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环境保护局关于月河水质异常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说明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06 08:03
网民朋友们好:
     首先感谢你们对月河水质异常环境问题的关心、关注。
     自2018年2月26日以来,市、区环保局相继接到网民及群众反映大同镇月河河道水质异常的舆情后,立即成立环境应急处置工作组,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组织环境执法、环境监测人员会同公安、渔政、水利、镇村干部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处置。
       一、基本情况
       经现场核查,群众反映月河水质异常问题,主要在月河恒口镇、大同镇区域,水体呈浑浊淡黄色,水面有大量白色泡沫漂浮物,特别是恒口镇3号景观坝上下游较为突出,大量污水被拦截淤积,水体呈黄褐色,并伴有酸臭味。2月28日,月河大同段有晕鱼、死鱼搁浅现象。
为查明污染源,2月28日市环境监测站在月河沿线设置了16处监测断面,对水质进行了加密监测,结果显示水体呈富营养化状态。
       根据监测结果和排查情况分析,造成月河水质异常的主要原因有下几个方面:一是恒翔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有超标排污现象,造成水体污染;二是月河恒口段3个景观坝影响河流生态基流,随意蓄水、放水,影响了月河水体流动,降低了水体的自净能力;三是月河流域人口密集,春节前后生活污水产生量剧增,加之沿线大多数镇村生活污水未全部收集城镇污水管网集中处理,月河水量小,流速缓,水体自净能力减弱;四是季节性水体富营养化,近期气温骤升,水体内氮、磷丰富,藻类生长较快,加剧水体富营养化。
        二、处理情况
根据调查分析结果,汉滨区政府第一时间通知沿河各镇办开展污染源全面排查,组织垃圾污水全面清理整治、保洁,并做好沿河群众工作,对月河晕鱼、死鱼进行回收无害化处置;市、区环保局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月河水质异常应急处置工作。
      汉滨区环保局在恒翔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现场约谈了企业法人,对生产线进行了查封,下达了停产整改通知书,并对企业超标排放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同时,安排环境执法人员24小时驻厂监察,要求企业全面落实整改。
      3月1日,汉滨区环境保护局再次对月河水质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水体PH值酸度减弱,COD和总磷浓度较28日有所降低,且水质逐渐好转。
      三、下步措施
      市、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持续保持应急状态,全面开展综合整治工作。一是由汉滨区环保局负责督促企业全面落实整改任务;二是由市、区水利局牵头开展河道专项整治,治理河道违法排污口、违法采砂、电鱼毒鱼、非法捕捞和垃圾乱堆等问题。强化月河流域区、镇、村三级河长职责,加强河道巡查,解决面源污染问题;三是由恒口示范区管委会开展河道景观坝清淤工作,清理河道淤积底泥,恢复河道通畅。
      下一步,汉滨区政府和市、区环保局将继续加密监测,跟踪水质变化,加大整治力度,确保月河水质安全。同时加大环境监管力度,从严从重打击违法排污行为。
再次感谢网民朋友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