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整治酒类市场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作者:钱凌云 柯贤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08 08:10

为了深刻吸取榆林靖边白酒中毒事件的教训,有效改善酒类市场秩序及消费环境,全面排查酒类经营风险隐患,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汉滨区1月份开始,开展了酒类市场专项整治,切实维护群众用酒安全。

在整治过程,汉滨区组织执法人员深入酒类生产经营单位,特别是酒类产品加工小作坊和散酒经营户,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和风险隐患排查,对前期已经开展过专项整治的白酒小作坊,再进行一次回头看,基本做到了酒类小作坊全覆盖、无盲区。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可疑产品,立即抽取样品送法定检验机构进行监督检验,特别是对抽检中发现甲醇、氰化物等不合格项的,立即采取紧急措施,责令停止生产经营,查封扣押原辅料及产品,追查涉案原料、生产源头和销售流向,防止事态蔓延。进一步落实酒类生产经营单位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夯实基层属地监管责任,汉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新城、老城、建民、洪山、大河、中原等酒类涉及量大的区域实施督查,指导规范基层监管人员如何开展酒类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升基层所监管业务水平。

截至目前,汉滨区共检查酒类生产企业2 家,酒类小作坊22家,酒类经营户856家,餐饮服务提供者137家,累计监督抽样20 批次,不合格批次1批次,召回问题产品90公斤,下达责令整改54份,立案7 起,涉案金额3.48万元,罚款金额4.26万元。并通过“宣传告知、登记建档、监督检查、快速检测、签订承诺”五个全覆盖,进一步规范了酒类小作坊和生产企业的行为,排除了酒类生产、销售及餐饮服务环节风险隐患,保障了全区酒类产品质量,促进汉滨区酒类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