秋季建成投入使用。江北初中改扩建项目、滨江学校运动场工程、铁路九年制学校教学综合楼工程均已竣工投用。汉滨初中校园提升工程总体规划建设方案已通过规划评审,新建五层综合实验楼主体结构已封顶,新建教学实验楼正进行施工图设计工作。江南小学新址(原汉滨初中分校)新建五层教学行政楼工程主体结构已封顶,鼓楼小学新建教学楼工程正进行主体施工。江北办中心幼儿园改扩建、枣园九年制学校改扩建、育才小学改扩建、西关小学改扩建、东坝社区枣园幼儿园改扩建、劳动小学迁建等城区学校资源整合提升工程项目均在加快推进之中。

完成重点项目建设投资计划。2016年,市教育局下达汉滨区重点项目任务计划总投资1.5亿元,区政府下达区教体局重点项目任务计划总投资2.36亿元,截至年底,均超额完成了市、区下达的重点项目投资目标。

推进农村学校“全面改薄”工作。自2014年实施“全面改薄”工作以来,汉滨区共争取中省专项资金2.8亿元,涉及项目137个,新建、改扩建校舍19.61万平方米,改造运动场12.17万平方米。通过“全面改薄”的实施,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本达到“全面改薄”底线要求。迎接省、市检查评估4次,效果良好,区局被省教育厅评为“全面改薄”先进集体。

 

提升教育综合质量】  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区局注重加强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工作,严格规范幼儿园、中小学、中职等招生行为。抓好中职学校、民办学校(幼儿园)、文化教育培训机构的指导与管理工作。探索大学区、督学责任区、教研协作区“三区一体化”改革,实施有效课堂,打造高效课堂,向过程要质量,向创新要质量。建立名校帮扶弱校机制,名校共建方案经区教育领导小组会议通过,区教体局组织召开12所结对帮扶学校校长会,签订帮扶协议,各对口帮扶学校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按方案开展帮扶工作。

建立健全激励机制。结合省委、省政府“三项机制”精神,区局提请区政府2016年出台《汉滨区教育教学质量奖励办法》,并研究同意发放班主任津贴补助和高中学校教师延时补课补助。2016年,区政府筹措资金200万元,专项奖励中小学教育质量先进单位;同时拿出100万元资金,用于补助高中学校延时补课。为汉滨区教育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激励和调动全区学校和教师干事创业的热情,对质量提升和汉滨教育均衡特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同时,区局严格实行教育质量告诫和责任追究制度。

提升中考高考质量。2016年,全区参加中考考生9306人,报考率达97.15%,人均总分346.04分,初中教育质量继续居于全市领先位次。区属高中学校参加高考人数5210人,本科上线3003人,上线率57.6%。其中,一本上线690人,比2015年净增122人;二本上线1971人,比2015年净增395人,超额完成市上下达的目标任务。

全面启动信息化建设工程。全区教育信息化建设总体方案经区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区局制定分步实施方案,完成首批脱贫46个贫困村中的7个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

做好全国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按照教育部和国家教育督导总团要求,区局组织安排,对中、省随机抽取的21所样本校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并对样本校准备工作进行多次检查,促使监测工作顺利有序通过。抓好全区小学毕业质量调研检测和三、八年级全区质量抽测工作。

加入新教育实验区。20167月,汉滨区正式加入新教育实验区,全区遴选出50所学校为实验基地校。秋季开学以来,在区局的倡导组织下,各实验校投身于新教育实验,创造性地践行新教育“十大行动”,以让师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为目标,依据新教育基本理念,开展新教育探索,推进新教育实验项目。发挥新教育实验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作用,以新教育实验加快推进汉滨教育理念现代化,促进教育质量全方位提升。

强化教育督导工作。表彰2015年度区级素质教育优秀学校14所,推荐表彰市级素质教育优秀学校4所、市级先进个人4人。对2013~2015年素质教育“316工程”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总结,3年共督导评估学校(园)461所。抓好本年度对张滩等6镇 “双高双普”的督导评估工作,至此,全区34个镇办“双高双普”区级督导评估工作圆满收官。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工作。以养成教育为抓手,以美丽新校园建设为目标,以营造书香校园为突破口,加强学校物质(设施)文化、环境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等层面的建设,推进校园文化转型升级向纵深发展,打造“百校百品”的汉滨教育特色。5月,举行“汉滨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暨学校文化展示”活动,向社会和学生家长汇报展示全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过程及成果,取得良好的社会教育效应。

抓好体育工作。参加省、市体育比赛并取得好成绩,成立汉滨区青少年校园足球联盟并举行联盟赛,实现中考体育测试电子智能化,出色完成国家教育部对汉滨区农村学校抽样进行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做好学校和社区体育及全民健身的指导与管理工作。

 

实施教育精准扶贫】  一是抓好教育精准扶贫基础工作。根据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确认数据,建立汉滨区贫困学生精准信息库,实施动态管理。截止10月底,全区50238户建档立卡户中,有16677户贫困家庭有子女在不同学段就读,共计25137人。二是实施教育精准资助。按照上级教育资助工作要求及流程,全年总计发放各类教育资助资金5502.2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读子女凡符合资助条件,实现了“全覆盖”资助。三是落实教育惠民政策。落实农村义务教育段学生“两免一补”、高中家庭贫困学生补助、学前教育贫困幼儿生活补助、中职生生活补助等政策。从2016年秋季起,落实高中阶段免学费政策,实现十三年免费教育。实施农村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做到安排部署、责任落实、监督检查、规范管理“四个到位”,抓好食堂建设、资金保障、安全管理、队伍建设“四个重点”,给广大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家长带来了实惠。四是做好包抓帮扶贫困村工作。做好包抓帮扶的石梯镇双联、花果、叶沟3个村完成脱贫攻坚年度任务。 

 

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学校班子建设。2016年,局党委对41名局管干部进行交流任职,完成49名局管干部的任职考察等工作。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全年共培训干部 519人次。二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新招聘教师303名,补充师资力量。同时,强化教师培训,全年参加中、省、市、区项目(专题)培训教师4855人次,组织赴江苏海门跟岗培训、新教育讲座辅导培训、暑期继续教育全员培训、校际交流培训等1万余人次,组织多场次送培送教活动。三是强化名师培养。全年共评选表彰区级教学能手140名、市级教学能手33名,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四是抓好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工作。建立全区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台账,全年安排438名中小学教师进行交流轮岗(支教),超额完成市局下达汉滨区的交流轮岗任务数。五是做好政策性待遇落实工作。按照省、市相关政策要求,促成落实兑现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和农村学校教师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补贴。

 

抓好安全稳定工作】  增强校园安全意识。织牢校园安全管理网格,层层夯实责任,构建政府主体、各界参与、部门联动的安全管理格局,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创新安全教育的方式方法和有效途径,重视安全教育,要求学校(幼儿园)做到安全教育“六落实”,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创新校园安全风险评估预防机制,增强风险意识,建立学校重大活动事项事前报告和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制度。以排查安全隐患为抓手,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发挥人防、物防、技防的综合作用。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创建省级平安校园2所、市级平安校园15所、市级防震减灾示范学校3所、市级安全文化示范学校11所、区级平安校园30所。结合季节、气候变化特点,坚持每月一次的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全方位“拉网式”检查或专项检查,发现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并进行跟踪检查。

    抓好信访维稳工作。排查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防止矛盾和问题蔓延升级,确保教育系统和谐稳定,落实“看好自家的门、管好自己的人”的岗位责任和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为信访维稳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学校内部管理,改进工作方法,及时有效排除化解矛盾,提高稳控能力。建立和完善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信访维稳责任追究和年度考核一票否决制制度。区局热情接待、耐心疏导化解信访积案,认真调查并及时回复市长、区长信箱信访件182件,系统局面稳定。 

 

协调推进其他工作】  按照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的工作要求,全力做好党建、工会、团队、纪检监察、教师职称管理、招生考试、“创森”“创文”“创健康城市”以及“创卫”巩固提升等方面的工作。注重对外宣传,全年编发“教体网”稿件2900余篇,在省市媒体发稿290余篇。加大典型宣传力度,推出“身边的标杆”93人的专题报道,做好舆情引导,弘扬正能量。同时,抓好区委、区政府交办的阶段性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整体协调推进。

                                       (汪德芳)

 

汉滨区电大工作站

    副站长何琼康

 

加强党的建设】  2016年5月中共汉滨区电大工作站党支部进行了支部改选,由雷玉荣担任支部副书记,何琼康任支部宣传委员、李金键任支部组织委员。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际,制作党员岗及先锋岗工作牌和党员学习专栏。支部在制定学习计划时,有针对性的安排一般干部进行授课,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采取走出去参观学习,请进来做报告、上党课、讲传统、座谈讨论以及通过公众信息网宣传教育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  

2016年11月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天柱山村原支部书记张明俊事迹,开展“学习张明俊,做合格党员”专题讨论。请区教体局党建包联领导来讲党课、做报告、组织座谈。通过学习教育,全站党员、干部的思想面貌焕然一新,达到了学习教育的目的,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同时支部深入推进“树立标杆,向我看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大源头治理,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组织教职工参加电大系统业务培训】  加强和省市电大的沟通联系。2016年3月组织职工参加由电大安康分校组织的电大系统业务学习,4月22日,参加陕西省广播电视大学2016年运动会教职工组比赛,6月16日组织参与市电大安康分校组织的全市电大系统教职工趣味运动会,使职工在比赛中锻炼了身体联络了感情。6月20日省电大兰新哲校长、张新华副校长来工作站调研,对工作站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狠抓教学质量】  注重对新生的入学教育,指导在籍学生进行网上选课、网上学习、网上作业、网上测试对毕业班学生精心选派论文写作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论文的相关工作,强化服务管理,帮助学员克服工学矛盾,班主任通过电话、QQ群及时完成各阶段学习任务2016年春季招生78人,秋季招生66人,全年招生144人,完成了年初预定目标。                                                                                                                         

                                                      王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